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园林景观设计考研专业双高通过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11

采编排版 | 突围君

原文字数 | 4500字

分享时长 | 12min

我的角色设定

我是刘云昊,来自天津城建大学本科所学的专业即是环境设计的景观方向,零基础从去年的一月开始准备的。整个考研生活让自己从刚进校浮躁的样子逐渐成熟稳重,包括很多专业知识以及技能的沉淀让自己这一年其实过的并不是别人看起来那么单调反而显得更加充实,收获获多。感谢这一年的付出和亲人好友们的支持。以下的一些经验分享希望与大家共勉,努力成为你想成为你的人。

我的考研动机
因为本来就准备考研,其实也没什么具体的动机,就是想考就考了而且身边的同学好像对于本专业不感冒,好多人都不会考的,所以后期的复习靠的还是自己。

思想的转变

在一开始想的是想回到江苏省,于是就把所有的目标都定在了江苏内的城市高校中,然后就是选择城市了,在刚开始准备的过程中,往往对自己的期望过高,选择了南京的高校,而且是跨专业的风景园林,后来根据个方便的了解觉得其实自己能把握的,而且希望自己一年就能考上的。

于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了相对于来说比较适合自己的本专业,也选择了并非南京这种地方优等生扎堆的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因其学校本就是211而且多方便的考察其实并不会逊色于南京许多高校,只是因为地理位置稍逊一点,所以考的人,以及难度都达不到南京的许多高校。

自己的考研前经历
在校的时候还是喜欢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播音和配音做做广播台而已,社会实践类的活动相比较来说比较少一些,但是做了四年的流浪收容所义工收获还是挺大的能遇到很多正能量的人,而不是生活在如今网络暴力充满抱怨的社会很庆幸,所以感觉生活还是需要很多事情来改变自己的想法的。

看待考研的这件事的态度

努力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关于自己的英语

英语倒是准备的较早,从三月开始便跟随恋练有词,因为相对于来说,我所选择的英语二真题数量较少,在不紧的情况下,首先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真题的话要看英语一还是英语二,但是不管考哪个,英语一的真题都是必做的,但是我只刷了一遍,后期的大多数时间都规划在了英语二上,单词每天都要背,作文越早准备越好。

关于自己的政治
政治方面的话大多数的人推荐都是不要准备的太早,特别是主观题部分每年的变化都是极大的,所以在考前三个月准备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它也大多是记忆的部分,同时也需要理解,花费的时间也会相应的增加,但也需要做到合理安排,这样才能做到各个科目没有短腿的出现。

关于自己的设计理论

要说痛点的话可能主要是关于理论的背诵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实大部分人的记忆力已经没有高中初中那么好了,所以需要做的是对于理论要做到反复记忆,这样才能做到考试的时候得心应手,而且关于理论方面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最好做到背诵覆盖范围广,同时能够对应相关实例吗,在答题的时候这是阅卷者最喜欢看到的。同时还可以加上自己的个人见解,做到你对于本题并非机械式的背诵。

理论的话我在大三下学期并没有背诵只是把书过了一遍,理论方面的问题其实很难说出来总结,因为毕竟每个人都有关于自己理论的复习方法,有的人会去把原书读一遍,有的人会是好几遍,有的人一遍都没读,直接背诵的资料的。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所以说并不是你没读过理论书你考试的时候就会怎么怎么样,而是假如你有时间的话还是读一下吧,但是如果你平时课程比较多,而且准备的时间又不多了还是直接背诵资料吧。只要能拿高分的都是好方法,但是背诵的地方则是一点偷懒的地方都没得商量的。

关于自己的专业手绘

手绘的话3-6月份并没有过多练习,练习的大多数还是关于效果图的练习,以及平面图的收集。因为当时准备的就是等到暑假集训的时候在专项突破。主要暑假练习就是关于专业快题方面的训练,还有就是继续对于理论方面进行总结,但是关于英语的学习就有些停滞,但是相对于来说解决了大部分的手绘问题,因为在九月以后没有大把的时间进行专业的系统训练,所以在暑假解决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大家对于手绘的理解都很快,而且进步的速度也很快,所以来说每个人的差距都没有很大,其实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状态是进步最快的,也因此每个人的水平并不会只在暑假内显现,因为到之后会有自己的见解和风格才是真正拉开差距的地方,所以也不需要太着急。

