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政治大纲各科目备考解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7-09

  1、 大纲的内容

  高教社每年会出版三本有关考研大纲的书,《考试大纲》、《考试分析》和《考试大纲解析》。要不要购买,因人、因科目、因时间而异。

  各科《考试大纲》会对该科目的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考试内容与试卷结构做出详细描述,并且会有样题作为参考。

  各科《考试分析》主要包括该科目的考试说明、去年考试总体情况和试题的分析,考试总体情况包括试题总体难度、考试内容的覆盖面、试卷结构、题型比例以及考生成绩的分布,试题分析主要从考查要点、解答方法和考生出现错误的原因等方面结合统计数据进行分析。

  从内容上来说,《考试分析》的参考价值更大。

  各科《考试大纲解析》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考研命题专家根据《考试大纲》编写,多年前为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近年来一般署名「本书编写组」,为非官方编写。

  2、 政治大纲

  我们首先来说此次三科中变动最多的政治大纲,共达50多处考点!乍一看,还挺多的,但总体上只是微调,相对往年,今年政治变动不大,真正影响到我们的考点并不多。

  以下列出实质性的考点变化:

  01.马原

  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增加 「开放性」

  02.毛中特

  ① 关于祖国和平统一的最新表述

  ② 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及生态文明体系的主要内容

  ④ 增加民营经济座谈会的讲话(核心考案已有)

  ⑤ 关于全面开放的评价:增加评价性话语——全面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

  ⑥ 增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内容

  ⑦ 关于一带一路的最新表述

  03 史纲

  ① 改写了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需要重点关注下。

  ② 改写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04 思修法基

  思修法基的变动较多,但在考点内容上几乎无实质性变化,大多数变动是为了使语言在表达上更加凝练。

  高教社提到:要重点关注人生态度、人生矛盾的描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关于道德修养的描述,关于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描述,关于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的描述等等。

  政治新增的这些考点并不会打乱你的复习节奏,不用想着这些内容怎么办,目前要做的就是按照之前的计划正常进行政治的强化复习,在老师们的增补资料、书籍、相关视频出台之后再进行这些内容的练习也不迟。

  二战的同学不可以只看这些变动的知识,新的参考书都是需要买的,政治年年不同,而且人类最大的敌人便是遗忘,需要对学过的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