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双一流”建设学科,南昌大学成功承办众多高规格会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06

  前不久,在由南昌大学等单位承办的2018产学研用国际合作会议上,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2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科技创新的产学研用情况。

  在这场国际盛会举办的三场分论坛中,有两场的主题是围绕新材料,且都是由南昌大学牵头举办的。南昌大学还与俄罗斯科学研究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科研合作协议,与俄罗斯基伦斯基物理研究所、江西科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可谓成果丰硕。

  南昌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能成功承办这么高规格的会议,吸引这么多专家学者参加,与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有很大关系,因为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始向“双一流”建设学科倾斜。

  去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南昌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南昌大学也是江西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其实,对于这次入选,大家并不感到意外。近年来,南昌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尤其是该学科硅基LED技术创新,更是突飞猛进。2011年获科技部批准组建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验收成绩列当年全国3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首;2015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6年以来又在硅基黄光LED、硅基绿光LED等多项技术上实现国际领先水平的突破……该学科成功开创了一条同行公认的新的LED产业路线,在半导体发光新材料技术方向拥有居于世界一流水平的实力。

  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后,南昌大学着手建立起新材料技术学科特区。通过制定《新材料技术学科特区人才引进和聘用办法》等一系列特殊政策,为新材料技术学科群建设的发展开辟一条人、财、物的绿色通道。在这条绿色通道的引领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先后引进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熊仁根及团队,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周杨波等一批学科领军人才,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政策的红利,带来的是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去年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成两个高水平研发与中试平台;黄光LED电光转换功率效率达到23%,在国际领先;转让第二代硅碳复合负极材料技术,实施产业化应用……

  南昌大学是1993年由江西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2005年,南昌大学与原江西医学院合并组建新南昌大学。1997年,南昌大学入选“211”工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高校。今年,南昌大学入选部省合建高校。作为江西省高等教育的代表,南昌大学的发展折射出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轨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从“211”工程到“985”工程,生机活力日益显现。但由于种种原因,江西省的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相对较弱。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在此轮“双一流”建设中抓住机遇,去年,江西省印发《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以学科专业为抓手,通过重点建设若干所大学和30个左右学科、50个左右专业,推动一批特色高水平大学强特色、上水平、增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还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聚集、放大和高校内部资金整合、盘活的综合效应,通过财政资金、国家相关项目资金、社会支持资金及学校自筹资金等渠道共同筹措资金,其中省财政投入40亿元,重点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

  “建设‘双一流’高校,不是少数高校的俱乐部,需要全省所有本科高校积极参与,多点发力。”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永红表示,“双一流”建设激活了江西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使各高校你追我赶、百舸争流,一场“双一流”建设战,正在全省高校打响。


相关话题/南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