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扩招18.9万人:怎么扩,如何招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11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明确2020年将计划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对于考生而言,每增加一个招生名额就多了一份被录取的希望,特别是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的背景下。

  扩招18.9万人意味着什么?招生名额又会如何分配?高校各方面资源做好准备了吗?

  扩招比例超过20%: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有扩大空间

  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341万人,比上年增加了51万人。与考生激增趋势相似,2020年高校毕业生预计比上年增加40多万人,达到874万人。

  不管是考研还是找工作,人数水涨船高,难度只增不减。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当口,消息传来——硕士扩招。

  “今年考上概率肯定变大了。”正等待厦门大学复试的刘达庆盘算着,“原本徘徊在复试线边缘上的人极有可能被淘汰,这下可能被拉回来”。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测算,2019年,考研录取人数约为80.5万人。按照计划扩招18.9万人计算,扩招比例约为23.5%。

  扩招比例超过20%,是一个什么水平?

  进入新世纪,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屡创新高,研究生录取人数也不断增长。记者梳理发现,扩招是趋势,但是往年通常控制在5%以内,很少突破10%。硕士扩招超过20%的年份,有但是很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测算,在2005年、2009年及2017年硕士扩招出现小高峰,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3.57%、16.13%、22.45%。

  硕士招生规模年年增长。即便是这样,在一些人看来,我国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规模仍有可扩大的空间。他们给出的理由是,2018年中国每千人注册研究生数为1.96人。而自2010年以来,美国、英国、法国一直保持近9人的水平。而这一数据一直被看作衡量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毋庸置疑,研究生扩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发挥调节就业的功用,“但理论上说,学生接受研究生教育是一个知识、能力、素养全方位提高的质变过程,而不是简单地把大学毕业生储存在研究生教育的‘蓄水池’里,等到两三年后再重新释放到就业市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世奎认为。

  “硕士扩招的根本动力,一定源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增长,突发的疫情只是把扩招的政策窗口开得更大些,或者说加速了该进程。”赵世奎说。

  扩招学校、专业分配原则:分校确定,精准投放

  因为初试分数“不上不下”,刘达庆希望自己能够“被扩招进去”。他和所有考生一样,“特别关心”新增招生名额的分配问题。哪些学校、专业会扩招?扩招比例会一样多吗?

  一些高校官网信息透露端倪:南京邮电大学表示“适当增加”,广西大学回应“有较大幅度增加”,而上海市属高校硕士招生计划“总量增加15%”。

  教育部给出答案:分校确定招生方案。计划增量将重点投向临床医学、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

  “这是一种精准投放。”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秦玉友表示,“扩招的重点投向,反映了当前国家在医药卫生领域、科技发展领域方面的人才需求导向。这与此次抗击疫情有一定相关性。”

  “我国高校体量大、专业齐全,但我想不是所有专业、所有学校都会获得数量均等的扩招名额。” 秦玉友提醒记者,在这一轮扩招中,各地高校需要制定不同扩招计划,以便新增招生名额合理地分配到相应高校和专业。

  在扩招的专业类型上,专业硕士则获得更多关注。

  秦玉友分析:“专业学位硕士强调操作能力培养,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专硕招生规模的增长,顺应我国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也符合当前我国对研究生培养结构布局。”

  2009年,专业硕士招生占比仅15.9%,其后在2017年首次超过学硕招生人数,到2018年专业硕士招生人数占比近58%。《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

  不过,秦玉友提醒,“专业学位作为扩招重点,对专业实践基地、校外导师的数量和质量都要求颇高”。

  扩招挑战高校承载力:须统筹规划,有备而招

  学生大幅增加,教师和其他配套教学资源够不够?这是扩招首先要回答的问题。

  当前,全国有近44万研究生导师,按照2018年的招生规模计算,全国平均一个导师招收1.77个硕士。若扩招18.9万人,师生比可能达到1:2.21。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王传毅告诉记者,“通常来说,每届指导2个硕士,教师的指导质量是有保障的”。

