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与高校考研十二大不同,你pick谁?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2019-03-24

  ►生源

都说科研院所的生源要差一点,哪个学校来的都有,竞争相对小一些,这是真的吗?

其实帮帮觉得不提数据就作对比都是耍流氓。

就跟高校有好有坏一样,科研院所也是有优有劣的,如果是老牌的、强势的研究所,生源并不比某些985差,甚至很多985院校的学生也更愿意保研/考研去研究所。比如北京物理所、沈阳金属所、大连化物所、上海硅酸盐所的生源里也大部分都是985、211的,更别说其他专业的王牌所系。所以如果要比较生源的话,还是要看具体院校和研究所的(当然,如果是小众的研究所的话建议别做考虑,还不如考个普通高校)。

竞争激烈程度

学校越好当然竞争越激烈,研究所其实也同样,只是如果是对比同等层次的高校和研究所的话,还是研究所的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而已。

虽然说研究所生源也不差,但是相对来说报考人数/录取人数的比例稍微小一些,一般地大概在3:1上下,主要可能是大家对研究所的认识和了解还不够多,适合自己专业的、好的研究所也不太了解,所以大家还是要注意向学长学姐打听一下相关信息。

目前了解到的报录比最高的研究所是物理所的10:1,不过大家也不要以为报录比低就可以随便复习复习就能上了,我们继续以物理所为例,他们去年大概报名250-300人,仅录取学硕23人,工硕10人,其中23个学硕里包含了10个国科大(即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生(也就是第一届毕业生),以及一些其他985院校的学生——所以说,如果想要报考好的研究所,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可能人数上看起来竞争不大,但是会来竞争的基本都是对自己有信心的,大家在作出决定前一定要好好搜索相关信息,测评报考难度。

初试

其实公共课都是一样的;

专业课的话,高校都是院系自己出题,而大部分研究所因为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下面统一简称为“国科大”),而各个研究所有些考试科目是相同的,因此很多专业课都是国科大统一命题的,这样一来,真题等辅导资料相对好找一些。

不过大家要注意,公共课都是统一由考生的报考院校所在省市进行阅卷的,而所有研究所的考生的报考院校都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而国科大在北京,因此,大家的公共课都是在北京批阅的,如果大家觉得阅卷真的存在水区旱区且有影响的话,可以注意一下这个信息。

复试

其实基本没什么区别,都是到目标院系/所进行复试(笔试+面试)。

课程学习

这方面高校和研究所就有很大的区别了。

高校自然不必说,就是在本校上课,没事的时候就去研修室/自习室看看文献或者去实验室做做实验。

而研究所一般是让学生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即中科大(安徽合肥))或者中国科学院大学本部(即国科大(北京))代培,上半年/一年的课,然后回所进行科研(各所的具体代培时间、地点都不同:比如物理所是在国科大本部一年;金属所的是分两拨,一拨直接在所内上课,一拨在中科大代培半年;还有的则是在中科大代培一年)。

这就有一个问题,在学校代培期间,学生一般都跟自己的导师、研究所没什么联系,几乎完全割裂开,接触不到实验室之类的内容,课题也就了解不了太多。

当然,代培一段时间也是有好处的,可以体验一下不同地方的景色、风土人情之类的,还能体验一下中科大/国科大的校风。

科研学习

如前面所说,高校的学生在研一的时候就可以试着进实验室了解课题内容了(当然,如果还想先享受一下安逸的学生生活,只要老板没要求不去实验室研修室也是可以的);

而研究所的同学在代培期间基本是没办法进实验室的,除非是北京的研究所,距离近一些,这样可以在周末的时候赶到研究所去接触一下;或者是专门选一些时间比较集中的课程,每周空出三四天(含周末)从代培点赶回研究所进行科研(这种方式费钱又费力,除非真的热爱科研不差钱,不然基本没几个人这么做)。

而等大家从代培学校回所之后,基本就是单纯的科研了。

那么,研究所是不是真的像外界所说压力极大呢?其实还是得看课题组自身的情况和导师的要求。

有的老师很佛系,一个月才开一次组会,平常有什么问题直接沟通就好了,朝九晚五+五个工作日就可以了;而有的老师则很push,一周两次小组会一次大组会,朝九晚九+六个工作日,每次组会都要报告最近实验进度,做的不好还会被怼甚至要扣工资。

