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 管理学院大有可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8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对高校来说,人才培养始终是科研的第一成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认为,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从而培养优质“双创”人才,进一步服务教育、学科、经济以及科技等蓬勃发展,管理学院大有可为,且肩负重要使命。

  那么,魏江口中的“融通创新”,或者说他眼中的“融通创新”,到底是何含义?管理学院在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的过程中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

  (以下整理自采访实录)

  融通,要么融,要么通

  在魏江看来,与以往的融合、协同创新不同,“融通创新”分为两个层面:

  首先是“融”,即融合。意思是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要融合发展,消除不同机构与不同门类间的“割裂”现象。“融”是“协同”的概念,往往体现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如何在具体的项目或产业上实现协同。

  其次是“通”,也就是“畅通”。实际上,要实现完全的融合是行不通的,因为不同部门有不同的使命、目标和任务,比如高校做基础研究,科研院所做技术研究、应用研究,而企业则是做产业化。

  所以关键是要“通”,要消除从技术产生到产业化过程中的一个个障碍,打通这个“管道”,才能实现无障碍流通。

  “‘融’不起来就要‘通’,要么‘融’要么‘通’,这是我对‘融通创新’概念的理解。”魏江说。

  新时代,管理面临新需求、新挑战

  在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的过程中,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作为“当事人”,分别扮演着不同角色。管理学院作为高校中助推创新创业与商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着特殊的使命。

  魏江表示,“融通创新”的提出,对管理来讲,实际上是面临了一个新的需求与挑战。过去的“融合创新”“协同创新”,往往是指以技术创新为主体,实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如今,社会发展到新时代,单靠技术本身来解决其中的障碍,已经进入“瓶颈”。因为这不只是技术的问题,还涉及制度、法律、人才等问题,特别是管理机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问题。

  “科学家的关注点是物,物的背后是人的作用的发挥,许多因素会制约人的作用发挥,例如:体制、机制、治理、文化等。而管理所面临的新挑战,就是要发挥大作用,实现从物到人的结合。”魏江说。

  实现融通创新,管理学院大有可为

  魏江强调,融通,只有先通,才能实现融,从而进一步互融互通。因为“融”是让不同机构共建平台与网络,而“通”则是构建无障碍的“流通管道”,是连接平台与网络的必要条件。

  在此过程中,管理学院大有可为。

  “融通创新需要从传统的平台和网络延伸到人的因素,而管理学院可以促使管理发挥大作用,推动从物到人的结合,以助推融通创新的实现。”

  “当今很多创新都是战略上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方式的创新,以及整个价值链和价值网协同的体系的创新。这样的发展形势,迫切需要管理学院联合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共同构建多种支持融通创新的新模式,以开放的平台化、网络化思维办学,从而建立起开放创新的生态系统。”魏江说。

  实现产学研创新融通 人才、知识和思想是关键

  如今,组织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企业和高校间的鸿沟也越来越小,这样的时代趋势要求高校必须要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进行平台化、网络化的开放办学。

  首先,要搭建一个人才融通的平台和运营机制;其次,实现知识的融通;第三,实现思想的融通,包括智库的融通。

  (1)人才培养的融通

  “融通创新”的关键在人、制度和组织。从人的层面来说,管理学院既要培养优秀的人才,与外部实现融通;同时,也要把外部具有优秀领导能力的高层次管理团队或管理者“引进来”(并非只是招进来,而是协同办学,如MBA特聘导师),实现外部人才与管理学院的融通。

  人才培养的融通,首先是要实现科学研究与教学的融通。比如,在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教育课程设计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其次,要紧密结合中国企业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时代所需的人才。比如,与行业内顶尖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将优秀企业家请上讲台,共同参与设计课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此外,人才培养的融通还包括将知识更快地传播到企业中去,这也是管理学院如此注重对高层次管理者进行专业学位培养的原因。

  (2)知识的融通

  知识的融通,主要体现在知识创新。魏江表示,中国的管理学者必须扎根中国最新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从而使我们创造的知识能够 “顶天立地”,实现融通与成果转化。

  (3)思想的融通

  大学不仅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库。要实现思想融通,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做好智库建设。我们要及时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研究,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要把研究平台打造成智库平台,不断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可应用的思想和方法。

  二是举办一系列品牌化的高端论坛与高端国际会议。

  三是发布一系列影响社会的指数、排行榜,旨在引导中国企业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

  四是要不断地编著和出版高水平的专著、教材,以及系列管理思想文集。通过深入挖掘中国企业发展案例、企业家思想和智慧,总结出中国管理取得的经验和成功背后的理论,再将研究成果传播出去,进而影响社会。

