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2(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8



30.【答案】C

【解析】社会形态是历史的,有它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对复杂的社会关系进行区分,把社会关系归结为生产关系,又把生产关系归结为生产力的高度,这样就有了可靠的根据把社会的发展看作是一个与自然界相似的过程,即“自然历史过程”。这是一个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的合乎规律的发展过程,这就为我们科学地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进程提供了基本思路。马克思的这句话揭示了社会形态范畴的历史性,故正确答案是C选项。

31.【答案】B

【解析】社会形态发展的统一性与多样性,根源于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性与人们的历史选择性相统一的过程。规律的客观性并不否认人们历史活动的能动性,并不排斥人们在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于某种社会形态的历史选择性。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包含:第一,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性造成了一定历史阶段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为人们的历史选择提供了基础、范围和可能性空间。第二,社会形态更替的过程也是一个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相统一的过程。第三,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的选择性。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32.【答案】C

【解析】社会发展过程的前进性是指社会形态通过新陈代谢、吐故纳新而向前发展,包括社会形态的质变和量变。社会进步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其最深刻的根源是生产力发展引起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A、B、D三个选项不合题意,故正确答案选C。

33.【答案】D

【解析】社会的基本矛盾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故正确答案是D选项。

34.【答案】B

【解析】生产力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最基本的动力因素,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故正确答案选B。

35.【答案】D

【解析】阶级是一个历史范畴,阶级是社会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即生产有所发展而又发展不足的产物。阶级又是一个经济范畴,阶级的划分是由人们在特定的社会经济结构中所处的不同地位和结成的不同关系决定的。阶级的本质在于它是与特定的生产关系相联系的、在经济上处于不同地位的社会集团或人群共同体。生产资料占有关系不同,是划分阶级的基础。阶级首先是一个经济实体,在它形成之后,又会在政治思想、情感及生活方式等方面有所反映,表现出多方面的特征,但它的根源是经济。因此,D选项为本题的正确答案。

36.【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阶级斗争的作用。阶级斗争是社会基本矛盾在阶级社会中的直接表现,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阶级斗争对阶级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突出地表现在社会形态更替的质变中,也表现在同一社会形态的量变过程中。阶级斗争受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它的作用是历史的、变化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37.【答案】A

【解析】阶级斗争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导致革命。革命是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是社会形态的质变。故正确答案是A选项。

38.【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科技革命的作用。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更加深远、更加强烈,主要表现在:首先,现代科技革命推动生产方式的变革。其一,它使生产力的构成要素发生质的变革;其二,它使人们的劳动形式产生质的提升;其三,它使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其次,现代科技革命推动生活方式的变革。现代科学技术革命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人们生活方式的四个基本要素,即生活主体、生活资料、生活时间和生活空间,从而引起生活方式发生新的变革。最后,现代科技革命推动思维方式的变革。因此,B、D两项表述错误,C选项与题干无关。A选项为本题的正确答案。

39.【答案】B

【解析】英雄史观是指在历史创造者问题上作出唯心主义回答的理论观点。其基本特点是: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基本前提出发;否认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抹杀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宣扬少数英雄人物创造历史。因而这样的观点被称为英雄史观。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40.【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究竟谁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分水岭。唯心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基本前提出发,否认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抹杀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宣扬少数英雄人物创造历史,这样的观点也被称为英雄史观。唯物史观认为,“全部历史本来是由个人活动构成,而社会科学的任务在于解释这些活动”。人是现实社会中的人,要说明历史创造者问题,必须全面、具体、历史地考察和分析人们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41.【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从人与人相区别的层次上说在于社会关系。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故正确答案是C选项。

42.【答案】C

【解析】人的价值的二重性是指目的性和工具性。人的价值具有目的性:当人按照自己的需要去占有价值的时候,人是价值主体,人的价值的这一方面称为个人价值;人的价值又具有工具性:当人作为价值客体去满足他人和社会的需要时,人的价值的这一方面称为社会价值。故正确答案是C选项。

43.【答案】A

【解析】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其基本内容是: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故正确答案选A。

