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考研院校分析与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一、院校介绍

正如考研界已经传颂烂了的一句话——选择有时候往往比努力更为重要。在考研的过程中,如何遵循着我们自己的内心又瞄准了性价比最高的目标就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在这里学长只介绍一下江西师大心理学的基本情况,请大家仔细斟酌,先看它是否是你心目中的那个地方。

江西师大是众多院校中,报考的性价比比较高的学校。作为全国最先创办心理学院的四所高校之一,学校心理学的实力是没的说,毕竟创办心理学专业的历史比较久。江西师大有一个独立的心理学院,师资非常丰富,光硕导就有近四十人。可以说无论你读研后是打算搞科研(如果导师是做学术的,专硕也可以跟学硕一样做学术),还是做临床应用之类的,都能找到合适的导师。而作为全国心理学研究统测的大本营,学院里有戴海琦和胡竹菁等测量和统计界的大牛级人物,所著教材就是考研的参考书目。其中戴海琦还是最早将项目反应理论引入国内的几个人之一。学院主管《心理学探新》,是国内五本心理学CSSCI核心期刊之一,在最新一轮的教育部学科评比当中,江西师大的心理学评级和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是一个等级。

同时,我觉得它的最强性价比还着重体现在其每年的报录比上。从2019年的数据上来看,应用心理报考人数166人,最终实际录取40人,大约四分之一的报录比例。同时,在录取上面遵循第一志愿优先、复试淘汰率低。综合来看,我觉得考江西师大心理学就是一个付出就能够有回报的行为。(当然,江西师大的缺点也很明显,它是一所双非的地方性师范院校,而所在的江西也属于不发达省份,这就看大家自己的取舍了。)

江西师大应用心理近三年报录比

二、初试准备

首先,总体介绍一下江西师大应用心理的笔试的考察内容和形式。同全国大部分的院校一样,江西师大应用心理专硕考察按照教育部发布的347专硕大纲为主要依据采取自主命题。

而在题型方面,在2018之前的题型采取的是跟312统考类似的单选、多选、简答加论述的题型,而在2019更换成为了名词解释、简答加论述的题型。19年的题目具体来说是10道名词解释、6道简答和3道论述题。

我本人是一个跨考生,在大约当年九月份左右才开始准备,复习了大概四五个月的时间。下面就讲下我个人的一个备考历程,给大家做一个总体的参照。首先,关于是否要报班学习的问题,我建议基础不是很好的,尤其是一些跨考生,还是跟着合适自己的辅导机构学习,这样会少走很多的弯路。毕竟,从上面的报考人数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出,竞争是在一年又一年的加剧的。其次,无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备考的,整个的复习过程应该要分为这样的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那么我就从这三个阶段的角度,讲讲我每个阶段的资料与学习。在基础阶段,我主要用的是凉音的《心理学考研大纲解析》(以下简称大纲解析)这本书,专硕的话是买上下册。这套书基本伴随了我整个的复习过程,是我复习最主要的资料之一。这本书的用法是搭配网课一起使用,此外还需要一本配套的章节练习。每一章的学习都先拿着《大纲解析》听网课,画下重点与补充内容,然后再完成对应的章节练习。这样稳扎稳打地学习一遍全部的考试内容,才能为后来的复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之后是强化阶段,强化阶段的关键词便是“总结”,其实就是对基础阶段已经学过的知识进行深度加工。这种深度加工最常见的两种方式一个是列框架,一个是列表格。这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让知识在脑海中形成逻辑体系,做到奥苏贝尔所谓的有意义的学习。在这个阶段,主要是用书是凉音的《逻辑图》,用以辅助构建思维框架。在这个时期也可以适度地做一些有难度的题目和真题了,而且推荐可以去做一做312统考的真题,虽然有些难度,但统考题目一般质量都比较高。并且,如果能把这个搞懂和做好,那再做江西师大的题目就会觉得很轻松了。最后,在冲刺阶段的关键词便是“重复”,这个重复的意思就是指反复的背诵,用自己重复次数去击败遗忘的速度。这个阶段我直接背《大纲解析》,没去专门买背诵材料。因为基于熟悉感背诵起来也更为得心应手,这个时候去背新的材料,反而感到陌生而效果不佳。

三、复试问题

基础的复试建议想必大家都了解了一点,看实验设计、读文献一类的,具体的详细建议包括具体导师问题、导师偏好什么方向、出题风格和答题风格一类的,这些货真价实的建议你到时候联系我,我可以详细地给你谈一谈。

四、一点心得

最后回答一些大家都可能会问的问题。

1、我应该选择专硕还是学硕?

在江西师大,心理学学硕和应用心理专硕其实是有许多相似之处的,例如一样都是读三年,并且收一样的学费。在选导师方面,大部分导师既带学硕也要专硕。这两者在考试上的区别主要是两点,一是学硕对实验、统计和测量这三门相较更难的科目考察的更多和更深,对应学硕需要学人格、咨询、变态和管理这四门;二是学硕在20年又恢复了312统考(学硕在19年这一年一度改为自命题),总体的难度也提升了一些。到底是选择专硕还是学硕主要还是看自己实验和统测的掌握水平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如果有读博的想法,那么读学硕会更好一些;而对如咨询之类的应用感兴趣则更适合去学专硕。

2、题型是不是在19年之后就没选择题了,那还用练选择题吗?

19年的确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改了题型,将选择题改为名词解释。对于未来是考选择题还是考名词解释,在没有官方消息之前,其实是不好说的。大家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便要学会习惯这种不确定性。但即便以后不考选择了,我依旧是建议大家还是可以做选择题的。因为选择题的考察灵活,非常适合监测自己对某个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同时,如果不做选择题,名词解释又会以“没背”为借口不做,那就容易干脆就不做任何习题。对于心理学考研来说,题型只是形式,没必要将它看的那么重要,无论它怎么考其实都万变不离其宗。对于我们19级的考生来说,在发到卷子一刻前都不知它在19年会考名词解释。但只要你基础扎实,考什么题型都能胸有成竹。

3、参考书目是哪些,会考超347大纲的题目吗?