  在2016年教育部公布的分省别导师数据中,中西部地区导师每年招收硕士平均人数大多不足2人。河南为1.17人、广西为1.43人、云南为1.32人、宁夏为1.24人。“从导师总数上看,这些地区还有接纳更多学生的能力空间。”王传毅介绍,2017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887个,也分配到了大量中西部地区高校。

  扩招将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人工智能等专业倾斜。但是,有专家称,此次重点扩招专业涵盖部分新兴专业,一些专业刚发展起来,教师的前期储备会存在困难。

  王传毅对此表示认同:“导师是否充裕,还得分高校和具体专业来看。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些学位授权点人满为患,也有导师年均招生不足一人。”

  此外有研究表明:近些年,高校师资的承载能力相对高于经费投入与基础设施的承载力。换句话说,扩招对高校的硬件也是不小的挑战。南京大学教授汪霞认为,当前许多高校之间硬件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也不均衡。她建议,为了扩招高质高效,实验室数量、宿舍条件、图书馆容量的问题到需要提前关注,“在扩招前就做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规划,做到‘有备而招’”。

  避免扩招“文凭贬值”:严控培养质量

  《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考生选择考研的主要动机之一是提高就业和从业的核心竞争力。将近六成的考生认为,研究生学历将对就业有很大帮助。该《报告》勾画出大部分考生的心理:拿到研究生文凭,为在就业市场中“脱颖而出”。

  “在大规模扩招的背景下,可能会有不少在知识储备和对学术研究认识等方面准备不足的学生,成为研究生。”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包水梅坦言,他们确实需要在理论方法以及学术能力等方面进行规范化训练。“把他们招进来,仅仅只是个开始。”

  培养数量上去了,质量会不会受影响?类似疑问与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如影随形。不出意料,这次硕士扩招再次引来对“文凭是否因此贬值”的讨论。

  “扩招即会造成文凭贬值本身是个假命题。”在包水梅看来,毕业生就业是一个涉及面极广的复杂问题,与社会需求、研究生教育质量和个人发展潜力等都有关系。

  “研究生规模扩大并不必然导致文凭贬值,研究生文凭的含金量与培养质量把控是否严格直接相关。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社会评价人才不能只看文凭,必须从人才本身的能力和素质出发。”包水梅说,当然在研究生培养上,学校要建立健全导师制,引导导师投入精力指导学生,严格的过程性评价也要跟上。

  “不断增长的高质量人才有利于我国释放出更大的人才红利。在扩招背景下,硕士培养质量应该成为教育部门关注的重中之重。”秦玉友说。(本报记者 陈鹏)


