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逻辑常考几大题型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2-17

  管理类联考综合试卷逻辑部分以单选题形式考查,其中有4大题型在历年中必考,且题量相对较多,今天小编主要给同学们讲解一下常考的这几大题型。

  一、翻译推理

  所谓翻译推理,就是在题干或选项中出现“如果,那么”、“只有,才”等逻辑关联词的一类题目。

  【例1】

  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大问题。科学家和环境保护组织不断发出警告:如果我们不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阻止气候变暖,那么人类总有一天会毁灭地球,不能继续生存下去。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推出下列哪项?

  A.只要我们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就能阻止气候变暖,人类就能在地球上继续生存。

  B.如果人类不能继续生存在地球上,必定是没有立刻开始保护环境。

  C.要想保护环境、保护地球、保护人类自身,就必须防止气候变暖。

  D.如果人类想在地球上继续生存,就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保护环境,阻止气候变暖。

  E.除非人类在地球上继续生存下去,否则地球将因气候变暖而毁灭。

  【正确答案】D

  【解析】属于翻译推理。题干翻译为:—保护→—生存。

  A项翻译为保护→生存,犯了否前否后错误;

  B项翻译为—生存→—保护,犯了肯后肯前错误;

  C项翻译为保护→防止,题干未提到保护和防止的关系;

  D项翻译为生存→保护,和题干逆否等价;

  E项翻译为—生存→—保护,犯了肯后肯前的错误;因此选择D项。

  二、分析推理

  所谓分析推理,就是题干给出主体,选项给出主体与信息之间的匹配关系的一类题目。此类题又可以分为两类,如果五个选项的主体是一致的,称作选项信息充分的分析推理,可优先使用排除法;如果五个选项的主体不一致,称作题干信息充分的分析推理,解题关键需要找切入点。题干信息充分的分析推理相对较难,因此在考试中遇见的也较多。

  【例2】

  甲、乙、丙三人各自举着红旗、绿旗和黄旗,分别从东面、南面和西面三个方向朝山顶攀登。甲不举红旗,也不从东面上山;举红旗的人从西面上山;乙举着绿旗。由此可以推出( )。

  A.举绿旗者从南面上山。

  B.丙从东面上山。

  C.举黄旗的不是甲。

  D.乙不从南面上山。

  E.举黄旗者从东面上山。

  【正确答案】D

  【解析】属于分析推理。最大信息是红旗,甲不举红旗,乙不举红旗,所以举红旗的是丙, 丙从西面上山。特殊信息是乙举绿旗,所以甲只能举黄旗。甲不从东面上山,也不从西面上山,所以甲从南面上山,乙从东面上山。即①甲—黄旗—南面;②乙—绿旗—东面;③丙—红旗—西面。选择D项。

  三、加强支持/削弱质疑

  1、提问方式中出现“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加强上述结论?”等,称为加强支持题;

  2、提问方式中出现“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质疑上述结论?”等,称为削弱质疑题;

  【例3】

  近年来,手机电脑的使用,导致工作与生活界限日益模糊,人们的平均睡眠时间一直在减少,熬夜已成为现代人生活的常态。科学研究表明,熬夜有损身体健康,睡眠不足不仅仅是多打几个哈欠那么简单。有科学家据此建议,人们应该遵守作息规律。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科学家所作的建议?

  A.缺乏睡眠会降低体内脂肪,调节瘦素激素的水平,同时增加饥饿激素,容易导致暴饮暴食,体重增加。

  B.熬夜会让人的反应变慢,认知退步,思维能力下降,还会引发情绪失控,影响与他人的交流。

  C.所有的生命形式,都需要休息与睡眠。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睡眠这个让人短暂失去自我意识,变得极其脆弱的过程并未被大自然淘汰。

  D.睡眠是身体的自然美容师,与那些睡眠充足的人相比,睡眠不足的人看上去面容憔悴,缺乏魅力。

  E.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抑郁症等多种疾病,严重时更会造成意外伤害或死亡。

  【正确答案】E

  【解析】属于加强支持。

  题干论点为:人们应该遵守作息规律。论据为:熬夜有损身体健康,睡眠不足不仅仅是多打几个哈欠那么简单。

  A项:谈缺乏睡眠的后果,有一定的加强力度;

  B项:谈熬夜的后果,有一定的加强力度;

  C项:谈所有的生命形式都需要休息与睡眠,但需要并不意味着遵守作息规律,不能加强;

  D项:谈睡眠不足的后果,有一定的加强力度;

  E项:谈熬夜有极为严重的后果,会危及生命,进而加强论点。相比较于ABD项,E项的加强力度最大,因此选E。

  【例4】

  阔叶树的降尘优势明显,吸附PM2.5的效果最好。一棵阔叶树一年的平均滞尘量达3.16公斤。针叶树叶面积小,吸附PM2.5功能较弱。全年平均下来,阔叶林的吸尘效果要比针叶林强不少,阔叶林也比灌木和草的吸尘效果好得多。以北京常见的针叶树国槐为例,成片的国槐吸尘效果比同等面积的普通草地约高30%。有些人据此认为,为了降尘,北京应大力推广阔叶林,并尽量减少针叶林面积。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有关人员的观点?

  A.植树造林既要治理PM2.5,也要治理其他污染物,需要合理布局。

  B.阔叶林与针叶林比例失调,不仅极易暴发病虫害、火灾等,还会影响林木的生长和健康。

  C.建造通风走廊,能把城市和郊区的森林连接起来,让清新的空气吹入,降低城区的PM2.5。

  D.阔叶树冬天落叶在寒冷的冬季,其养护成本远高于针叶树。

  E.针叶树冬天虽然不落叶,但基本处于“休眠”状态,生物活性差。

  【正确答案】B

  【解析】属于削弱质疑。论点:为了降尘北京应大力推广阔叶林,并尽量减少针叶林面积;论据:与针叶树比较,阔叶树的降尘优势明显。

  A项:与题干的话题不一致;

  B项:指出阔叶林与针叶林比例失调,不仅极易暴发病虫害、火灾等,还会影响林木的生长和健康,即强调了阔叶林与针叶林比例平衡的重要性,不能因为阔叶树降尘优势推出推广阔叶林而减少针叶林。因此,选择B项;

  C项:与题干的话题不一致;

  D项:与题干的话题不一致;

  E项:与题干的话题不一致。


相关话题/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