事实上,在347考纲只规定了考试内容和科目,而并没规定参考书目是什么,这又是考研的不确定性的又一表现。虽然没有规定参考的书目是书目,但你在复习中使用现在得到普遍认同和使用的经典教材,是没有什么很大的问题的。关于题目是否会超纲的问题,实际上每年都会有一部分朝纲的题目。这其实上也是很好理解的,347的大纲从制定之后便再无修订过,许多地方与现在的研究热点相脱节,故而出题老师也就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复习时不应该只关注347考纲中规定的内容,而应该知识面更广一些。实际上,一个合适的范围就是只要347大标题下有的分支知识,都应该要去掌握,而不是去扣小标题上的字眼。同时,江西师大的347也不可避免的犯了自命题都可能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有些情况下会出现一些偏题。但其实这个不足为惧,一些偏门超纲知识,你没有见过,其实其他人也是一脸懵逼,大家都得分低,这道题也就没什么很大的区分意义了。当然,近几年出现偏题的概率也变小了一些。

4、考试的重点是什么,每个科目考的比值是怎么样的?

由于是自命题,每年的题目的分值分布其实规律性不大,完全取决于当年出题老师的想法,但在这里还是可以说两点注意事项。一是要重视实验和统计,19年的出了两道实验大题,可见其考察趋势的变化。而统计重要并不是它经常考(如19年便没有考大题),而在于它可能会考。因为如果一旦考了统计,那么便很拉开差距,不会的可能一分都得不到,会的很可能得满分(18年的最后一题就是例子)。二是不要忽略掉了教育心理学,在347大纲中其实是有对教育心理学的要求的,主要考察的是学习理论和学习动机这两章的内容,但许多人很容易就直接忽略了。

5、历年的真题在哪可以找到?

真题可以直接找师兄获取,基本上近几年的我这里都有的。但除了真题之外,真题的标准答案和解析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些机构会去编写这相关的资料。

考研是漫长的马拉松,坚持比爆发更重要,心态比技巧重要。大家如果还有什么疑问,也再可以问我,祝大家考研顺利!


相关话题/江西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江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江西师大专业: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年级:2020课题组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相关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学硕),总分及单科达到2020年国家a类线且初试科目含[数学]。报名人员需具有化学知识,有强烈的科研热忱,勤奋好学,善于沟通和交流。热忱欢迎志同道合的同学加入,有兴趣的同学请将个人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8
  •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情况介绍
    化名王小明 相关系列:1.考研经验介绍:化名王小明:辞职三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绝对良心干货(持续更新)zhuanlan.zhihu.com2.校区介绍+择校:化名王小明:【一直被山寨系列】:全国心理学院校介绍+择校指南zhuanlan.zhihu.com手动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2021年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833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1.名校考研真题全国名校教育技术学考研真题及详解(含北邮、中山等)2.参考教材笔记和习题详解说明:学校未指定教材。根据考研高分学长考试经验及建议,我们特别整理以上参考教材可供参考。何克抗《教育技术学》(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3.参考教材配套题库何克抗《教育技术学》(第2版)配套题库【课后习题+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2021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20教育管理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1.参考教材笔记和习题详解说明:学校未指定教材。通过对往年科目考试大纲的分析,我们特别整理以上教材可供参考。吴志宏《新编教育管理学》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2.参考教材配套题库吴志宏《新编教育管理学》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陈孝彬《教育管理学》(第3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822语文教育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906语文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906语文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3年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822语文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822语文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4年江西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834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915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834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834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5年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834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6年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江西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1年江西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江西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江西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江西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4年江西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江西师范大学20刚上岸的小学教育学姐分享自己的备考经验
    1.参考书推荐 课程与教学论是我们考研的第二门专业课,满分150分,考试时间是在第二天的下午2点到5点。江西师范大学的官网上推荐的是两本书,王本陆和马云鹏老师的《课程与教学论》,我个人觉得钟启泉老师的这本书也有很大的帮助,讲的内容更深,有利于帮助我们拓展知识面,逻辑很清晰,对我们分点答题很有帮助。有的同学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4
  • 2021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736教育学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736教育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参考教材笔记和习题详解说明:学校未指定教材。根据学校历年考研试题特点以及考研高分学长考试经验和建议,我们特别整理以上教材可供参考。十二校联合《教育学基础》(第3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3.参考教材配套题库王道俊《教育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827英语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2014年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827英语综合考研真题2015年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827英语综合考研真题2016年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827英语综合考研真题2017年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827英语综合考研真题及详解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827英语综合考研真题及详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74教育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74教育管理学考研真题2013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74教育管理学考研真题2014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74教育管理学考研真题2015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74教育管理学考研真题2016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74教育管理学考研真题2017年江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江西师范大学777教育学专业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江西师范大学777教育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2016年江西师范大学777教育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2017年江西师范大学777教育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777教育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777教育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及详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736教育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736教育学考研真题2013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736教育学考研真题2014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736教育学考研真题2015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736教育学考研真题2016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736教育学考研真题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73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863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3年江西师范大学863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真题2014年江西师范大学863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真题2015年江西师范大学863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真题2016年江西师范大学863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真题2017年江西师范大学863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真题2018年江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江西师范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陈祥树老师课题组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江西师大专业: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年级:2020招生人数:待定招生简介:陈祥树,男,博士,井冈学者特聘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政协江西省第十一、二届常务委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七、八届常务委员。1966年6月出生于江西省玉山县,1988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