这个情况跟高校是差不多的,高校里也有很多老师很push,学生压力也很大,所以选导师也是很重要的。

实验条件

应该也是要看具体的学校或者研究所。不过据了解,感觉像实验场地、实验器材什么的还是研究所更胜一筹。不过像图书馆资源什么的感觉好像还是高校更占优势。

待遇

一般来说,研究所工资是比高校要多一些的。

据了解,研究所的硕士工资一般在3000上下,有的老师大方一点的话甚至能到4000+;

而高校的硕士工资则一般在1000-2000之间,甚至有的老师比较抠门,在第一年大家主要还在上课还没怎么进实验室的时候直接不发助研补贴,导致他们的学生在第一年每个月只有国家助学金600元(按十个月发工资的情况)。

业余生活

高校里活动很多,人也很多,想要参加什么活动甚至想谈个恋爱的话范围也广一些,还有各种社团之类的组织可以参加,拓展人脉,此外,一般高校附近会因为高校的存在发展出一片还算繁华的商业区,至少可以满足学生的日常需求(主要是改善伙食之类的需求);总之一句话,业余生活非常丰富。

而研究所人数有限,活动也有限,其实感觉人数规模也就相当于高校的一两个院系的大小,因此相对来说交友范围、活动范围也就有限,如果想要拓展朋友圈之类的话还是得等周末出去看一看玩一玩。

科研成果

这个很不确定的,每个院校/研究所里都有很偏应用的,也有很偏基础研究的。因此像偏应用的发专利之类的应该会多一些,也更赚钱,以后适合进公司之类的;而偏基础研究的则是发文章发得会好一些,更适合以后要继续进行科研的同学(其实发文章也能给自己赚点钱,一般学校/研究所都会对发文章的同学进行奖励,奖励机制不同,大家可以自己打听)。

毕业文凭

高校就是拿的高校的毕业证,而研究所则大部分拿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毕业证,少数研究所拿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毕业证(比如金属所),也因此,相对而言拿中科大毕业证的研究所会更抢手一些、竞争也更激烈一点,毕竟拿的还是985的硕/博士毕业证。

未来发展

其实如果是找专业对口的工作的话当然都差不多的,因为每个专业都对自己专业学科的王牌学校和研究所都有所了解,也就不会对985之类的卡得太过分,甚至很欢迎对应专业的研究所的毕业生;但是如果毕业之后又想跨行的话,可能还是去高校那个有985/211牌子的更保险一些,这样才能不被卡掉。

而如果是想要继续深造的话就更没什么问题了,毕竟继续深造看的重点不是你毕业于哪里,而是在读研期间你都做出了什么成果。

另外,有时候院校相对不那么重要,导师的作用更大一些。

说个学长神奇的经历吧,他本科的时候就很厉害,英语也很棒,GPA排名差不多专业前三吧,毕业的时候选择了出国,哪个学校就不说了,总之也算不差,然后前段时间他去MIT了,怎么回事呢?据说是因为他导师跳槽去了MIT,于是他就跟着转过去了。

所以大家get到去MIT的办法了没?

