什么背景的人毕业后适合去投资银行?(图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11

  投资银行这个名词经常出现在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美银美林、中金等各大投行的名字也是如雷贯耳。大部分商科专业毕业的学生,也梦想着将来可以进入投行工作,但你真的了解投资银行是做什么的吗?下面先来简单介绍一下投行的主要业务。

 

  1.什么是投行?

  大体上来说,投资银行可以分为前台业务部门和中后台支持部门:前台部门为银行带来业务收入,中后台部门则是更多地起到辅助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后台部门没有前台部门重要。

  从银行整体运营的角度来看,后台部门的存在具有重大意义,这在当今严格的监管条件下更是如此。金融危机后各国监管部门对于金融机构管控都越发严格,如果没有银行内部法律合规部门时时刻刻的监督,前台业务部门很容易出现违反法规的情况。对于个人来说,违反监管要求可能会导致失业;对于公司来说,合规问题可能会造成巨额罚款,例如伦敦鲸、LIBOR事件等,数家投行都因法律合规问题缴纳了上亿美元的罚款。

  IT部门则为前台业务部门远程办公、公司信息安全、交易系统设计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除此之外,人力资源、财务、运营等部门对银行的正常、高效运营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绝大多数银行中,前台包括了以下部门:投资银行部、全球资本市场部、销售与交易部、资产管理部、私人财务管理部及研究部等等。

  就投资银行部而言,主要的业务分为两部分,一是协助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不论是通过发行债券还是发行股票),二是在企业并购过程中为公司客户(不论是买方还是卖方)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2.投行的分类

  一般来说,投行主要分为三种:Boutique精品投行,Middle-Market和Bulge Bracket九大投行。

  精品投行介绍:

  Boutique Investment Bank不提供全面的投行服务,只专注于提供某一些服务(至少一种),一般是公司财务服务。Boutique 指的是小规模投行,一般是几十人规模的投行。但用规模给投行分类是有点问题的,因为界限不明确,而有一些精品投行实际人数也不少。

  相对投行人数来说,投行的分类更应该考虑下面这些因素:Deals(交易规模)、Geography(地域范围)、Services(业务范围)。按照这个标准,精品投行应该分为以下两类:Regional Boutiques和 Elite Boutiques。

  Middle-Market Banks介绍:

  Middle-Market Banks是指那些Deals交易额大约在 Regional Boutiques、Bulge Bracket 和 Elite Boutiques 之间的投资银行。Middle-Market Banks 处理的大一点的交易额大概是500亿美元,而小一点的交易额大概是50亿美元。

  在经管的地域范围上,Middle-Market Banks也处于精品投行和九大投行之间,它们在很多城市设立办事处,但也不像 Bulge Bracket Banks 那样在全球开设办事处。

  九大投行介绍:

  一般想要进入投行的小伙伴都以九大投行为目标,统称Bulge Bracket,包括:Goldman Sachs,Morgan Stanley,JP Morgan,UBS,Credit Suisse,BAML,Barclays,Citi,Deutsche Bank。

  投行排名参考因素

  非常显然,在这个里面并不是由某一个单一的特定因素而决定排名,而是综合了多种不同的排名影响因子。

  投行排名如下:




  什么背景的人最适合去投行?

  投行的录取要求是非常高的,以 Morgan Stanley 为例,每年只会录取全部实习生中的2%作为新晋员工,那么什么背景的人才适合去这些投行呢?

  1)投行的名校情结

  投行向来有的名校情结,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新闻。尤其是九大投行,从来都不会掩饰对Target School的情有独钟。传统的Target school除了常春藤名校之外,还有NYU、Notre Dame、Northwestern 等名校;英国有LSE,UCL,帝国理工;欧洲有巴黎高科,香港有港大,港中文等等。

  因此最后的大招来了!

  投行前台(股权融资部门;债权融资部门,有的公司不属于投资银行大部门下,而是与投资银行部平级;资产证券化)工作的完整版Target List


  2)什么专业可以申请投行?

  大部分在华尔街工作的员工所学的专业都和金融相关,但是也有一部分学历史和地理的专业的毕业生。

  因此,学文科的学生,一定不要放弃希望,你也有机会进入华尔街投行工作。

  由此可见,如果想要去华尔街顶尖投行工作,那么学会计,商学和金融专业是不二选择。经济学作为基础学科,就业前景一直都很好,而且就业方向也比较广。学工程学和理学的同学也能分投行的一碗羹。当然,学文科的同学也不要气馁,也是有一定机会进入投行工作的,但是机会并不是特别大。


