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心理学专硕学姐经验分享——拖延的我居然考了397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一.考研背景

本人是来自成都的一枚二战跨考生,第一年由于发生的事比较多加上有些生病,耽误了不少时间以及丢失了考研状态,因此结果显而易见,特别差。不过那个特别差的成绩并没有给我造成了太大的打击,因为关于结果我早有预料,甚至在考试前夕都做好了二战的打算,觉得去考场练练手就好,最怕的还是我爸会对我失望。最终在平淡中(并没有像别人十分期待、很紧张)赢来了第一次公布成绩,结果要比想象中的要乐观一点点,但总分还是低于国家线的。

在第一年的基础上我开始了第二年的准备,今年是在家备考,吃得好住得好,10月份前还去去健身房,后来没怎么运动胖了15斤。12月份前每天学习4-7小时不定,后来到12月份每天7+,最多8个多小时,一度把自己学到头晕,去医院一查“脑供血不足”,所以这个也是我最担心的,很怕在考场上坚持不下去。至于我的考研动机吧,一是因为身边的朋友都考研比较优秀,第二是对心理学确实很感兴趣,觉得心理学在生活中帮助很大,于是下定决心报考这个专业。

在自信、犹豫、害怕中来到公布成绩的日子,我在心里盘算过无数次各科考多少分,最差的结果会是怎样,最好的又会如何。最后当我看到我考了397时,并没有激动的大叫,反而十分平静,仿佛是早有预料。

二.全年各阶段复习规划

过年后——暑假前

英语:主打单词以及各个题型的基础班和强化班(我主要看的是刘晓艳的)

政治:复习比较常规,买的徐涛的核心考案,听得他的强化班并配套肖老的1000题

专业课:1.阅读教材,别觉得没用,教材是帮你加深知识点厚度的,你多看绝对要比你少看所理解的更加深入。而这一步对于你之后的知识点背诵、以及考场上不会的知识点瞎编有着很强的助力,读一章做一章练习册。2. 对于看不下去书的时候就看基础课,相对于看书我更喜欢看网课。对于知识形成逻辑框架也很重要,这意味着面临一道题时会拥有更快的提取速度。宁大的题量很大但题目不难,因此知识需要十分熟练。逻辑框架终归需要记在自己脑子里,因此我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也大概画了诸如此类的属于自己的逻辑图。

学习时间:此阶段每天大概6-7小时,经常晚上和我妈一起逛逛步行街。

暑假——11月份前

英语:背单词,开始做真题。我先做的英语一的2000-2019的真题,如果某一篇看解析也不太懂就看唐迟的真题讲解课,他是挺有逻辑的,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不太能看进去,一看就容易打瞌睡。记录真题中的生词,长难句,仔细思考自己为什么看不懂,是因为单词还是语法呀?

政治:还是继续XT强化课+肖老1000题。

专业课:开始第一、二遍的背诵,由于去年还是有一定的基础,今年背的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于是第一步还是把厚厚的笔记撕成6个部分,各个击破,不得不说笔记所覆盖的面还是很广泛的,而且知识的重要程度还分了等级。这样可以有的放矢,知道哪些知识需要熟悉,哪些比较常考需要背诵。

学习时长:4—6小时,说实话经过暑假的学习,这个阶段有点疲惫。

11月份

进入11月份等于我的考研时间已经不到2个月的,突然还是很慌的。

政治:按理说第一遍1000题应该已经结束,我理想中我要刷3遍1000题,结果可能是上阶段的学习时长不够,对政治没那么重视,造成到这个时候第一遍还没刷完,很恨。差不多这个时候收到肖8,于是开始一天做一套肖8,大概得分就是28—35这个区间,其中第3套得了38分还是很激动的,这里推荐一个公众号“小白考研”,里面经常会整理一些英语和政治的资料,比如肖8和肖4的选择题、分析题解析(很有逻辑,包括所有涉及到的知识点)。

英语:开始英语二真题,英语二确实要比英语一容易,我阅读一般都是错3—6个,完形填空几乎都是6分+。

专业课:背书ing+听各科的考点汇总课。考点汇总课会讲各个知识点可能考到的题型以及各个心理学院校重复考的知识点。

学习时长:6—7小时

12月份

政治;月初肖四出炉,选择题平均分也是26—32分。开始背分析题,其实小黄书我也买了,但是看着厚厚一小本还是放弃背了,所以我只背了肖四。很多公众号可以找到精简版的肖四。

英语:看近五年真题里的生词,拿自己的英语作文模板练真题,做最后留的两年真题。

专业课:跟了某du的大背书,一节课带背半本书到一本书吧。笔记开始作为我的查缺补漏的资料。

学习时长:7—9小时

三.专业课等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作答技巧

政治: 选择题一般30分钟以下,我自己答题时间是20分钟一下。总时长减去你答选择题的时常除以5就是你答各个主观题的时间啦。

英语:我是听从了刘老师的建议先写了大小作文,再写阅读、新题型,最后写的完型。我的建议是平常就要开始训练你的做题速度。我记得我把所有题目写完还剩半个小时的时间。我的完型通常10分钟以内,阅读每篇 15分钟以内,新题型10分钟以内,两篇作文60分钟以内。要记得到12月份时至少模拟2次,要有全真的答题卡。