说了这么多,帮帮只想说,其实不管是高校还是研究所,都有优有劣,大家一定要进行仔细的信息搜集并进行比对,最后确定最适合自己的目标来。


相关话题/高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各高校历史考研真题汇总
    南京大学 95年中国古代史 1、简述商鞅变法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 2、汉武帝在加强中央集权方面主要推行了哪些措施?各有什么作用? 3、简述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背景、内容和意义。 4、什么是牛李党争?他们争论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试评析其优劣。 5、清朝在康、雍、乾时期为建立多民族统一国家进行过哪些重大斗争? 96年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2019考研复试、调剂指南:34所自划线高校联系方式
     全国有34所具有自主划线资格的高校,这些高校主要集中在全国的211及985等名牌院校中。同时这34所学校也是历年考研竞争系数、难度系数最高的。下表整理了34所高校及其联系方式。 学校名称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 电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0
  • 9所红色基因高校成立大学联盟 包括8所双一流高校(图文)
    9所红色基因高校成立大学联盟 包括8所双一流高校(图文)
    清清延河水,悠悠岁月长。3月16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与8所高校齐聚革命圣地延安,发起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联盟中的9所高校共同诞生于抗日烽火中,传承红色基因同根同源。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全中国大批进步青年和知识分子冲破重重封锁,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为了把大批爱国青年培养成为党的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211高校福州大学2019年硕士招生预调剂公告
      福州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委共建高校。根据美国USNews、英国泰晤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等世界权威大学排名数据,福州大学排名基本上位居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经济学各高校历年考研试题
    上海财经大学1998西方经济学试题 一. 判断题(每题1分,共15题,合计15分) 1. 需求的收入弹性表示商品需求变动对收入变动的反映程度。 2. 边际效用增加时总效用必增加。3. 当总收益等于总成本时,厂商的正常利润为零。 4. 在完全竞争市场,单个厂商的供求对商品价格的影响较大。 5. 厂商对生产要素的需求取决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7
  • 2018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6.51% 这四个行业吸纳人数最多
    北京市教委最新发布《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 届北京地区高校(含科研院所)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为96.51%。92 所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 96.64%,其中,已就业161255 人,占 71.27%;深造 57409 人,占 25.37%。从不同学历层次来看,2018 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中,专科毕业生就业率 96.6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6
  • 澎湃新闻:高校研招别打烂了“自主”的好牌
      每个考生估计都憧憬过,考试时有一份标准答案摆在面前,那该多好。可当这样的事真实发生时,注定只能是闹剧。 12月23日,有网友爆料,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主命题的《外语教学理论基础》科目考试过程中,校方出现失误,有考生称考场上发的不是试卷,而是答案。更诡异的是,此事还不只一起。山东教育厅 ...
    本站小编 澎湃新闻 2019-01-01
  • 2019年高校博士生招考启动 名校纷纷取消统考(图文)
    2019年高校博士生招考启动 名校纷纷取消统考(图文)
      最近,全国各大高校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陆续启动,拉开了2019年博士生招生的序幕。  梳理各校公布的2019年博士生招生简章,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高校、院系正在以申请-考核制取代统一入学考试。比如南京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考全部以申请-考核制方式进行;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19
  • 2019年研究生招考现场确认展开 甘肃省内10所高校设确认点
    中国甘肃网11日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报系统已于10月31日关闭。正式报名之后等待大家的就是现场确认了。现场确认是考研报名的重要步骤,完成现场确认才能确保考研报名成功。记者11月6日从在兰部分高校获悉,在我省各报考点已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的考生,可于当日至11月10日到报考点进行报名信息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18
  • 2018年兰州大学省内高校研究生招生宣讲会的通知
    同学们:为了做好兰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兰州大学研究生院将于近期举办2019年省内高校研究生招生宣讲会,为准备推荐免试、报考研究生的同学们答疑解惑,提供考研资讯服务。招生宣讲会安排(更新中)宣讲会一:6月2日(周六)上午9:30-12:00西北师范大学本部教学6号楼C区115(逸夫图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研究生“领军人才”赴海外知名高校访学计划报名通知
    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研究生领军人才赴海外知名高校访学计划报名通知2018级推免研究生:为了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培养环境,提高具有国际学术交流经历的研究生比例,学校进一步加大对研究生访学研究、短期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资助力度,决定2018年继续实施研究生领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济南三所高校同天校庆 浓浓祝福中展望未来
    10月18日是个好日子,三所驻济高校同一天举行校庆活动。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济南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而山东艺术学院也迎来60周岁生日。校庆典礼上,有的学校学术氛围浓厚,有的校友捐款千余万为母校庆生,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母校的浓浓祝福。齐鲁工大(省科学院):70周年校庆学术特色成亮点10月18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大学最新综合排名百强出炉 陕西六所高校上榜
    近日,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工具之一的ESI数据库更新了今年9月数据,全球共有5701个科研机构上榜,陕西有6所高校上榜。记者了解到,ESI今年九月份综合排名中,全球共有5701个科研机构上榜。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两所高校均进入国际前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多数高校研究生招生扩招,中山大学拟招研究生全省最多
    近日,广东多所高校相继公布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章程)。初步统计发现,2019年,大部分高校拟扩招硕士研究生。其中,中山大学拟招研究生人数全省最多,约6400人。华工拟招人数5700人,增幅最大达700人。中山大学拟招研究生人数全省最多,约6400人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显示,近年,考研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内首个设置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高校
    14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作为山东省内首次设置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高校,今年首届招生迎来开门红,录取线高出学校整体分数线30分。专业的设置为弥补巨大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今年,该学院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首次招生,首届本科招生取得开门红,专业录取分数线和平均分均居校(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