相关话题/银行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会计硕士和审计硕士该如何选择?是否审计以后干的工作更专一?学审计可以进银行吗?
    会计硕士和审计硕士该如何选择?是否审计以后干的工作更专一?学审计可以进银行吗?本科英语在读,即将面临考研的问题。现在还在审计和会计硕士中纠结。未来的目标是进入银行工作,请问考了审计硕士以后可以进银行工作吗?审计比会计的路子是不是要更窄一点,找工作更局限?谢谢! 楓一笑1 注册会计师(CPA)持证人4 人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6
  •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原人民银行研究生院)面试英文材料
    一. 人民银行性质、货币政策与法规 http://www.pbc.gov.cn/publish/english/963/index.html homepage http://www.pbc.gov.cn/publish/english/982/index.html Monetary Policy Executive Report http://www.pbc.gov.cn/publish/english/964/index.html Rules and Regulations http://www.pbc.gov.cn/publish/engl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9
  • 2018西北师范大学货币银行学考研金融复试复习题答案
    2018西北师范大学货币银行学考研金融复试复习题答案
    货币与货币制度 一、填空 1、从货币本质出发,货币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从价值规律的角度看,货币是核算(一般等价物)的工具。 2、古今中外很多思想家和经济学家都看到了货币的起源与(交换发展)的联系。 3、银行券是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9
  • 天津财经大学考研:投资学主观题+银行管理主观题+复试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4
  • 天津财经大学复试: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4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8考研辅导班_讲义_328页_PPT
    历史 1981年建校,共有25届学生合计1400余人。直属央行金融研究局(金融研究所)管理。 就业 五道口毕业生绝大部分集中在我国金融领域的各个行业。据近年的就业统计,主要集中在政府机关(人民银行总行、外管局、证监会、银监会、人民银行直属事业单位),商业银行总行一级(四大行和股份制商行),证券和基金(证券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考研辅导班讲义
    目录 I 前言 5 一、自我介绍 5 二、课程整体介绍 5 三、课程的作用和重点 5 II 重点内容 6 一、微观经济学 6 (1),框架构建 6 (2),具体知识体系 6 第一部分:消费者理论 6 第二部分:厂商理论 16 第三部分:博弈论 23 第四部分:一般均衡和福利经济学 27 第五部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考研辅导班-考研资料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考研辅导资料 一、 名词解释(10分钟 半页纸) 1、基尼系数 (2003) 2、市场失灵 (2002) 3、边际技术替代率(2002) 4、低档物品和吉芬物品(2004) 1、漂亮的开头: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考察的意义),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考研辅导班-模拟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考研辅导班模拟题(仅参考) 模拟题一 一、 名词解释 1、 占优策略均衡 2、 质押式回购与买断式回购 3、 卢卡斯批判 4、 米德冲突 5、 激励相容 6、 特里芬难题 7、 托宾Q 8、 非货币资产交换 9、 再保险 二、 简答题 1、 微观经济学中,有一种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考研辅导-答题方略总结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考研辅导班 历年真题分类 以及 答题思路总结 I 名词解释: 总结下来,名词解释一般分为三大类理论性概念题,实务性/工具性概念题,以及相对相近的比较概念题。 一、理论性概念题: 答题思路: 对于该类问题,由于理论性比较强,可以延展的空间不是很大。一般只需要将概念的内容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考研专业课辅导班-补充资料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考研专业课辅导专业课补充资料 热点补充 一 名词解释 1.货币替代 产生产生 随着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和金融自由化的浪潮在世界经济的兴起,货币替代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是因为货币替代不仅对一国的经济产生广泛的影响,而且会削弱宏观经济政策的效力,甚至使宏观经济政策事与愿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五道口考研辅导班-模拟试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五道口考研辅导班-模拟试题 模拟测试卷(一) 一、 简答题( ) 1, 什么是科斯定理? 2, 什么是相对收入假说? 3, 什么是多重共线性? 4, 强制再保险 5, 金融深化与金融抑制 6, 理性预期与适应性预期 7, 货币的中性与非中性 8, 什么是在险价值(V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雅思考试变更支付方式:支付宝取代银行支付
    雅思考试变更支付方式:支付宝取代银行支付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注意了:从2016年11月14日起,雅思考试将迎来支付宝付款时代,与此同时将停止使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支付平台!  雅思官方消息:  为便捷广大雅思考生的报名和在线支付,自2016年11月14日(周一)起,考生可以使用支付宝和首信易智付两种在线方式来支付雅思考试相关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国内银行卡留学期间还能用吗?银行卡的那些事儿
    国内银行卡留学期间还能用吗?银行卡的那些事儿
    一到出国留学,好像各种芝麻蒜皮的事儿也变得麻烦起来,比如说,银行卡就是其中一个。我在国内的卡拿到美国还能用吗?我的学费要怎么汇啊?在美国当地怎么办借记卡?在美国没有社保号我能办信用卡吗?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哲学硕士或文学硕士可以报考银行么?
    15年各大银行投简历阶段刚结束,题主16年毕业,望给点建议,不胜感激,国行,商行皆可,thx关注者15被浏览3,6064 个回答伊登慢慢来 可以,去年刚参加校招,211法学硕士,本科省内财经学校。我后来参加了面试培训加上面试前和旁边的面试者聊天可以给题主一点建议。 1.银行网申一般为加分制,什么样条件加多少分,最后分数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