专业课:宁大专业课题量极大,而且全是主观题。考试前我很怕写不完,于是自己模拟了一次19年的真题,确实写不完。经过我的计算, 总分300分一共有180分钟,那么每一分对应0.6分钟。于是可以得到我一个名解有3分钟的答题时间,一个简答有6分钟的答题时间,一个论述12分钟,一个案例分析12分钟,一个综合论述18分钟。也就是我任何一题超时就意味着我别的题没时间答得完。因此宁大的专业课考验最大的不是题目的难度,而是你对知识点掌握的熟悉度,能不能几乎不用想就可以提取出来。不用想就可以提取出来的前提是要背的足够熟练。

四.复习建议

对于公共课而言,除非你真的很强或很烂,否则不会拉开太大差距。要记得英语. 政治. 专业课的分值比例是1:1:3,因此复习时间要心里有数,不要哪科学的爽就学哪科。专业课特别特别特别重要鸭!300分呢孩子们 英语要重视作文,政治跟肖老徐涛。专业课要抓重点背诵,要逻辑清晰的分条作答。再上最后的战场前,记得身临其境的模拟个一两次专业课。能有个像我一样的直系学姐全程制定计划督促就再好不过了,因为你们即将走过的路我已经走过~ 其他的我的各阶段复习规划里都有,就不多说了。战士们加油~


相关话题/宁波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崔朝霞教授团队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宁波大学专业:农学年级:20202020年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崔朝霞教授团队甲壳动物分子遗传与基因组学实验室甲壳动物分子遗传与基因组团队招生专业:生物方向调剂考生。本团队成主要致力于蟹类分子遗传学及遗传育种领域研究,围绕性别相关功能基因、基因组学和免疫遗传学等开展研究。现有教师5人(崔朝霞、包臣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7
  • 2020年宁波大学(双一流)海运院硕士研究生招生
    学校:宁波大学专业:工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工学->交通运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工学->水利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工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年级:2020招生人数:30海运学院研招咨询电话:0574-87609541欢迎关注qq2622564767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6
  •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应激与免疫团队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宁波大学专业:农学->水产->渔业资源年级:2020今年本校渔业发展招生规模扩大,预计招收调剂生77名。欢迎有意向的学生加入水产应激与免疫团队!!!水产应激与免疫团队,下设比较免疫学、水产动物应激与控制、水产动物病原鉴定与致病机理、水生动物病害-药物防控、环境-微生物-宿主健康及鱼类遗传育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6
  • 宁波大学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欢迎关注qq2622564767空间热忱欢迎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热能工程、水利流体方向,轮机工程、物流管理、化工、机械工程等相关专业考生报考宁波大学海运学院!海运学院咨询电话:0574-87609541往年分数情况:综合考虑,择优录取。往年录取大概总分300以上一.学院介绍宁波大学海运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5
  • 宁波大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20年硕士扩招信息
    宁波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指标获批3340名,比去年净增1008名,总体增幅达44%,在校研究生规模有望突破8000人。在保证新增学位点基本规模数基础上,学校在增量招生指标的配置中打出系列组合拳,用足用好招生指标。同时多方面举措共同推进,措助推研究生教育更上台阶。一是瞄准重点行业,主动服务&ldq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5
  • 2020年宁波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生调剂信息
    本人现为宁波大学教授、博导,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储热材料、动力电池热管理、电子器件高效冷却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09
  • 宁波大学渔业专业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学校:宁波大学专业:农学->农业推广[专]->渔业年级:2020招生人数:6团队简介首先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宁波大学海洋学院贝藻种质资源与增养殖团队!本实验室接受宁波大学海洋学院一志愿、以及调剂至海洋学院的广大童鞋~。本团队主要以海洋贝类与微藻为研究对象,涉及海洋贝类的繁育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18
  • 2021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0学前教育史[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0学前教育史[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名校考研真题全国名校学前教育学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首师等)3.参考教材笔记和习题详解蔡迎旗《学前教育概论》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李生兰《学前教育学》(第3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4.参考教材配套题库蔡迎旗《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2021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8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8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全国名校教育技术学考研真题及详解(含北邮、中山等)3.参考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何克抗《教育技术学》(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尹俊华《教育技术学导论》(第3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4.参考教材配套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2021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4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4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兄弟院校考研真题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903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33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840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苏州大学文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9心理学基础知识[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9心理学基础知识[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9心理学基础知识[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5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9心理学基础知识[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5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9心理学基础知识[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6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1小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7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1小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1小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9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1小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0学前教育史[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5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0学前教育史[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6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0学前教育史[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0学前教育史[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0学前教育史[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9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8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1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41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6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8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8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8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9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838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2010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0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部分详解2011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33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