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毕业前不做好这件事儿后面可有你烦的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6-02

  又是一年毕业季,论文答辩还顺利吗?学生证是不是快到期了呢?对即将毕业的19小伙伴说句:“毕业快乐!以后就是社会人了!”当然,九月份重返校园的小伙伴趁着这几个月好好“社会”一把!

  不过,在离开大学校园之前,新东方在线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研究中心提醒大家,有这么一件事,一定要上心!在考研报名填写信息时也会遇到。那就是“档案”如何安置

  先介绍一下,档案分为“学籍档案”和“人事档案”

  1。学籍档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记录和反映个人经历、德才能绩、学习和工作表现的、以学生个人为单位集中保存起来的文字、表格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材料。

  2。人事档案: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学籍档案转换而来,是指毕业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该生的报到证存根,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递至用人单位或托管部门,这时的学籍档案正式成为人事档案。

  一、已被录取,成功上岸

  被录取的话,档案的放置问题就会简单的多。在陆续通过初试复试,被拟录取后,会收到学校发给大家的“调档函”。收到的速度要根据院校不同而有些差别。

  将收到的调档函上交给本科学校,填写一些相关材料。大概7月份的时候,本科学校就会把你的档案发到录取学校的,基本没什么可操心的。

  二、今年毕业,打算二战

  这类同学的档案放置就稍微复杂些了,分为“主动打回原籍”“暂缓留在学校”和“存放在人才市场”三种情况。

  1。主动打回原籍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同学的档案都回了原籍。就是回到你高考所在的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过有的是统一到省,有的是可以直接到市,有的还能直接到县级。这个无需操心,会有负责就业的老师根据数据库里的材料给你打好报到证。

  2。 暂缓留在学校

  新东方在线提醒大家,并不是所有学校可以申请“暂缓就业”的,要提前询问清楚。如果本科院校可以申请暂缓就业,毕业之后就可以将档案暂时存放学校。

  两年之内考上研究生或者找到工作之后,可以再回校办理“档案转移”。这种情况可以保留我们的应届毕业生身份。不过两年期限之后,学校就会把我们的档案“打回原籍”。

  3。存放在人才市场(hin推荐!)

  对于二战的同学,这是比较好的办法,人才市场会帮你管理档案和户口,计算工龄,毕业一年后给你办理“干部身份”,包括你的党员关系等等,每年交点管理费就可以。

  这样,一来我们不会忘记档案的位置,二来如果二战有其他问题,可以让家人帮忙跑一下,至少不会因为这些而焦虑。

  三、打算二战/三战的往届生

  新东方在线提醒大家,如果你是往届生考研的话,千万别误以为“档案留在哪就可以在哪考试”,二战报考点的选择与户口和工作所在地有关,与档案无关。

  二战考生如果没有工作,原则上要在户口所在地考试。如果有并可以出具工作证明的话,可以在工作所在地参加考试。具体需要出具什么证明材料,以考点的公告要求为准。

  四、不考研了,直接工作

  对于考上研和打算二战的同学说,三方协议形同一张白纸。但如果你打算直接工作的话,就要注意下了。“三方协议”作为国家统计大学生就业率的一个根据。在你签署三方协议递交学校之后,学校会在你毕业后将派遣证发给你。带着派遣证到你工作的单位报道后,就开始计算工龄,而你也就拥有了干部身份。

  1。已经找到工作

  如果找到工作,并签了三方协议,将“三方”拿回学校之后,学校就会发出“派遣证”(放在我们档案里面)和“报到证”(学生自己拿着)。拿着报到证去用人单位报道,然后你的档案就转到用人单位喽~

  2。还在找

  如果还在找的话,和二战小伙伴的档案处理方式很类似。可以把档案调回户口所在地,也可以放在打算工作城市的人才中心。找工作不一定会需要档案的,只有部分的事业单位或者企业才会自己管理员工档案。

  来源:新东方在线


相关话题/毕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风景园林研究生毕业去哪里工作?
    如果你要问学风景园林的本科生,为什么要考研,出国? 我相信,90%以上都会说,为了更好地就业。 很现实却也很现实的很合理。 对于大多数一般人家的孩子来说, 脱离人生规划和就业目标的深造读书,就是浪费生命。 既然如此,玉姐姐和小宇哥哥现在给大家盘点一下 风景园林研究生现有的就业去向,学硕专硕等 ...
    本站小编 The One 2019-05-29
  • 研究生复试面试高频问题及答题思路:毕业实习
    在研究生复试面试这一环节,很多老师会习惯性的问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出现的频率较高,为了确保考生们的复试万无一失,小编详细总结了这些高频问题,并且给出条理清晰的解答思路,考生们要认真学习哦。导师问题:谈谈你的毕业实习有什么收获?考生回答:首先介绍自己的实习单位,实习工作,大致工作内容(最 好能与报考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8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点击查看:2018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了2018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以下简称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2.01万人,占全国总量的7.56%,其中,非师范类毕业生5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名校毕业生都去哪了?快看看这些“双一流”高校的情况
    最近,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相继公布了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仅剩不到10所暂未公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95后找工作不看工资95后秒辞等话题就频频登上热搜,史上最难毕业季等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自2017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工程技术、经济管理、艺术设计等多学科互相渗透、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作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和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牵头单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学校坚持依托现代产业办学,服务经济社会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南农业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反映。研究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编制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报告,可以促使就业与人才培养形成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为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就业工作质量提升等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华南农业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广东省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厦门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广大学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厦门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公布的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近年来,厦门大学深入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 研究生平均月薪为7693元
    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发布《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8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18%,超过8成的已就业毕业生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平均初次就业月薪为4071元,增幅为10.48%。毕业生就业率2018年广东省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4.18%。其中毕业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苏州科技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据苏州科技大学官网消息,苏州科技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已经公布,详情如下:点击查看: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8).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1月11日,《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这是山东大学第六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四部分:一是毕业生概况与深造就业数据分析,二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调研情况,三是校内联动与协同育人情况,四是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今年的《报告》新增了各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8届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透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更是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发布的《2018届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获悉,2018届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22.2万人,比2017年增加0.4万。截至7月底,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1.76%,比2017年同期增长0.02个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内蒙古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内蒙古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邮电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北京邮电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云南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云南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