相关话题/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西民族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信息
    2020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调剂预报名的通知各位考生:根据往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国家分数线,结合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情况,我院接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专业调剂考生。为帮助考生了解我院调剂信息以便做好调剂准备,现将我院调剂信息及相关政策公布如下,敬请关注!一、需调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11
  • 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2020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根据一志愿考生报考情况,学院预计将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中接收少量调剂考生,现就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政策说明如下,欢迎广大考生申请调剂至我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接收考生调剂时间自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之日起。二、考生调剂基本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10
  •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信息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接受预调剂公告内容如下:各位考生: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陆续公布,我校管理学院相关专业开始接受预调剂。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一、管理学院接受预调剂专业及专业简介1.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一级学科)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创建于1965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10
  • 广西民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公布,我校属于二区招生单位,调剂、复试、录取等工作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组织(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时间为准),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由学院通知,调剂生复试通知通过调剂系统发送。现根据2019年国家复试分数线预测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差额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10
  • 南宁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公布,我校执行国家复试分数线B类考生分数线。我校调剂、复试、录取等工作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相关规定组织(具体复试时间以教育部通知时间为准)。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由学院通知,调剂生复试通知通过调剂系统发送。当前调剂工作尚未正式启动,但为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10
  • 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2020年硕士招生调剂信息
    欢迎优秀考生调剂到我单位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将预调剂相关信息发布如下:一、调剂专业1、采矿工程(081901)2、矿物加工工程(081902)3、安全技术及工程(081903)研究方向为:采矿工程、矿山爆破工程、矿山岩土工程、矿井通风与安全、矿物材料科学等。二、调剂考生要求1、本科阶段所学专业要求: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10
  • 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2020年硕士招生调剂要求
    招生单位代码:82932招生单位名称: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单位简称:航空工业计量所)学术型工学硕士,学制:2.5年,非定向,毕业后双向选择,择优留所工作。我所招收重点院校毕业的应届、往届生。本科专业背景:光学、机械、机电、力学、自控、物理、仪器仪表等相近相关专业。有相关科研科技项目经验和经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10
  • 上岸整理历年真题:2018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PAcc会计专业硕士(复试+初试)
    作者: wouajnf 时间: 2020-3-8 15:54 标题: 上岸整理历年真题:2018广外MPAcc会计专业硕士(复试+初试) 一、 广外MPAcc复试经验!(历年真题整理而得,干货分享!嘻嘻) (一)笔试 广外近几年的复试笔试题型都由以下部分组成: 1、 名词解释(4/5问共20分) 2、 简答题(4问共40分)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9
  • 教育硕士三跨南京师范大学学科地理干货分享!
    作者: 你啊花花 时间: 2020-3-5 17:03 标题: 三跨南师大学科地理干货分享! 南京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地理经验贴 我是来自非常普通的二本院校,而且是跨考生。选择考研一是不甘心,想弥补高考的遗憾;二是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喜欢地理,喜欢当老师;三是当代就业的形势严峻。趁着备考的感觉还没消失,写一些我之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华南师范大学汉硕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文学院经验贴
    我的本科是一所双非院校 初试排名第九 本来是想等复试结束之后写这份经验帖 的,但是由于今年特殊情况!复试时间一 直待定,但是21届的学弟学妹们的笔试还 是如常。所以学姐提前写了这份考研帖, 希望可以给各位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帮 助。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大家一些经验。 第一部分是择校方面,我建议考研的 学弟学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二零学姐经验解答翻译硕士mti英语笔译
    作者: 植芝栀芷枳枝 时间: 2020-3-6 13:53 标题: 二零学姐,经验解答 mti 英语笔译 刚刚结束考试,记得当初备考时我也是什么都不懂,当时报考学校时也很犹豫,后来为了保险起见,好多学校的真题还有资料都整理了一遍,很感谢往届的学长学姐的资料还有建议,今年我也打算把我的经过告诉大家,还有一些真题和资料提供给大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8
  • 郑州大学2020郑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经验贴专业课
    作者: 荆义彬的小迷妹 时间: 2020-3-7 10:48 标题: 2020郑大汉硕经验贴专业课 专业一(345 汉语基础 )134分 (一)参考书目 1.黄伯荣、廖旭东版《现代汉语》上下册 2.王力版《古代汉语》上册 (二)题型(2020我的回忆版,近几年变化不大) 1.填空 120个=20 2.选择 110个=10 3.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8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34国际商务硕士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 瑶50 时间: 2020-2-20 20:02 标题: 中南财大434国商考研经验分享 是19年上岸中南财工商管理学院 国际商务专业的。19财大国际商务考研党,想把自己备考初期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一些防坑指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考研期间遇到过很好的师兄师姐的帮助,所以我也想免费给大家分享一些资料,大家有需要可以加照片里面的2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8
  • 二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五个月逆袭考405分!
    一战南开国商345分,二战首经贸国商405分,半年的学习提高了整整六十分。专业课从106提到127,经济类联考从95提到123。这是我一战望尘莫及的分数。 希望21界准备考研的战士们,不要仅仅看到别人成功的经验,成功是不可完全复制的,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幸存者偏差,所以你也要看到其他可能导致失败的风险因素。整体的学习计划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2014湖南大学433税务硕士考研真题图片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