十月和十一月主要就是按部就班的完成自己的计划,无论是英语还是政治都已经涉及到真题或者模拟题了,而专业方面的第一遍的背诵应该已经在计划之中了。同时快题也不应该放下,应该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模板和样式,并且有比较熟悉的方案,且是自己独有的,这样在考试过程中才能随机应变。剩下来的就是熟悉模板加快自己的快题速度了。

 

十月十一月的压力相对于来说肯定没有十二月来的大,因为大多数都是按照计划来的,没有十二月各大机构的押题变化大,而专业课有可能会出现背了忘,忘了背,背了又忘的循环当中,但是这段时间一定要沉住气,因为真的在考场上你就会感激自己平时多背了那些题给你带来的分数远不止政治英语那些一两题的分数,而是十分几十分的差距。

各大机构押题出现,特别是公共课部分,这时候一定要有选择的观看或者参考,因为时间不多,并且不能再公共课花费太多时间,因为就算是压中作文也就是十分十几分的事,而自己平时积累的作文文章也能互相套用的,而政治就更简单了,不要纠结原版照背,多去总结其中的框架,这时候英语政治都不要做新题了,背押题和总结自己模板最重要。

 

专业同时不能放下,因为这时候大概有些人已经进行第二遍的背诵了,有的人甚至能做到第三或者第四遍其实根据自己的记忆能力来,如果能记忆快就多,记忆比较慢的话,就抓住关键的字词语句进行串联,还是要有自己脑海中的框架,不然考试时候断片是很危险的,但如果你能把框架打出来并且润色一些专业的语句还是能得到大部分的分数。

可能整个临考状态都是紧张紧张紧张,这时候其实说放松也没用,因为还是想多看看书,感觉好多都没背完,不要晃,背已经背过的,拿到自己能得到的分数,剩下要做的就是听天由命了。

关于给未来学弟学妹的一点经验

整个考研过程其实花费了很多人一整年的时间,你有可能觉得在这期间你是孤军奋战,有时候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否值得,能考上会是自己吗这样的疑问,也在此期间疏远了亲戚朋友和家人。室友们依旧每天在吃喝玩乐,天刚蒙蒙亮你便爬起来洗漱迎接新的一天学习,而室友们还在被窝中酣睡,晚上快熄灯回来,他们说不定玩着你最喜欢的游戏,看着你最想看的剧。

你不可以,因为你要学习,你要是想到以后吃不起肉,旅不起游,看不起最新大片,连买份三块钱的南方周末都要犹豫挣扎下,你还敢迷茫敢忧伤啊!你当你是少年维特啊,维特的烦恼之所以迷人,那是人家名字前还有少年两个字。你要是混到中年,住不起房,开不起车,泡不起妞,天天对着现实哼哼唧唧,鬼会去聆听你那“凄美感伤”的烦恼。

寂寞。 ­
一个人早起晚睡不难,但在一群晚起早睡的人中早起晚睡不简单。 ­
没人陪你占座,没人陪你背书,没人陪你写作。

学习就是孤独的。 ­
食堂,寝室,教室,你就只能去这三个地方。厕所你都要算好时间再去。­
没人经常短信你,没人经常鼓励你,没人一直关注你。不管是打雷下雨下雹子还是刀子,都要早起前行去学习,你的伙伴会贪睡不去,但不可以是你。 ­

 

你的同桌室友饭友学友各种友都可以中途打断他们的计划,你不可以!你要学习。­你一个人背着书包跑来跑去,你以为很傻很土很幼稚吗? ­别人笑,是羡慕,你笑,是自信。 ­

欲望。 ­
想睡懒觉,想看电影,想吃大餐。但是他们都是花时间的事,占用学习时间的事。
可以放假,可以休息。可要是每天多睡2小时,一年就多睡掉30.4天,一个月没了。每天看两集电视,又是一个月没了。 ­你还惭愧啊? ­

享乐。

她去看演唱会了,他去唱K了。 ­

都和我无关,因为我要学习。 ­
他们打游戏,他们蜜月旅游, ­
都和我无关,因为我要学习。 ­
钟南山也坚持运动打篮球,每天都跑步。但是人家大年三十上午还在搞研究。 ­
这些毒鸡汤送给即将考研的你们QAQ­


相关话题/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