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1植物生理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

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

植物生理学是生命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森林保护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以及土壤学等硕士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指定参考书《植物生理学》编制而成。适用于报考中国林业科学院相关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 考试内容

绪论

第一部分 植物细胞、水分与矿质营养

第一章 植物细胞

主要包括细胞的膜系统、细胞核、细胞骨架、细胞壁、胞间连丝和细胞间联络、植物细胞信号转导等。

第二章 水与植物细胞

主要包括水的物理化学性质、植物细胞的水分关系等。

第三章 植物整体水分平衡

主要包括水分吸收、水在植物体内的运输、蒸腾作用等。

第四章 植物细胞跨膜离子运输机制

主要包括生物膜的物理化学特性、细胞膜结构中的离子跨膜运输蛋白、植物细胞的离子跨膜运输机制、植物细胞氮、磷、钾、钙的跨膜运输系统和机制等。

第五章 植物的矿质营养和植物对氮、硫、磷的同化

主要包括植物体内的必需元素、植物对矿质元素的吸收及运输、植物对氮、硫、磷的同化、合理施肥的生理基础、植物无土栽培等。

第二部分 植物体内的物质代谢及能量转换

第六章 光合作用I:植物对光能的吸收与转换

主要包括光合作用概述、光能的吸收和传递、叶绿体中ATP的合成、光能的分配调节和光保护等。

第七章 光合作用II:光合碳同化

主要包括光合碳同化的C3途径-卡尔文循环、光合碳同化的C4代谢途径、景天酸代谢途径、蔗糖和淀粉的合成、光合作用生态生理等。

第八章 植物的呼吸代谢及能量转换

主要包括呼吸作用的概念及生理意义、植物呼吸代谢的途径、植物呼吸代谢的调控、呼吸作用的指标及影响植物呼吸的因素等。

第九章 植物次生代谢物

主要包括植物次生代谢物、植物次生代谢的生态意义、植物次生代谢的基因工程等。

第十章 韧皮部运输与同化物分配

主要包括韧皮部中的同化物运输、韧皮部运输的机制、碳水化合物的装载和卸出、同化物的配置和分配等。

第三部分 植物的生长发育

第十一章 植物生长物质

主要包括植物生长物质的概念、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脱落酸、乙烯、油菜素内酯、其他植物生长物质等。

第十二章 植物的生长与分化

主要包括植物生长、分化和发育的概念、植物细胞的生长和分化、植物的生长和分化、环境因子对植物生长的影响、植物的运动等。

第十三章 植物成花诱导生理

主要包括植物从幼年期到生殖期的相变、春化作用、光周期现象等。

第十四章 植物有性生殖生理

主要包括花发育生理、雄配子体发育生理、雌配子体发育生理、授粉受精生理等。

第十五章 植物的成熟与衰老生理

主要包括种子和果实的发育、植物的休眠、植物的衰老、植物的器官脱落等。

第四部分 植物环境生理

第十六章 植物逆境生理

主要包括植物逆境生理的概念、植物的抗旱性、植物的抗盐性、植物的抗寒性、植物的抗热性、植物的抗病性、环境污染对植物的影响等。

三. 考试要求

植物生理学是在个体、组织与器官、细胞与亚细胞以及分子层次上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要求考生掌握包括水分生理、矿质营养与同化、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植物激素与生长调节剂、植物的运动、光周期现象与光形态建成、生殖成熟和衰老,以及抗逆性等内容的概念与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具备一定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 试卷结构

1. 名词解释(40分)

2. 简答题 (50分)

3. 论述题 (60分)

五. 考试方式和时间

考试方式:笔试

考试时间:3小时

六. 参考书目

1.《植物生理学》(第二版) 科学出版社 武维华

2.《植物生理学》(第二版) 中国农业出版社 王忠

3. 《植物生理学》(第七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潘瑞炽

相关话题/植物 细胞 生理 生理学 物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07植物纤维化学考研大纲
    《植物纤维化学》考试大纲一、大纲性质植物纤维化学是研究植物原料纤维的结构、组成及各化学成分的结构、性质、分离、提取和利用的科学, 是理论与实际技能相结合的一门学科。它以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植物学为基础, 是林化、制浆造纸等专业基础课。是报考制浆造纸、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的研究生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农学院2019年811植物保护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11)植物保护基础考试大纲一、大纲的性质《植物保护基础》(包括普通植物病理学和普通昆虫学)是报考农业硕士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植物保护方向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考试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39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839-细胞生物学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理解并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熟练运用细胞生物学知识分析生物学基本问题,了解细胞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一、细胞生物学发展历史1.了解细胞的发现,细胞学说的创立及其内容要点和意义2.了解细胞生物学各发展阶段的特点3.了解细胞生物学的形成和当前与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0细胞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0]细胞生物学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细胞生物学是在细胞、细胞超微结构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725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或免疫与病理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基础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初试科目大纲包含第一部分-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总分300分),第二部分-免疫与病理生理学(总分300分)。试卷内两部分试题二选一作答,卷面分数不前后合计,只计算其中一门的分值。第一部分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一、考试基本要求1.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从分子层次、细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8植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8植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植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植物体的形态、结构、发生和发育的一般规律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考研参考书目
    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消息,2019年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已发布,详情如下: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优秀大学生推免夏令营活动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高等教育政策,促进生物学科领域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引导青年学生认识生物学学科的前沿热点和产业前景,了解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历史沿革、创新文化和科研氛围,选拔优秀学生继续深造,我园将举办2018年优秀大学生华植风采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将于2018年7月16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建于1929年,2003年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易现名。目前主要围绕全球变化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环境退化与生态恢复、系统进化生物学、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农业及食品质量安全与植物化学资源、植物种质创新与基因发掘利用以及园林园艺等方面,进行基础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植物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生院,对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往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生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武汉植物园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生院,对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往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江苏省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江苏省植物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江苏省植物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江苏省植物研究所研究生院,对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往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单位简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建于1929年,2003年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易现名。目前主要围绕全球变化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环境退化与生态恢复、系统进化生物学、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农业及食品质量安全与植物化学资源、植物种质创新与基因发掘利用以及园林园艺等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