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化湿药—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2-22

  功用

  此类药物芳香醒脾、温燥化湿、辛散利气,有宣化中焦湿浊,健运脾胃,疏通气机,消胀除痞,化湿醒脾,开胃进食的作用。部分药还有散寒解表、祛暑除湿、和胃止呕、降气平喘、理气安胎、除痰截疟等作用。

  适应症

  芳香化湿药主要用于湿犯中焦,脾为湿困,运化失常引起的食少纳呆,倦怠乏力,胸闷脘痞,口甘多涎,便溏,苔腻等症。常用的芳香化湿药有苍术、藿香、佩兰、砂仁、砂仁壳、白豆蔻、白蔻壳、草豆蔻、草果等。此外,某些芳香化湿药还可用治风寒感冒,恶寒无汗;暑湿表证;湿温初起;风湿痹证,关节疼痛;痰湿喘满;寒湿疟疾;妊娠呕吐;胎动不安等证。

  配伍

  由于湿为阴邪,其性重浊黏腻,易致气机壅滞,故使用芳香化湿药时常配伍行气药,以宣畅中焦,消胀除满。为速去湿邪,广开去路,增强化湿之效,可配伍宣肺利湿药及苦温燥湿药、淡渗利湿药。湿有寒湿和湿热之分,寒湿并存当配温里散寒药,湿热合邪当与清热燥湿药同用。若脾胃虚弱、水湿内停,须配伍益气健脾药,以扶正祛邪,标本兼顾。

  用药注意事项

  芳香化湿药多为辛温香燥之品,易于伤阴耗气,故阴亏津伤,舌红口干及气虚乏力者均当慎用。此外芳香辛烈之品多含挥发油类,不宜久煎,以免有效成分散失。

  现代研究

  芳香化湿药有不同程度的健胃作用,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肠蠕动、排除胃肠积气、制止肠内异常发酵、止呕。部分药物对肺炎双球菌、白喉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抑制作用;某些药还有发汗和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的作用。芳香化湿药分别对西医诊为消化不良、肠炎、痢疾、胃肠神经官能症、肠梗阻、胃肠型感冒、流行性感冒及早期妊娠中毒症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重要考点:祛风湿药
      药性分析  1.性味:多为辛温香燥;  2.归经:主入肝、肾,次入脾。  分类与功用  (1)祛风湿散寒药多辛苦温祛风湿,散寒止痛,舒筋通络治风湿痹痛属寒者;  (2)祛风湿清热药多辛苦寒祛风湿,通络止痛,清热消肿治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热痛者;  (3)祛风湿强筋骨药md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