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景观设计考研390+高分稳过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11

采编排版 | 突围君

原文字数 | 4500字

分享时长 | 12min

首先,谢谢突围王惠敏学姐的分享邀请。

此刻坐在电脑前回想备考的这几个月的时光。

我愿意把它概括成一句话是,努力学习每一个清晨都是充满希望的,好好享受你人生不多的为一件事情拼命努力的时光。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我今年考的浙江理工大学环境艺术设计景观方向,各学科成绩如下,政治66,英语54,理论130,手绘140,总分390,初试排名第五。接下来我会分享我考研路上的一些心得体会,为学弟学妹们理清一些思路,从而在考研路上走的更加顺利。

第二,作为一个已经本科毕业快两年时间,在毕业的时候还经历过申请出国,工作等等事情后毅然选择国内考研的资深学姐想要告诉你,考研心态很重要,这是你一个人的事情,一旦你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并全身心投入,这是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过程,不要被别人的思想影响。

比如,你的同学纷纷实习找工作了,你的室友都不考研只有你考,那么你可能要面对的就是每天一个人往返图书馆和寝室两点一线的早出晚归,此刻的你可能有片刻动摇和委屈,但是当想到这些都将会是你日后回忆起来异常珍贵的一段经历,那么咬牙坚持一下就好了。

第三,具体说一说复习计划和具体的每一门课的学习。首先是搜集你要报考院校的历年真题,这是最最基本也是最必不可少一个步骤了,有很多刚接触考研的新手小白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问,学长学姐我报考的这个学校考什么呀?其实,这个在你的目标院校的官网一查便知,比如理论考那几本书?手绘是几个小时?考试大纲上一般都会写的很清楚。查清楚并且把历年院校真题打印出来按年份排列出来,做到心中有数。把要考的参考书买来码好在书桌上这些都是最基础的。

从设计理论开始

那么先从设计理论说起,我所报考的浙江理工大学环艺理论的书比较简单明了,分别是是李砚祖《艺术设计概论》和张夫也《世界现代设计简史》,考一个基本的分数并不难,但是要想考比较高的分数可能要平时多积累一些与设计相关的知识,比如最新的设计理念,设计作品,他们都是谁设计的,分别能用在哪些题目上作为题目答案的拓展补充,这些在突围上理论课的时候老师也都会提及,要注意及时记下并且融汇贯通。

当然最基本的分数先要拿到,我当时是买了一个中等厚度的笔记本,把历年真题的每一道题先拿一张A4纸全部写下来,然后计算出题的频率,按照出题频率高低依次写在笔记本上,并且写上答案,写答案的地方可以写完了之后空出一部分格子,留作你课外积累到的内容的补充。当你把整本笔记写完整了,就可以开始背诵了。我当时不太记得背了几遍,总之这个笔记本就是你理论学习的一个最基本的东西,要不断充实它,并且尽可能多的背诵。

关于手绘

我真正的快题准备是在参加十月份的突围集训班开始的,在此之前我都是自己摸索效率很低,来到突围认识了很多学长学姐和与自己报考相同院校的小伙伴们,收获了太多太多。

 

首先,我认为手绘学习是一个同学之间相互学习的过程,一开始我是通过每天在展板上贴出的优秀作业知道了什么样是一张好的快题,后来自己动手画,学长学姐耐心的指导修改方案,建议尽量把老师改过的硫酸纸等等都留下来用作课后的回想学习,毕竟每期集训都只有几天,大部分时间还是你自己在画,在思考。

手绘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简单说来其实就是多画多思考,再有就是坚持了,在考前的一个半月的时间点,我自己是坚持每周天画一套完整的快题,一套就够了其他时间留给别的科目,画完拍照给学长学姐看,指出不足在下周改正,一直到考前的最后一个星期雷打不动,当你把你所有考前画的快题放在一起的时候你是会发现有非常大进步的。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设计思路的表达,我所报考的院校是主题词式设计,在突围老师都非常重视思路的创新性和发散性,会举很多生动的例子来帮我们拓展思维,比如画一些花枝图列举一个主题进行头脑风暴,将这些思维表达在手绘快题里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关于政治

