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全网最全经验干货贴——总分第一学姐良心解读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一、学校概况

山东师范大学,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学校是一所综合性高等师范院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国培计划”、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111计划”、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山东省首批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属重点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有千佛山校区、长清湖校区两个校区。其校训为博学笃行、弘德明志。山东师范大学的环境优美,两个校区的建筑各有特色。

二、学院概况

心理学院现有应用心理学和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包括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三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包括基础心理学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两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拥有心理健康教育硕士、应用心理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二级学科是山东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和山东省人民政府首批“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

三、考生常见问题及解答

1.学硕or专硕?

有些21级考生可能还不明白学硕与专硕的区别,不知道该报考学硕还是专硕,在这里我给学弟学妹们仔细解答一下:首先,学硕和专硕最大的区别就是,学术硕士培养的是理论研究型人才,专业硕士培养的是实际操作型人才,在培养模式和方式以及过程上两者有很大差别。其次,学硕与专硕只是在培养方式上有所不同,在就业方面是没有差别的,所以21级的学弟学妹们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啦。最后,学硕和专硕的年制和学费有所不同,以山师心理学为例,山师的学硕为三年,专硕为两年,但是有些学校的专硕也是三年,这个就要看具体的学校了。

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报考学硕和专硕时,要慎重考虑哦,如果打算考博的话,建议报学硕;如果只是打算提升学历的话,专硕就是最好的选择啦;如果只是想考研,还没打算是否考博的同学,那建议还是报学硕,万一你以后考博,学硕会比较容易。

2.山师是否好考

之前有很多学弟学妹与我聊天,都提到山师是否好考,竞争是不是激烈等问题。山师在全国不是985、211之类的重点大学,也没有很大的名气,但在山东省内的话,算是比较好的学校,山师虽然不是全国重点大学,但是它是省属重点学校,所以每年都有很多人报考,报考应用心理的人每年也在持续增高,而每年过初试的考生很少,就拿我19年应用心理考研为例,19年报考的人数有212人,其中一志愿过初试的人有17人。最终录取的人有32人,这样看来,山师考研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但相比985、211来说,山师应用心理考研的难度在中等水平。

3.是否需要报班

这个要看学弟学妹的具体情况了,如果自制力比较强的同学,建议自己复习,自制力比较弱的同学就需要报班了,报班的话,会有学长学姐进行督促,算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另外,跨考的话,我也建议报班,因为这样比较有针对性,有规划,不过,报班的费用比较高,这就需要你慎重选择可靠的考研机构和班型了,简快是心理学考研中算是比较好的考研机构了,学弟学妹们可以考虑一下。

四、应用心理参考书目

1.初试主要参考书目

(1)《普通心理学》,彭聃龄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发展心理学》,林崇德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3)《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琦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4)《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粲、徐建平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年版;(5)《社会心理学》侯玉波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年版。(参考书中未涉及部分参照大纲内容复习)

2.复试笔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学研究方法》 舒华,张亚旭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1)西方心理学史:《西方心理学的历 史与体系》(第二版)叶浩生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2)实验心理学:《实 验心理学》郭秀艳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五、国家复试资格线(以17、18、19年为例)

六、如何复习

1.专业课

在心理学考试中,专业课占300分,是考试的重中之重,建议大家尽早开始复习,19年的研究生试中,我的专业课成绩为247分,学弟学妹们可以参考我的专业课学习规划,提高专业课成绩。

首先,基础学习阶段(3-6月份)。这个阶段,大家需要把山师规定的五本书先仔细的看完一遍,对考试要考的内容有了大体的了解,对这五本书有自己的理解和观点,之后我又认真的复习了一轮,这一轮主要是把自己不太明白的知识点进一步的理解和分析。由于我是五月份开始学习的,所以我只过了两轮专业课,总之,这几个月需要看好几遍的专业课,加深理解。

其次,巩固阶段(7-8月份)。这一阶段,我先根据简快视频来学习专业课,通过看视频,我把以前漏掉的知识点又系统的复习了一遍,专业课视频对那些自己不能系统整理知识点的人或者跨考的人来说,是很有帮助的;之后,我用一个月的时间整理要背诵的知识点,这主要是根据山师专业课的题型来准备的,这是专业课学习重中之重,大家一定要非常重视!!!

