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考研2020年真题分析和干货分享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准备考西师大的小伙伴们,你们好

欢欢学长今天给你们带来了2020年新鲜出炉的西师大的真题分析,闲话不多说,我们直接进入真题。如果觉得有帮助,记得帮学长点赞哟

关于西师大心理学的一些基本情况,学长在这篇文章里,也已经提及过。有需要的,可以自己去看看

欢欢学长: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丨一所不容错过的学校 zhuanlan.zhihu.com

一、2020年真题考查科目及题型分值分布

注:上述表格中普通心理学一科包含《普通心理学》与《心理学与生活》的内容。

二、2020年真题特点分析及复习建议

真题特点:

通过对西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历年真题的分析,可以发现2020年西师专硕真题在题型上与近三年保持一致,由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和综合应用题四部分构成。题量上较19年而言,减少一道论述题,但整体而言,西师专硕真题题量较多。

具体来说,20年西师专硕的出题范围包括普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变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组织行为学七个科目,其中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考查力度最大,所占分值最多。在对普通心理学的考查中,20年西师专硕涉及个别在测量中的知识点,如“常模”、“如何确定智力测验的效标效度”等知识点。发展心理学部分,20年西师专硕与近三年相比提问方式更加开放,题目的灵活性有所增加,更注重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如要求考生“运用发展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分析某一现象”。另外,变态心理学近三年都有一道综合应用题,需要考生结合材料判断患者属于哪种心理问题。社会心理学部分,20年西师专硕真题重视考查考生对某一现象的辩证认识,要求考生从积极、消极两方面进行作答。

复习建议:

根据对20年西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的真题分析,发现西师专硕整体题量较多,名词解释、简答题部分对各个科目都会进行考查,因此,建议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扎实而全面地学习各个科目知识,以便考试时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提取到对应知识点。此外,普通心理学为重点考查科目,涉及两本教材,且考查范围较广,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可以结合《心理学考研大纲解析》第四版、《心理学考研逻辑图》第六版和基础知识精讲视频课,建立知识框架,对知识点进行串联分析和查漏补缺。关于发展心理学,建议考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将知识点进行系统梳理,并结合生活实际有意识地深入分析。变态心理学会涉及案例分析,考生要重点掌握各种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依据等知识,平时多总结教材上的案例,抓住材料中提供的关键语句,运用所学内容进行分析。对于社会心理学,考生要辩证分析教材中提到的一些现象,以加深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

----------------------------------------------------------------

还有就是关于西师大现阶段的几个常见问题:

1.初试备考的8本推荐教材有推荐的看书顺序吗?

2.在现阶段,初试备考的8本推荐教材分别应该如何复习以及需要复习到什么程度呢?

3.初试备考阶段,推荐学生补充学习《管理心理学》,这本书需要如何使用?

---------------------------------------------------------------

1.

建议第一个科目复习《普通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为后续其他学科复习打牢知识点基础;

建议第二梯队进行《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实务》《变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的学习,这一部分的理论知识比较多,占分比值也都比较大,需要耗费精力集中学习;

建议将《组织行为学》放在后面进行学习,一方面这本书的知识点很多,且该书是外文翻译教材,学习起来难度比较大,另一方面该书考试占分比重较小。

2.

3.

后续关于西北师范大学有什么更新或者变动,学长会第一时间更新。


相关话题/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