我是在最后的几个月才开始认真复习的。首先,它的理解难度并不大,但是它难在内容多考点多,所以这是一门需要认真梳理的学科。考研的政治名师有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选择。我当时比较喜欢的一位老师是石磊老师,考研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他的微博,会分享很多答题技巧,顺口溜等等,他的答题技巧是分类来写的。

 

比如政治大题第一题是哲学,他就会总结出哲学大题的答题步骤(注意我没有说是模板),你可以根据这个进行规范化的答题,往往思路会豁然开朗,背诵也更有针对性。当时由于时间不够了,我1000题只做了一点点就没有再做了,我把精力主要放在了历年真题上。真题书也是买的石磊的,这里没有打广告的意思,个人觉得他出的真题书排版比较合理,纸张质量好(可能学设计的比较看重这个哈哈),我真题故意做的很慢,因为真题只有那么多,而且质量远超模拟题,所以我会把真题做错的题目认真弄懂考点,并且反复记忆。

当然,肖八肖四这些肯定要买的,这是大家都在用的资料了。至于政治要不要刷选择题,我的建议是选择性的买一些就可以了,毕竟都是要花时间做的,考点就那么多,多分一些精力在真题吧。大题,建议背肖四和徐涛的考前必备二十道就好了,注意总结高频的关键词和表达,考试尽量的分点多答就可以了。相信大家都没有什么问题。

关于英语

我自身英语并不是很好。考研只考了54分,现在总结经验就是,时间分配的不够合理,应该多分一些时间在英语学习上,因为付出和回报终究是成正比的。我的英语备考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单词部分使用的是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当时买了新东方在线的网课,好像是1800元左右,包括到你复试结束的课程,还是很划算的,还有作文批改的服务。

 

恋恋有词就是跟网课认真做笔记,多刷几遍,书上会做满笔记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单词认识了阅读基本障碍就会少很多。网课中还有一位我特别喜欢的唐迟老师,考研英语阅读教的真的非常好,有非常多实用但不浮夸的方法,建议是做一套英语真题配套去听他的阅读解析,这样就会知道自己究竟错在哪儿,是思路错了还是纯粹没看懂等等。

 

英语作文我也是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用的王江涛的教材,大作文多准备一些常考话题,英语二的大作文是图表作文,操作起来就更加方便,一般来说第一段描述图表,第二段分析原因,第三段给出对策就可以了。平常可以拿作文题目用中文思考一遍表达。很多同学中文都想不出原因对策,更不要说英文表达了。其他一些板块同样要重视,比如翻译和新题型都是拉分的项目,尤其是新题型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做到全对或只错一题。完形填空建议放在最后做,因为题目较多,每题只有0.5分比较难拿分。

最后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考研路上的点滴心情。

 

第一就是永远不要想我考不上怎么办?记得我在突围听过的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是王惠敏学姐说的,她说在备考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考不上。当时我听到非常受启发,这不但是一种自信,也是给自己的一个设定,接下来的每一步努力不过是给考上这个结果积蓄能量而已,这样也有助于你更专注于学习,而不是去想那些有的没的。

第二,适当放松是必要的,我在上自习的时候喜欢在每一个一个小时的学习空挡里奖励自己一首歌的时间,经常听的一首是王菲的California dreaming,每当旋律响起左右耳的声道完全不同,是难得的放松和享受。

 

半个月去看一场电影也未尝不可,说不定电影里的某个情节或画面也会给你带来设计灵感,毕竟艺术是相通的。送给你们一句我备考时写在笔盒上的一句话,“只有足够努力了,才有资格做想做的事,见你想见的人。”那些你所期盼的美好都会如期而至,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所有人。


