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笔记第1页《2023年国际关系史考研题库(含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2-11-13

用户: 198****8829
时间: 2022-11-13 17:58:35 来自: DBY-W09

在“2023年国际关系史考研题库(含考研真题)”的内容第1页备注了学习笔记
东亚朝贡1东亚封贡体系 答:东亚封贡体系是指1500年左右明代中国凭借本身无以匹敌的实力地位和文化影响与周边国家建立起的一种国际关系体系。东亚封贡体系既不同于现代那种负有条约义务的政治从属关系,又迥异于西方的殖民主义。通过采取“厚往薄来”的政策使朝贡国有利可图,促进周边国家同中国进行贸易交往和往来。在一定程度上以“德化”力量维持了中原王朝周边的稳定和安全,形成了以中国为核心的独特的地区国际关系体系。该体系中包含了中国封建王朝所关心的道义上的价值和藩属国和朝贡国所关心的商业价值。然而这是一种不对称的贸易关系,加重了中原王朝的财政负担,从而加速了朝贡制度的崩溃。随着西方殖民国家向东方的扩张和殖民,东亚封贡体系不断受到冲击,处于体系最高点的中国越来越闭关自守、走向僵化,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朝贡关系逐渐疏远和中断,东亚封贡体系也随之崩溃。
点击查看资料全文:
前往在线阅读下载全文

2023年国际关系史考研题库(含考研真题)
用户198****8829正在学习的资料简介:
2023年国际关系史考研题库(含考研真题)

手机扫码阅读全文

第一章 1500年前后的世界以及威斯特伐利亚体系
第二章 19世纪的欧洲国际关系(维也纳体系、俾斯麦外交体系等)
第三章 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的帝国主义列强与世界
第四章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和战时国际关系
第五章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第六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七章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和雅尔塔体系的建立
第八章 冷战期间的国际关系
第九章 两大阵营的分化与第三世界的崛起
第十章 两极体系的瓦解和走向多极化的世界



相关话题/国际关系史 考研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