之后,强化阶段(9-10月份)。分析山师的历年真题,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山师的专业课主要是通过理解和背诵,很难的题目很少,在九月和十月这两个月,主要是背诵自己整理的重要知识点,这一阶段会很枯燥,主要是靠自己的毅力和耐力。

最后,冲刺阶段(11月-考试)。这一轮主要做专业课的真题,提前适应考试的氛围,在做真题的过程中,不仅可以适应考试环境,而且还可以复习重要知识点,通过不断的练习,学会合理的分配考试时间,避免出现时间不够的困境。

2.英语

我初试英语分数为75分,学习英语最重要的是词汇量,建议学弟学妹们刚开始先做英语一的真题,然后把每年真题中自己没有见过或者容易忘记的单词进行整理,我们每天需要背诵的就是真题中未曾见过的单词,而不是抱着一本厚厚的单词书死记硬背,到后期会发现,你所背诵的单词书的内容完全没有记住,与其如此,还不如直接背诵真题中重要的单词,这样会事半功倍。

英语要重点抓阅读。阅读的分值占英语总分的大半,阅读分数的提高主要靠对每年真题阅读的精心研究,分析每个句子甚至每个单词,当你做完英语一的真题时,你的阅读能力会大幅提升。

因此在准备英语时,建议先做英语一,然后再做英语二,英语二要留下近三年的真题,在考前进行模拟,临考前一个月,则背诵英语作文模板,提高作文分数。

3.政治

我的政治分数为66,分数并不是太高。政治我是从7、8月份开始准备的,主要是看肖秀荣老师的书与视频,打好基础;9-10月则是练习选择题,在这一阶段可以反复做肖秀荣的1000题,提高选择题分数;11月份背诵各种重要的知识点,这一部分可以背肖秀荣老师的书;由于肖秀荣老师考前压的大题命中率很高,12月则背诵肖秀荣的肖四,提高专业课分数。这样复习的话,政治及格是没有问题啦。


相关话题/山东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超详细解析
    三毛的沙畢个人背景:19心理学三跨考生,一战上岸,985在读。公众号:周周的考研杂话铺。专注于无偿产出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干货授人以渔类型的经验贴。各类考研相关问题、考研学习方法疑惑、心理学院校选择等均可咨询。目录1. 院校简介1.1 位置介绍1.2 院校介绍1.3 专业介绍1.4导师介绍2.招生情况简析2.1 招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2020年山东师范大学预计接收调剂专业公告
    2020年山东师范大学预计接收调剂专业公告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将于5月20日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调剂系统开通后正式开始,为便于考生了解我校调剂情况,现将预计接收调剂专业公布如下,具体以研招网调剂系统发布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山东师范大学法律(非法学)、法律(法学)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一、学院概况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城济南,植根齐鲁文化沃土,汲取泉城人文灵韵,秉承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的校园精神和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奋发图强,努力拼搏,自1994年创办法学专业以来,已为社会培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2
  • 山东师范大学法律史、民商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一、学院概况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城济南,植根齐鲁文化沃土,汲取泉城人文灵韵,秉承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的校园精神和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奋发图强,努力拼搏,自1994年创办法学专业以来,已为社会培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2
  • 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一、学院概况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城济南,植根齐鲁文化沃土,汲取泉城人文灵韵,秉承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的校园精神和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奋发图强,努力拼搏,自1994年创办法学专业以来,已为社会培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2
  • 山东师范大学2020年考研调剂相关说明
    1.贵校今年接收调剂生吗?答:我校部分专业接收调剂生,但具体哪些专业、调剂人数要等2020年国家线公布和计划下达后才能明确。2.调剂通知什么时候出?想调剂贵校应该怎么操作?答:往年我校调剂和复试工作一般会在国家线公布后的1-2周左右进行。调剂政策和程序以国家下达的文件为准。届时,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20
  • 山东师范大学2020英语语言文学考验经验贴
    作者: 小墨迹33 时间: 2020-3-6 19:05 标题: 2020英语语言文学考验经验贴 初试成绩出来一段时间了,总分380+,虽然最后的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还是想跟大家先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经验。 综合英语:先说一下用的资料 圣才语言学+圣才英国文学+圣才美国文学,后期也用了环球时代。题型就是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感觉语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8
  • 2021年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903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903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参考教材笔记和习题讲解说明:学校指定教材曹明海《语文教育学》不提供资料。根据历年考研试题特点、规律,我们特别整理以上教材可供参考。曹明海《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笔记和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倪文锦《语文教育学概论》笔记和课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2021年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911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2.参考教材笔记和习题详解说明:学校指定教材张景焕《教育心理学》不提供资料。根据历年考研试题特点,我们特别整理以上教材可供参考。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修订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皮连生《教育心理学》(第4版)笔记和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2021年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913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913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2.名校考研真题全国名校学前教育学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首师等)3.参考教材笔记和习题详解说明:学校指定教材虞永平《学前教育学》不提供资料。根据历年考研试题特点,我们特别整理以上教材可供参考。蔡迎旗《学前教育概论》笔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6年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6年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附赠: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907历史教学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0年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1年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908历史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908历史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908历史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山东师范大学历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914资源与环境概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6年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920资源与环境概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916资源与环境概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916资源与环境概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903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0年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1年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902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902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902语文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902语文教学论[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913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1年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913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1年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913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2年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913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913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3年山东师范大学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