相关话题/浙江理工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考研双科134+ 经验就是想要拉开差距
    “关于复试”:我复试完很忐忑,因为考手绘的时候。最后一题30分没写,根本来不及。所以我的建议是有需要我们文字去写的题目最好先把它写出来。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浙江理工大学视传设计考研的跨考故事
    刷新到自己的拟录取通知的时候心才完全放下。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那么顺利,因为去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感情、生活、工作、学习上对我都不太友好,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很庆幸自己坚持走了过来,认真努力的人最后总不会太差。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考研的咸鱼跨考梦
    在决定了考研后的日子里,生活里就是图书馆,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头发会日渐稀疏,皮肤变差,也在肯定和自我否定中反复纠结,但这些枯燥和平凡的坚持都是以后美好结果的沉淀,只要认真坚持下来的就是英雄。最后送给大家我在突围第一天自我介绍时说的一句话:“希望大家都不辜负自己的花样年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0
  • 浙江理工大学环艺设计考研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8590字阅读时长 / 22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不管结局如何,你必将是一个更好的你,心怀感恩之心,世界也将待你以温柔!○董选国姓名:董选国;性别:男本科院校:浙江理工大学目标院校:浙江理工大学初试总分381分政64 | 英65 |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浙江理工大学工业设计考研的光明之路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5650字阅读时长 / 15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抱最大的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李宁姓名:李宁;性别:男本科院校:淮阴工学院目标院校:浙江理工大学初试总分373分政68 | 英68 | 手绘102 | 理论135报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2020年浙江理工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研究生调剂信息
    学校: 浙江理工大学专业: 理学->物理学->凝聚态物理年级: 2020招生人数: 20浙江理工大学刘爱萍教授课题组目前接收预调剂,要求如下:1、是应用物理、材料、机械、信息、生物专业背景;2、过a类国家线;3、初试科目有数学。根据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将邮件发送至相应老师,注明必要信息(个人简历,大学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5
  •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943细胞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7年浙江理工大学4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2008年浙江理工大学9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A卷)2009年浙江理工大学9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A卷)2010年浙江理工大学9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A卷)2011年浙江理工大学9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2012年浙江理工大学9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930微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7年浙江理工大学430微生物学考研真题(A卷)2008年浙江理工大学930微生物学考研真题(A卷)2009年浙江理工大学930微生物学考研真题2010年浙江理工大学930微生物学考研真题2011年浙江理工大学930微生物学考研真题2012年浙江理工大学930微生物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715基础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7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08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09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11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2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3年浙江理工大学7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932植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浙江理工大学932植物学考研真题2013年浙江理工大学932植物学考研真题2014年浙江理工大学932植物学考研真题2016年浙江理工大学932植物学考研真题2017年浙江理工大学932植物学考研真题2018年浙江理工大学932植物学考研真题2019年浙江理工大学93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19年浙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未交费温馨提醒
    温馨提醒:请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期间未交费的考生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交费各位考生: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已于2018年10月31日22:00结束,经检查发现有部分报考浙江理工大学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期间尚未交费,请按报考点相关考试院的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里完成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交费。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各位考生: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育人才一项重要制度。充分做好各项考前准备、了解各项考试规定、诚信考试、避免考试违规行为,是大家必须关注的内容。考前认真阅读《考场规则》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考试规定,有助于你了解考试规则,避免因有意或无意的违规而丧失进入高校的机会。考试中任何违规行为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浙江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公告
    欢迎报考浙江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10月10日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请考生特别注意。1、请考生仔细查阅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相关内容。2019年,我校有部分专业或方向不招收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理工大学考研复试科目主要参考书目
    从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浙江理工大学考研复试科目主要参考书目已公布,详细如下:2019年浙江理工大学考研复试科目主要参考书目.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各位考生: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育人才一项重要制度。充分做好各项考前准备、了解各项考试规定、诚信考试、避免考试违规行为,是大家必须关注的内容。考前认真阅读《考场规则》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考试规定,有助于你了解考试规则,避免因有意或无意的违规而丧失进入高校的机会。考试中任何违规行为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