44.【答案】B

【解析】任何历史人物,特别是杰出的政治人物的出现,都体现了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统一。首先,杰出人物的出现体现了历史必然性。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和社会基本矛盾的运行属于物质性的、决定性的因素。由此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和时代要求,对于杰出人物的产生及社会作用而言,就体现为必然性。杰出人物是适应时代的需要而产生的,即“时势造英雄”。任何杰出人物的出现都是历史必然性的产物。其次,具体的杰出人物则具有偶然性。杰出人物的出现和作用也取决于个人所处的具体历史环境、机遇、智慧、性格因素。每一时代必然会出现自己的杰出人物,但杰出人物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出现,由谁来担当杰出人物,则具有偶然性。恩格斯说,恰巧某个伟大人物在一定时间出现于某一国家,这当然纯粹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人去掉,那时就会需要有另外一个人来代替他,并且这个代替者是会出现的,不论好一些或差一些,但是最终总是会出现的。故正确答案选B。

45.【答案】D

【解析】本题涉及2014年大纲新增知识点。无产阶级领袖是代表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杰出历史人物,但他们同样是人而不是神,不可能总是作出正确的选择,故A选项错误。无产阶级领袖的认识与实践同样会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在建立丰功伟绩的同时也会出现失误,甚至会有比较重大的失误,故B选项错误。无产阶级领袖确实具有坚定意志、非凡智慧与人格魅力,但这不是他们发挥重要历史作用的主要原因,故C选项错误。D选项既符合事实,又体现了原理,为正确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CD

【解析】A选项“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C选项“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都是两种对立的历史观的经典的表述。D选项“群众史观和英雄史观”既是A与C选项中两种对立观点的体现,也同样是对两种对立的历史观的表述。只有B选项似是而非,从字面意上看,很符合题意。但实际上无此一说,属于干扰项。

2.【答案】BCD

【解析】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社会存在就是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社会意识是指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唯心史观与此相反。故B选项正确。而这个问题又正是哲学基本问题在社会历史领域的体现,故C选项与D选项也正确。但A选项不正确,不能把历史观的基本问题等同于哲学基本问题。

3.【答案】AC

【解析】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唯心史观一直占据统治地位,它的主要缺陷是:一是至多考察人们活动的思想动机,而没有进一步追究思想动机背后的物质动因;二是只看到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而忽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决定作用。故A与C两选项正确。B选项与D选项的表述均有缺陷,为错误选项。

4.【答案】ABD

【解析】社会存在是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包括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以及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故A、B、D三选项正确。C选项“实践活动”虽确为社会历史领域中的物质性活动,但已经被包含在生产方式之内,将其与其他三要素并列是错误的。

5.【答案】ABC

【解析】社会存在作为人类社会中的物质性存在,包括三方面的物质性要素:一是地理环境,它当然会形成生态系统;二是人口因素,它正是从事生产和自我生产的人们的总和;三是生产方式,它包括生产活动的两个方面:物质内容——生产力,社会形式——生产关系。因此,A、B、C三选项正确。D选项是政治上层建筑,不能包括在社会存在范畴中。

6.【答案】ABC

【解析】社会存在属于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包括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以及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A选项和B选项分别表述了社会存在的部分内容,它们合在一起则包括了社会存在的全部内容。C选项是生产活动中的物质性的社会关系,即生产关系。D选项内容过于宽泛,超出了社会存在的范围。故A、B、C三选项正确。

7.【答案】CD

【解析】地理环境是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它作为劳动对象不断进入人们的物质生产领域。地理环境是指与人类社会所处的地理位置相联系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包括土壤、气候、山脉、河流、矿藏及动植物等,它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永恒的、必要的条件。地理环境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但不能把它夸大为决定作用,陷入“地理环境决定论”的误区。地理环境决定论在哲学上是一种机械唯心主义观点。故C和D选项正确。

