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考研理论|中国古典园林史——绪论(一)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12-06

中 国 古 典 园 林 史 —绪 论(一)

原始文明阶段

(1)时代特征:

原始社会:人类社会的原始时期,主要以狩猎和采集的方式来获取生活资料,使用的劳动工具十分简单。   

|人与自然处于感性认识的状态,人和自然环境之间呈现亲和的关系。

|第一阶段特点:

a 种植、养殖、观赏不分;

b 为全体部落成员共同管理,共同享受;

c 主观为了祭祀崇拜和解决温饱问题,而客观有观赏功能,所以不可能产生园林规划。

(2)人与自然的关系:

亲和关系:人类几乎完全被动地依赖于大自然。把自然界的事物和现象当作神灵的化身加以崇拜。人们对大自然经常是处于感性适应的状态,人与自然环境之间呈现为亲和的关系。

(3)园林发展:

园林萌芽:原始文明对园林具有孕育作用,进入原始农业的公社,聚落附近出现种植场地和果木蔬圃,虽然出于生产目的,但客观上意多少接近园林的雏形,是园林的萌芽状态。    

|以农耕经济为主,产生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创造出农业文明特有的“田园风光”。这一阶段中人与自然的感性适应状态转变为理性适应状态,仍旧亲和。

农业文明——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

(1)时代特征:

农业社会:这个阶段大体上相当于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漫长时期。农业的产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的技术革命。人类社会进入以农耕经济为主的文明社会。    

(2)人与自然的关系:

亲和关系:人对自然界已有所了解,能够自觉的加以利用和开发。在这个阶段上,人与自然环境之间从感性的适应状态转为理性的适应状态,但仍能保持着亲和的关系。    

(3)园林发展:

园林经历了萌芽、成长而臻于兴旺的漫长过程,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时代风格、民族风格、地方风格。

① 发展条件生产力的发展与生产关系的变化促进国家组织的产生和阶级的分化,促进大小城市和镇集的出现。生产力的发达以及相应的物质、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造园活动的广泛开展,而植物栽培、建筑技术的进步则为大规模兴建园林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② 园林特点在一定范围内,利用、改造或者人为开辟天然山水地貌,结合植物栽培、建筑布置,辅以禽鸟养畜,构成一个以追求视觉景观之美为主的赏心悦目、舒畅心怀的游憩、居住的环境。

功能:大多数是直接为统治阶级服务,或者归他们所私有。

空间:主流是封闭的、内向型的。

目的:以追求视觉的景观之美和精神的寄托为主要目的,并没有自觉地体现所谓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造园:造园工作由工匠、文人和艺术家完成。

③ 园林四要素山、水、植物、建筑是构成园林的四个基本要素:

山水:土地包括平地、坡地、山地、谷地等各种地形。包括河、湖、泉、瀑等静态的和动态的各种水形;山体和水体构成园林的骨架,也是园林的山水地貌基础

植物:植物栽培起源于生产目的如蔬、果、药材等,

建筑:包括房屋、桥梁、道路、小品以及各种工程设施,他们不仅在功能上满足人的游憩、居住、交通和供应的需求,同时还以其特殊形象而成为园林景观的点缀和组成部分。

④ 园林性质

园林是一种物质财富,属于物质文明范畴。园林建设受到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制约,山、水、植物、建筑这四项工作都牵涉到一些列的土木工事,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资金。

园林是一种艺术创作,属于精神文明的范畴。山、水、植物、建筑四要素经过人们有意识地构配而组合成为有机的整体,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景观,给予人们以美的享受和情操的陶冶。

⑤ 规整式园林和风景式园林按照山、水、植物、建筑四者的构配方式可将园林分为两类:

规则式园林:讲究规矩格律、具有明确的几何关系和对位关系,甚至花草树木都加以修剪成型并纳入几何关系之中,着重在显示园林总体的人工图案美,表现为一种人所控制的有秩序的自然、理性的自然。代表园林是法国古典主义园林。

风景式园林:讲究规划自由而不拘一格,着重在显示不纯自然的天成之美,表现为一种顺乎大自然风景构成规律的缩移和摹拟。中国园林是风景式园林的典型。

|第二阶段园林特点

a 绝大多数是直接为统治阶级服务,或者归他们所私有;

b 主流是封闭型、内向型的;

c 追求美的观赏和精神的愉悦,没有体现所谓社会、环境效益。

d 造园工作由工匠、文人和艺术家来完成。

工业文明阶段

(1)时代特征:

工业社会:18世纪中叶,蒸汽机和纺织机在英国广泛使用促成产业革命,许多国家随着工业文明的崛起,陆续由农业社会过渡到工业社会。    

(2)人与自然的关系:

①科技进步:工业文明兴起,带来科学技术的飞跃进步和大规模的机器生产方式,为人类开发大自然提供更有效的手段。②环境破坏:人掠夺性的开发对自然环境产生严重破坏,导致宏观大范围内自然生态的失衡。在一些发达国家,大城市不断膨胀、居住环境恶化。③对立敌斥:工业人理解大自然也逐步地在控制大自然,两者的理性适应状态更为深入、广泛。人与自然从早先的亲和关系转变为对立、敌斥的关系。    

(3)园林发展:

工业文明促进了城市园林化和自然保护区园林的形成

① 奥姆斯特德的景观规划设计

主要内容:

第一:针对无计划的、掠夺性的开发自然资源以及自然资源逐渐被蚕食和破坏的情况,通过对土地利用的合理规划致力于自然资源的保护,对大地风致和自然景观作为人类生存环境的一部分而加强维护与管理;

第二:针对大城市的污秽、邋遢和恶劣的居住环境,提出“把乡村带进城市”,建立公共园林、开放性的空间和绿地系统。

重要贡献:奥姆斯特德是开创自然保护和现代城市公共园林的先驱者之一。

第一:首先把保护自然的理想付诸实现,设计了纽约“中央公园”(世界上最早的城市公园之一)、费城的“斐蒙公园”、布鲁克林的“前景公园”等等;

第二:“公园”作为一种新兴的公共园林在欧美的大城市中普遍建成,并陆续出现街道、广场绿化,以及公共建筑、校园、住宅区的园林绿化等多种形式的公共园林。

② 霍华德的“田园城市”设想

主要内容:“田园城市”的设想,一个3万居民的自足的社区,四周环以开阔的乡村“绿色地带”。

重要贡献:把城市引入乡村的乌托邦式的理想是未来的“园林中的城市”的起点,它与奥姆斯特德的实践活动共同形成现代园林的概念。

③ 生态学的兴起

生态学的兴起为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带来更为经济有效的方式。

造园家开始探索运用生态学来指导大型园林的规划,并运用生态学的原理设计城市绿化和城市防护林带。

④ 园林特点现代园林之不同于前一阶段的古典园林,有四个特点:

功能:大多除私人园林外,还出现由政府出资经营、属于政府所有的、向公众开放的公共园林。

空间:主流是封闭的、内向型的。园林的规划设计已经摆脱私有的局限性,从封闭的内向型转变为开放的外向型。

目的:以兴造园林不仅为获得视觉景观之美和精神的陶冶,同时也着重其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前者在于发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生态作用;后者为市民提供公共游憩和交往活动的场所。

造园:由现代型的职业造园师主持园林的规划设计工作。

|第三阶段园林的特点:

a 城市公共园林、公共绿地系统进一步扩大;

b 园林包含城市,“城市在园林中”;

c 针对防止环境污染选择植物,并为鸟类提供栖息场所;

d 园林规划中广泛利用生态学、环境科学、动植物科学等先进科技;

e 城市外围营造防护林带,连接森林公园或更大范围的绿色景观;

f 任何工程项目开发中,都必须与园林绿地建设相结合。

信息文明阶段

(1)时代特征:

信息时代:约从20世纪60年代起,在先进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高速腾飞,进入了后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水平比原始社会阶段大为提高。信人所面临着的诸如人口爆炸、城市膨胀、粮食短缺、能源枯竭凳严峻问题,促使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过去对自然资源掠夺性开发所导致的恶果。    

(2)人与自然的关系:

亲和关系:人与自然逐渐回归为亲和的关系。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把社会经济的发展规律与自然生态规律协调起来。有计划地开发自然,并注重它们的恢复、更新和再生,以达到永续利用的目的。维护宏观区域范围内的生态平衡,把过去造成的恶性循环逐渐改善为良性循环。    

(3)园林发展:

① 生态园林:建筑设计由个体而群体,与园林绿化结合而转化为环境设计,并确立了城市生态系统的概念。“城市在园林中”由理想变为现实,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出现相当数量的“园林城市”。

② 园林功能:建筑园林绿化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创造合理的城市生态系统为根本目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园林审美的构思。园林的规划设计广泛利用生态学、环境科学以及各种先进的技术,自然开发工程与园林绿化建设相结合。

