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税务、资产评估、保险硕士一直报录比不高?

本站小编 微信公众号/2018-09-09

很多同学会问小熊老师,为什么税务、资产评估、保险一直报录比都不高,是就业不好吗?


小熊老师觉得不完全是这样的。小熊老师觉得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

原因一

本科没有对应的专业。金融、统计、国际商务,本科阶段分别有对应的专业,而资产评估他们没有。所以学生喜欢继续学习自己的本专业,一方面提高自己的专业性,另一方面,降低考研的难度,毕竟专硕的专业课考的都是对应的内容,比如金融考的是金融学综合。(注:保险虽然本科有对应的专业,但是招生人数太少,基本可以忽略。)

原因二

辅导机构的宣传。多数辅导机构都会开金融的辅导班,因为金融招生规模比较大,所以机构会不断地宣传金融专硕有多好,导致很多学生都选择去扎堆金融。

原因三

马太效应。马太效应是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比如金融专硕好的学校都是10:1的报录比,能考上的人至少学习能力和自制力都是比较好的,所以这波人就业好也是正常的,毕竟都是激烈斗争中生存下来的精英。而保险、资产评估,多数都是3:1或者调剂过去的学生,相对实力本身就比较弱。两者一对比,很多人就是觉得是专业的差距导致的就业的区别,这种观点肯定是有待商榷的。

小熊老师觉得,就业终究是看要自己的综合能力的,专业只是能力的一部分。考上才是王道,就业都是后边的事情,切勿舍本逐末。


相关话题/报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