8.【答案】AC

【解析】题干中的这段话是毛泽东1949年9月新中国建立前夕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所说的,展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天辟地,除旧布新,建设新中国的豪情壮志。但毛泽东在这里并不是从“人口”的角度去论述“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而是从实践主体和认识主体,从历史创造主体的角度来论述人的因素的。在唯物史观理论体系中,“人”和“人口”,所指内容有重合,但角度完全不同。“人的因素”不等于“人口因素”。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人口则是社会存在的客观要素。人口因素虽是不可或缺的,但不能认为它对历史发展起决定作用,故B选项排除。D选项文字的内容本身虽正确,但与题干中毛泽东观点的角度不同,也予以排除。A、C两项与毛泽东的观点相符合,为正确选项。

9.【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在反映社会存在的同时具有自己特有的发展形式和规律。首先,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发展的不平衡性。其次,社会意识内部各种形式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各自具有的历史继承性。最后,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能动的反作用。这是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突出表现。B、C错误,否认了社会存在的决定性作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D。

10.【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统一关系。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并反作用于社会存在。首先,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内容的客观来源,社会意识是社会物质生活过程及其条件的主观反映。其次,社会意识是人们进行社会物质交往的产物。再次,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社会意识也相应地或迟或早地发生变化和发展。社会意识以理论、观念、心理等形式反映社会存在,这是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依赖性,也是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辩证关系的一个方面。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11.【答案】ABCD

【解析】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统一关系原理的重大理论意义是:第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次正确解决了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社会历史观革命性变革的基础。第二,它宣告了唯心史观的破产。恩格斯说,人们的意识决定于人们的存在而不是相反,这个原理看来很简单,但是仔细考察一下也会立即发现,这个原理的最初结论就给一切唯心主义,甚至给最隐藏的唯心主义当头一棒。关于一切历史的东西的全部传统的和习惯的观点都被这个原理否定了。第三,它使对社会历史的研究真正成为科学。依据这一原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两个划分、两个归结”的重要思想。第四,而在实践上,它为无产阶级改造社会、争取解放的革命斗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我们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量。故正确答案是A、B、C、D。

12.【答案】ABCD

【解析】生产力具有复杂的系统结构,主要由劳动者、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等实体性基本要素构成,而劳动资料又称为劳动手段。故正确答案是A、B、C、D。

13.【答案】ABCD

【解析】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历来的观点。邓小平发展了这一观点,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在现代,科技日益成为生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现代生产中,科学技术发挥作用的过程,就是它由知识形态的生产力转化为物质形态的生产力的过程,转化为生产力三要素的过程。这种转化会引起劳动者素质、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的深刻变革和巨大进步。劳动者掌握现代科技可以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劳动对象的新发现和新创造与科技发展密切相关;新生产工具、新生产工艺的采用,都是科学技术的物化。科技应用于生产组织管理则能够大幅度提高效率。(2)现代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本质上体现着科学、技术和生产的内在结构的根本变化。现代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的关键在于:生产、技术、科学这三个环节的关系和作用顺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在近代,生产、技术、科学的关系是以生产为起点的,而在现代,科学、技术、生产已经一体化,形成了以科学为起点的科学——技术——生产双向运动过程,科学技术成为现代生产力的生长点、突破口和决定因素,以至于可以把科技看作直接生产力。故正确答案是A、B、C、D。

14.【答案】ABC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它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二是矛盾双方相互贯通。而题干材料中给出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就是一对矛盾,但是由于“双赢”表明生产者和消费者是相互依存的。再者,生产关系即经济关系,是体现在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等环节上的人与人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生产和消费则又是一对矛盾,而两者之间同样存在着矛盾的同一性关系。因此,从矛盾同一性角度看,选项A、B是正确的;再从生产关系的本质看,选项C、D是正确的。故正确答案是A、B、C、D。

15.【答案】BD

【解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社会生产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在社会生产中,生产力是生产的物质内容,生产关系是生产的社会形式,二者的有机结合和统一,构成社会的生产方式。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中,生产力是第一位的,所以A、C两项是错误的。马克思所说的“只有在社会联系和社会关系的范围内,才会有他们对自然界的关系”,并不是说生产关系优先于生产力,而是强调生产关系的重要性。故正确答案是B、D。