③ 综合学科:建筑、城市规划、园林三者的关系已经密不可分,园林学的领域大为开拓,成为一门涉及面极广的综合学科。

|第四阶段园林的特点:

a 城市公共园林、公共绿地系统进一步扩大;

b 园林包含城市,“城市在园林中”;

c 针对防止环境污染选择植物,并为鸟类提供栖息场所;

d 园林规划中广泛利用生态学、环境科学、动植物科学等先进科技;

e 城市外围营造防护林带,连接森林公园或更大范围的绿色景观;

f 任何工程项目开发中,都必须与园林绿地建设相结合。


相关话题/园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习风景园林考研《中国古典园林史》,有什么总结性的重要考点吗?
    中国古典园林元明时期一、总 说元代造园活动总体来说处于低潮状态,到了明末清初年间达到高潮的局面。1.君权集中,皇家园林又复而转向表达皇家气派,规模又趋于宏大。整个社会人性压抑,但后期资本主义因素成长又要求一定的个性解放,在这种矛盾之下衍生出一股浪漫主义思潮,促成私家园林文人风格的深化。2.以商人为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某211大学风景园林在读本科生,大一,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
    九华山手绘杨杨大一就可以学手绘基础,练练效果图和鸟瞰图。大二可以准备学习方案,因为每个学校考的大小场地不一样,可以大小场地都学习一下。大三开始积累案例和节点,暑假进行定向集训,考哪个学校进行这个学校的定向集训。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风景园林考研是选植物方向还是设计方向,,作为一个大三女生哪一个就业前景更好一点??
    四方手绘风景园林考研1 人赞同了该回答个人观点觉得都差不多吧,主要还是看自己喜欢哪一个方向,如果你喜欢设计,设计软件还行,设计想法也多,那就选设计方向,以后可以去设计院、景观设计公司,植物方向学习期间做实验比较多,可能更多需要科研思维,综合考量自身情况哦!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风景园林考研,是天津大学还是四川大学?
    四方手绘风景园林考研1 人赞同了该回答看你的描述好像更偏向与天津大学呀!确定了进努力就好啦! 天津大学建筑老八校专业实力是毋庸置疑的,这是一些历年分数线啥的,希望能帮助到你哦!祝你考研成功!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风景园林考研考福建农林大学好还是福州大学好?
    林缘考研最近有很多学员咨询:福建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好不好?如何备考?分数线多少?就业前景如何?等等诸多问题。以下信息来源于福农官网一、院校基本信息福建农林大学,简称福建农大,是一所以农林学科为优势和特色的省属重点双一流大学,是全国最早创办的农林院校之一。设19个二级学院和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广州美术学院风景园林考研如何高效备考?
    四方手绘设计教育(四方手绘)2 人赞同了该回答广美园林的两门专业课均为手绘快题。出题方向非常宽泛,主要考查基础设计能力。风景园林专业从21年的题目开始更加呈现出对该专业方向的理解,这对于考风园的同学来说,可能需要进行一些临场面对。风景园林也首次进行了颜色要求,除黑白灰以外的两种以上颜色,准备单色的同学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跨专业考研考风景园林要怎么准备?
    林缘考研同学,可以看看22浙大风景园林励志贴 | M学姐边工作边考研,跨考四战,初试第二!有人说,四次才考上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也有人说,考四次真的很有毅力。考研如饮水,冷暖自知,只有自己知道这期间的辛苦和煎熬。四次,至少我踩过的坑足够多,总结出的经验也更为实用,摸索出了许多实用的方法,真心希望读到这篇经验贴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南林风景园林理论复习?
    林缘考研同学,可以看看【南林状元】分享 | 风园考研总分421!史上最高分是怎么练成的! 一、坚定考研的目标 首先,我们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无论是为了给日后的工作增加筹码还是出于对专业的喜爱,都可以成为我们考研备考过程中的精神支柱,支撑着我们走过一些艰难的时光。 当我们决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风景园林取消一级学科对24考研有什么影响?
    九华山手绘广州营不同院校的招生人数都会所不同如果是升学方面,没有学硕了,那么原本计划考学硕的同学会转为备考专硕,那么竞争一定是会变的激烈起来,怎么办呢,目前来看,只能一起卷咯,没有别的办法,早做准备,多付出这是一定的,还是我总讲的那句话,学难上,屎难吃,做好心理准备就好了。有一些院校或许会因为师资科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家里穷,风景园林专业是二战还是工作?
    城北张工谢邀@Going建议工作,不建议二战,这行除非极度热爱否则一律劝退。毕竟和艺术沾边的东西都烧钱。喜欢古典园林,我得给你泼冷水,自己弄本清营造则例看看能不能啃下来看懂,啃完古建再啃园冶,再啃西方以及现代造园,毕竟时代变了不能泥古不化。然后呢,我大半年没开张了,古建贵,现在土老板们手里也没钱,不像过去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