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2019年811植物保护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2019年初试科目(811)植物保护基础考试大纲

一、大纲的性质

《植物保护基础》(包括普通植物病理学和普通昆虫学)是报考农业硕士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植物保护方向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普通植物病理学和普通昆虫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植物病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包括植物病害的基本概念;引起植物病害的各类病原物;植物病原物与寄主植物的相互关系;植物病害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其防治措施等。掌握昆虫外部形态特征、昆虫生物学理论、昆虫分类学原理与昆虫目级阶元与常见科的分类特征、昆虫生理学知识,以及昆虫与环境的关系,从而为控制害虫和利用有益昆虫为人类服务。

三、卷面结构

1.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30%。

2.考试题型:名词解释(20分);选择题(20分);简答题(60分);论述题(50分)。

四、大纲内容

第一部分 普通植物病理学,占50%

1.绪论

了解植物病害的发生和重要性,掌握什么是植物病害,非侵染性病害和侵染性病害的主要区别,植物病害症状的类型。

2.植物病原生物

掌握植物病原菌物的一般性状、分类与命名、各门菌物的形态特征和主要植物病原菌物的属。

掌握原核生物的一般概念,植物病原原核生物的主要类群,重要的植物病原细菌种类。

掌握植物病毒的形态结构和组分、复制和增殖、传播和转移、分类和命名以及重要的植物病毒种类。

掌握植物病原线虫的形态与结构、生活史和生态、寄生性和致病性以及主要类群。

掌握寄生性植物的一般性状、主要类群的形态特征与生活史。

3.非侵染性病害

掌握引起非侵染性病害的主要因素和诊断要点。

4.侵染过程和病害循环

掌握植物病害侵染过程和病害循环的概念,病原物的初侵染和再侵染、越冬和越夏、传播及其在病害循环中的意义。重点掌握各类病原物的侵入方式、越冬方式与场所、传播途径。

5.植物病原物的寄生性和致病性

掌握植物病原物的寄生性和致病性的概念,重点掌握植物病原物的致病机制。

6.植物的抗病性

掌握植物抗病性的概念和类别、病原物侵染后植物的生理生化变化,重点掌握植物的抗病机制。

7.植物病害的流行与预测

掌握植物病害流行的概念、植物病害的流行学类型、病害流行的时间与空间动态、影响病害流行的因子;植物病害预测的概念、预测的种类与依据。

8.植物病害的诊断和防治

掌握植物病害诊断的意义和程序、柯赫氏法则;植物病害的防治原理和各种防治方法。重点掌握柯赫氏法则,植物保护工作的方针,植物检疫、农业防治、抗病品种的利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的概念、方法与优缺点。“有害生物综合治理”(IPM)“植物病害管理”(PDM)的含意、概念与理念,如何运用综合防治措施对植物病害进行科学管理。

第二部分 普通昆虫学,占50%

1.绪论

掌握昆虫纲基本特征、昆虫多样性及其与人类的关系。

2.昆虫的外部形态

重点掌握昆虫头部、胸部和腹部及其附属构造的形态结构和特征。

3.昆虫生物学

重点掌握昆虫的生殖方法、昆虫胚前发育、昆虫胚后发育、昆虫生活史和昆虫习性及行为等基本理论和知识。

4.昆虫系统学

掌握昆虫分类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重点掌握等翅目、直翅目、半翅目、脉翅目、鞘翅目、鳞翅目、双翅目、缨翅目和膜翅目的分类特征、常见科的分类特征和拉丁学名。

5.昆虫的内部结构和生理学

重点掌握体壁、消化系统、排泄系统、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器官与激素、外分泌腺体及信息素和感觉器官的结构与功能。

6.昆虫生态学

重点掌握个体生态学中昆虫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了解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

相关话题/植物 昆虫 结构 生物 生态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大学2019年909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909-数据结构一、考试基本要求要求考生系统地理解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掌握各种数据结构的定义和实现算法。要求考生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范围和主要内容1.预备知识了解C++和Java基本语法结构;掌握递归思想。2.程序性能了解复杂性的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38普通生物学考研大纲
    838-普通生物学本门课程总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一、考试内容本课程包括三部分内容:普通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第一部分为主体,分值在90分左右(主要考查对生物学一般概念、原理的掌握程度,生态学部分不在本课程考查范围之内),后两部分分值各占30分左右(主要考查考生对动植物结构、功能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39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839-细胞生物学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理解并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熟练运用细胞生物学知识分析生物学基本问题,了解细胞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一、细胞生物学发展历史1.了解细胞的发现,细胞学说的创立及其内容要点和意义2.了解细胞生物学各发展阶段的特点3.了解细胞生物学的形成和当前与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04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804-环境微生物学一、考试目的环境微生物学是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二、考试要求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在环境微生物学方面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具体考察考生对环境微生物学理论的掌握与运用,为国家培养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629生物化学(生)考研大纲
    629-生物化学(生)一、考试性质生物化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命科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可以作为我校选拨硕士研究生的重要依据。二、考试要求生物化学考试旨在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630生态学考研大纲
    630-生态学一、考试性质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生态学》考试是为招收生态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基础生态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生态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主要研究方法,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338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338-生物化学一、考试性质生物化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命科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可以作为我校选拨硕士研究生的重要依据。二、考试要求生物化学考试旨在考查考生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34生物化学(化工学院)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化工学院 招生专业: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化工方向)科目名称: 生物化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30结构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招生专业: 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科目名称: 结构力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31水处理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 市政工程科目名称: 水处理微生物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27数据结构与C++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招生专业: 计算机技术科目名称: 数据结构与C++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闽南师范大学2019年普通生物学考研大纲
    普通生物学考试大纲院Ⅰ 考查目标《普通生物学》涵盖了生物专业多门课程,综合考查学生对现代生物学课程体系和重要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同时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Ⅱ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一、试卷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三、试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43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或生物医学材料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医学部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3]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或生物医学材料基础说明:不可以使用简易计算器。从两个科目(数字电子技术或者生物医学材料)中任选一个科目。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41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二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土木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1]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二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各二级学科方向专业型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0细胞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0]细胞生物学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细胞生物学是在细胞、细胞超微结构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