16.【答案】ABC

【解析】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规律的意义包括:(1)这一原理第一次科学地确立了生产力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这一规律是我们理解社会历史的钥匙,对一切重大的社会现象的认识都可以从这一规律中追根溯源,从而得到科学的理解。(2)这一规律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启示人们看到生产的社会化、经济全球化与共产主义最终实现的历史联系,是我们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科学依据。(3)这一规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保持自己先进性质和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客观依据。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基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的需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根本目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其实践,在人民中作用的好坏及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生产力的发展起什么作用和起多大作用。故A、B、C选项正确,选项D属于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规律的意义。

17.【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上层建筑。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意识形态以及相应的制度、组织和设施。由意识形态和政治法律制度及设施、政治组织等两部分构成。意识形态又称观念上层建筑,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艺术、宗教、哲学等思想观点,政治法律制度及设施和政治组织又称政治上层建筑,包括:国家政治制度、立法司法制度和行政制度;国家政权机构、政党、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政治组织形态和设施。C属于生产力范畴,D属于生产关系范畴。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

18.【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形态更替的必然性与历史选择性。社会形态的更替是历史的客观必然性和人们的自觉选择性的统一,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本题否定社会历史的客观性和规律性,把历史看成是偶然事件的堆积,夸大了社会意识的能动性,把个人意志看成历史发展的最终原因。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19.【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历史趋向与主体选择的关系。主体选择讲的是历史主体在社会发展中的能动性和选择性。主体选择就是在既定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生活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的方向、目标、方式的选择。社会生活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是主体选择的客观前提,主体的利益和需要是选择的内在根据。主体的能动性就体现在选择什么和怎样选择之中。选择的方向、目标和方式是否正确只能由实践来检验。所以A、B错误,正确答案是C、D。

20.【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唯物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原理。选用材料为习近平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并非“单线式的简单决定和被决定逻辑”。A、B两项将对“单线决定”的否定误读为“相互决定”,是用另一种片面性反对片面性,故A、B均为错项。C、D两项不仅是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且为习近平在学习会上的原话。故C、D正确。

21.【答案】CD

【解析】社会基本矛盾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解决方式,并从根本上影响和促进社会形态的变化和发展。(1)社会基本矛盾要通过一定社会的阶层或阶级的矛盾表现出来,或表现为不同社会集团之间的利益矛盾甚至冲突。(2)社会基本矛盾的解决要采取阶级斗争、社会革命和改革等多种方式。(3)正是在社会基本矛盾的这些表现形式和解决方式中,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生着深刻变化,使社会得到全面进步。A、B选项属于社会基本矛盾的表现形式,故正确答案是C、D。

22.【答案】AB

【解析】各个阶级间根源于经济利益对立而产生的矛盾和斗争,是阶级社会中一种必然的、普遍的社会现象。发现阶级斗争并不是马克思的新贡献,在他之前的一些思想深刻的资产阶级思想家就已提出。C、D项在马克思之前就有思想家提出过。马克思的新贡献在于他深刻揭示了阶级斗争的社会根源及其历史地位。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

23.【答案】ABC

【解析】阶级斗争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导致革命。革命是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是社会形态的质变。革命的实质是革命阶级推翻反动阶级的统治,用新的社会制度代替旧的社会制度,解放生产力,推动社会发展。故正确答案是A、B、C。

24.【答案】ABCD

【解析】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客观要求,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根本途径,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社会主义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改革是一种制度创新,用新体制取代旧体制,是社会生活的深刻变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所以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但改革不是要改变原来社会的根本制度。因此,正确答案是A、B、C、D。

25.【答案】AC

【解析】科学技术革命是社会动力体系中的一种重要动力。首先,现代科技革命推动生产方式的变革。其一,使生产力的构成要素发生质的变革;其二,使人们的劳动形式产生质的提升;其三,使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其次,现代科技革命推动生活方式的变革。最后,现代科技革命推动思维方式的变革。历史变革中的决定性力量,从客体方面讲是生产力,从主体方面讲是人民群众,所以B项错误;自主性力量一般指人,所以D项错误。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