  魏江认为,管理学院要实现融通创新,就要变革整个学院的运营体系与模式,要融合并打通外部的社会资源、人才资源,包括企业捐赠。在他看来,捐赠更是资源的融合,要为做好思想传播与人才培养而捐赠,就像现在许多企业家设立创业基金、人才基金、商业模式研究基金等,都是围绕人才、知识和思想而设立。

  “管理学院要打造的是一个没有边界的开放平台,支持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去思考并创造价值,从而真正实现思想的融通。”魏江总结道。

相关话题/创新 管理学院 人才 管理 知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2018年工商管理硕士拟录取分数线
    亲爱的申请人,大家翘首以盼的分数线终于出来啦!以下所有内容请大家仔细阅读哦~  经研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8年工商管理硕士(含全日制IMBA,在职MBA)招生复试分数线要求如下:  1.全英文项目A档:联考两门总分210分以上,外国语不低于75分,综合能力不低于125分;  2.全英文项目B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8年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北京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我院于3月17日至18日进行了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程管理硕士(MEM)和会计硕士(MPAcc)4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本次复试共有800多名考生参加,复试考生人数再创新高,对学院的复试安排和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顺利通过AACSB国际认证
    2018年2月20日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收到来自国际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简称AACSB)的通知,经过AACSB的初始认证委员会(Initial Accreditation Comm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古老神秘 现代创新--复旦大学MBA2018冬季以色列游学活动
    地处地中海东南沿岸的以色列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遥远而神秘,这也给复旦MBA同学们的以色列之行增添了满满的期待。以色列这个年轻的国家以其在商业和创新等方面的成就闻名于世,那么在这次的“战略思维与创新”冬季海外游学之旅中,同学们又收获了哪些特别的经历和知识呢?  年轻的国度·厚重的历史  1948年建国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1月5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管理科学协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召开,旨在汇聚中国商学院与企业的实践与智慧、发展适应中国情境的行动学习方法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VUCA时代的MBA、EMBA教育模式创新”: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成功召开
    1月5日下午,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国 20余所高校的管理学院院长纷纷列席本次论坛,聚焦VUCA时代的MBA、EMBA教育模式创新。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上海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学昌教授主持,他对本次大会的价值作出了肯定,“今天在这里汇集了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科技大学MBA中心及有关教师参加教育部第七届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
    为了促进MBA群体的高质量创新创业、管理模式创新和工商管理教育教学改革,教育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8年9月21~23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召开第七届全国创业教育研讨会暨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共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2018年度MBA、EMBA第四批专业学位硕士提前面试圆满举行
    10月14日,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2018年度第四批MBA、EMBA专业学位硕士提前面试在中关村校区举行。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魏一鸣、党委书记王兆华对本次提面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学院教师联合特邀企业专家共60余人组成专业的考官团队对近600名考生进行了全方位的现场考察,中心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七期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七期“互联网时代下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8年10月11日下午,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七期‘互联网时代下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于思源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上海MBA女神汇与中以(上海)国际创新港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18年10月13日下午,上海MBA女神汇(以下简称“女神汇”)正式入驻中以(上海)国际创新港(以下简称“国际创新港”),双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际创新港4楼举行。女神汇创始人刘瑶女士与国际创新港朱其新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王昊青女士、泰祺教育集团上海总校常务副校长王影女士、女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提前面试招生政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9年MBA计划招收400名学生,包含:  全日制MBA(英文授课):英文授课,学制两年,第一年脱产学习,第二年模块学习。  全日制MBA(中文授课):中文授课,学制两年,第一年脱产学习,第二年模块学习。  非全日制MBA:中文授课,学制两年,模块学习。  1.实行“先面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调整2019年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复试安排的通知
    各位考生:根据学校安排,现将2019年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方向名称为02不区分方向(珠海),培养地点在珠海的复试安排调整如下: 调整前 调整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考研:管理学考研方向及择校推荐
    良好的就业前景与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得管理学专业成为考研的一大热门专业,但是如果盲目跟风报考热门院校很容易成为炮灰,所以建议广大考生还是认清形势,理性择校。  一、考研方向  管理学下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5个一级学科。管理学的考研方向较广,主要有8个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高校专业设置要适应科技创新
    据有关媒体报道,为了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要,北京林业大学开办了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化工专业,中国石油大学在机械专业增设了机器人方向,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新增了智能医学工程、三维立体打印、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领域。显然,这些高校的专业建设与调整是一种积极的行动,是在变革中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巨大,中美高校纷纷布局工程教育专业
        由美国权威的新闻刊物和教育机构U.S. News Global Education主办的国际工程教育科技论坛11日在上海举行。  该论坛旨在介绍前沿科技领域的科研和就业形势,并鼓励中国学子在前沿学科更进一步深造。  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代顿大学、奥本大学、南开罗莱纳大学承办,电气和电子工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