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701数理统计(含概率论)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数理统计》(含概率论)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性质

数理统计(含概率论)是林学专业、环境专业、生物学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林业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报考我院林学学科、理学学科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订出本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相关农林高等院校本科生《数理统计》教学大纲编制而成,适用于报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内容和基本要求

第一章 随机事件及其概率

1. 随机试验,样本空间

2. 随机事件,事件间的关系及运算

3. 古典概型

4. 概率的统计定义

5. 概率的公理化定义

6. 条件概率,乘法公式,全概率公式,贝叶斯公式

7. 事件独立性,试验独立性

要求:理解随机事件概念,掌握事件之间关系及基本运算;理解概率的统计定义、古典定义,会计算简单的古典概率和几何概型的概率;了解概率的公理化定义,会用概率的性质做简单计算;理解条件概率的概念,掌握概率乘法公式、全概率公式、贝叶斯公式并会进行有关概率计算;理解事件独立性、试验独立性的概念并会进行有关概率计算。

第二章 一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1. 随机变量的概念,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

2. 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3. 常用的几种分布:二项分布,泊松分布,几何分布,超几何分布

4. 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5. 常用的几种分布:正态分布,均匀分布,指数分布

6.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要求:理解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函数的概念,了解分布函数的性质;理解离散型和连续型随机变量的概念,会求简单的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列、简单的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密度;熟悉常见分布的分布列(或分布密度)并掌握它们的概率计算;掌握简单的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的计算。

第三章 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1. 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函数

2. 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

3. 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

4. 边缘分布

5. 随机变量的相互独立性

6. 随机变量的函数及其分布

要求:理解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函数的概念;理解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列、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密度的概念、性质,会计算有关概率;掌握二维随机变量的边缘分布列和边缘密度的求法;理解随机变量独立的概念,并进行判断。会求一个、两个随机变量的简单函数的分布。

第四章 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

1. 随机变量的数学期望

2. 方差

3. 切比雪夫不等式

4. 相关系数和协方差

要求:理解数学期望、方差、相关系数和协方差的概念,并掌握它们的性质与计算;会计算随机变量函数的数学期望;熟记二项分布、泊松分布、正态分布、均匀分布的数学期望和方差。了解切比雪夫不等式,会用切比雪夫不等式作简单估计。

第五章 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

1. 切比雪夫大数定律和贝努里大数定律

2. 独立同分布的中心极限定理和棣莫佛—拉普拉斯中心极限定理

要求:理解贝努里大数定律的意义;掌握用中心极限定理计算有关概率。

第六章 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

1. 总体和样本

2. 随机抽样方法

3. 统计量

4. t分布,F分布,X2分布

要求:理解总体、样本、统计量的概念;掌握样本平均数、样本方差、标准差、极差、变异系数、样本原点矩、中心矩的计算;掌握t分布,F分布,X2分布、几个重要正态样本统计量的分布。

第七章 参数估计

1. 点估计法(矩法、极大似然法)

2. 估计量的评选标准(无偏性、有效性、相合性)

3. 总体均值、总体频率的大样本估计;

4. 正态总体均值的小样本估计

5. 正态总体方差的估计

把握用矩估计法和极大似然估计法确定常用分布的参数估计量;理解点估计和区间估计的概念;掌握总体均值、总体频率的大样本估计;掌握正态总体均值的小样本估计;掌握正态总体方差的估计。

第八章 设检验

1. 假设检验的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步骤

2. 总体平均数的假设检验

3. 体频率的假设检验

4. 两个总体均值的差异显著性检验

5. 两个总体频率的差异显著性检验

6. 正态总体方差齐性检验

7. 总体分布的假设检验

要求:了解假设检验的统计思想,掌握假设检验的一般步骤;掌握总体平均数的假设检验;掌握总体频率的假设检验;掌握两个总体均值的差异显著性检验;掌握两个总体频率的差异显著性检验;掌握正态总体方差齐性检验;掌握总体分布的假设检验。

第九章 方差分析

1. 单因素方差分析、

2. 多重比较

3. 双因素方差分析

要求:理解方差分析的逻辑基础,熟练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多重比较的计算、掌握双因素方差分析。

第十章 回归分析

1. 一元线性回归

2. 常用线性回归的方法

3. 多元线性回归

要求:理解回归分析的基本思想;掌握一元线性回归方程的求法和相关性检验的方法;了解常用线性回归的方法;了解多元线性回归。

三、试卷结构

1.内容比例

概率论 约35%;数理统计 约65%

2.题型比例

填空题与选择题 约30%;解答题 (包括证明题) 约70%

四、考试方式及时间

考试方式为笔试,考生要求携带计算器,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书

1.《数理统计》贾乃光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浙江大学,盛骤,谢式千,潘承毅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相关话题/概率 检验 计算 统计 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大学2019年851计算机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851计算机基础综合考试大纲计算机基础综合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三部分内容,每部分内容各占1/3。I 数据结构课程基本要求全面系统地掌握队列、堆、栈、树、图等基本数据结构,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课程中的典型算法,为计算机学科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考试内容1. 链表、间接寻址和模拟指针2.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研大纲
    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试大纲课程基本要求: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通信的基础,也是密码学发挥作用的主要平台之一。学生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比较深入的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以TCP/IP协议为代表的典型网络的组成、结构特点以及工作原理,并对TCP/IP协议在现实网络中的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432统计学考研大纲
    山东大学2019年432统计学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闽南师范大学2019年计算机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计算机专业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全日制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位入学考试计算机专业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算法与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两门计算机学科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闽南师范大学2019年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2019年《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业硕士)入学考试计算机专业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算法与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两门计算机学科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闽南师范大学2019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研大纲
    闽南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试大纲一、考试基本要求以检验考生理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巧的熟练程度为主。二、考试方法和时间考试方法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三、考核知识点(一)基本要求概率论部分要求理解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18微计算机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招生专业: 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科目名称: 微计算机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432统计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考试科目适合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应用统计专硕招生考试。以下部分为数学与统计学院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统计学》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应用统计硕士生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所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03统计学(统计学院)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统计学院 招生专业: 统计学科目名称: 统计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23计算机专业综合(自命题)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计算机专业综合(自命题)(科目代码:823)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一)《数据结构》部分1、 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和术语(1)掌握数据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年考研初试大纲
    附件:计算机学院2019年初试自命题科目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辽宁大学853计算机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2018年辽宁大学853计算机基础综合考研大纲公布如下《计算机基础综合》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包括: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一、操作系统1、操作系统引论(1)设计操作系统的目标及操作系统的作用。(2)操作系统的基本特征和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2、进程的描述与控制(1)进程的概念、进程的特征及操作系统中引入进程的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辽宁大学854计算机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2018年辽宁大学854计算机专业基础考研大纲公布如下《计算机专业基础》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包括: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一、操作系统1、操作系统引论(1)设计操作系统的目标及操作系统的作用。(2)操作系统的基本特征和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2、进程的描述与控制(1)进程的概念、进程的特征及操作系统中引入进程的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