26.【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科学技术的双重性。科学技术像一把“双刃剑”,既能通过促进经济发展以造福于人类,同时也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存发展带来消极后果。“全球性问题”的出现,深刻反映了人与自然的矛盾,其发生涉及多方面的原因,如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于自然而又失去控制,还有社会制度、社会管理及各种社会认识和实践的复杂问题。并不能把“全球性问题”的直接原因归结为科技发展;科技也不是导致人“非人化”的根源,人的“非人化”更多地需要从经济基础,从生产资料所有制、从劳动分工去寻找。所以选项B、D错误。故正确答案是A、C。

27.【答案】CD

【解析】作为唯物史观的科学概念,“人”既不是脱离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的生物学个体(旧唯物主义的理解),也不是凌驾于自然、社会及其客观规律之上的思辨的大脑(主观唯心主义的理解),而是现实的人。现实的人是指:基于自身需要和社会需要、从事一定实践活动、处于特定社会关系中、具有能动性的人。故正确答案是C、D。

28.【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个人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个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不可分割的。自我价值是社会价值的必要前提;社会价值是自我价值的外在表现。一方面,没有个人便无社会,所以个人的社会价值并不排斥个人的自我价值,并不排斥个人的获取、享受和消费;另一方面,没有社会也无个人,所以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及其满足又是社会性的,个人的自我价值,归根到底要以个人的社会价值为根据。B选项从根本上说是一种个人主义人生观和利己主义观点,所以它是根本错误的,与我国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原则相悖。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时,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就会损害集体和他人利益。故正确答案是A、C、D。

29.【答案】AD

【解析】对于唯物史观历史创造者的问题应从这几个方面去理解。首先,唯物史观立足于整体的社会历史过程来探究历史创造者问题。其次,唯物史观从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入手来考察和说明历史创造者及其活动。最后,唯物史观从人与历史关系的不同层次上考察人们历史活动的作用及其性质,坚持“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的观点,以同神创造历史、观念创造历史和超人创造历史等唯心史观划清界限。B、C项错误。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D。

30.【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首先,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其次,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再次,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最后,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D。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1
    前 言 考研影响人生道路。面对这样的大考,进行系统而精准的复习,将学科的广度聚焦为考点的精度,将教材上的文字转化为试卷上的答案。这既是课程的教学目标,也是考生的迫切愿望。但在多年的阅卷过程中,我感触颇深的就是许多考生直到上考场也未能完成这一任务。为了切实帮助广大考生,我进行了教学创新,通过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政治中分析题(50分)是很难拉开差距,一般都是30分的平均分。多选题之所以这么难,因为「多选或者少选都不得分」,稍微打个岔,2分就没了。所以政治的多选题是一定要重视的。 第一部分考研政治基本概况 1.考研政治考查五门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助跑政治!肖8精缩和助记框架之马原卷
    一、第一套肖8卷马原大题 问题一:从认识论角度说明,为什么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原答::在认识的辩证运动中,我们既要注重理性因素的作用,同时也不可忽视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非理性因素主要是指认识主体的情感和意志。从广义上看,人们还常把认识能力中具有不自觉、非逻辑性等特点的认识形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0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9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8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第一周 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7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6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将于6月8日首次颁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5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4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习近平4月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3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2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流。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2018年在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2、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上下厉兵秣马,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分析题14个高分模板 答题精准快速
      考研还剩20多天,今天帮帮给大家带来了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模板,总共14个答题模板;学会了这些套路,能让你做分析题的时候不在纠结。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个满意的答卷。  考研政治共5道分析题,题号是34-38题,分别对应5个科目:  第34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般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35题: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多选题解题技巧
      考研政治冲刺复习要注意分类总结,把握重点,掌控全局。梳理好每个科目框架,把握好答题的技巧。本文分享,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一般而言,多项选择题是政治试卷中得分率最低的试题,解答时可遵循以下步骤:  1、审查题干,确定题干的规定性,明确题干对题肢的要求是什么。例如题干的说法是全对的还是全错的,或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