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1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

科目编号:811 科目名称:自动控制原理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考试内容由两部分组成,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经典部分占120分,现代部分占30分。

自动控制原理是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课。

经典控制理论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使学生具有运用理论知识定性分析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现代控制理论要求学生掌握现代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为进一步学习控制理论打下基础。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 经典控制理论考试内容包括:(占120分)

1)自动控制的基本原理与方式、自动控制系统的分类、对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要求、常见自动控制系统分析。

2)控制系统的时域数学模型和复域数学模型、控制系统的结构图与信号流图。

3)系统时间响应的性能指标、一阶系统的时域分析和二阶系统的时域分析、线性系统的稳定性分析、线性系统的稳定误差计算。了解高阶系统的时域分析。

4)根轨迹的基本概念、根轨迹绘制的基本法则、广义根轨迹、系统性能的分析。

5)频率特性、典型环节分解和开环频率特性曲线的绘制、奈奎斯特稳定判据、稳定裕度。了解闭环频域性能指标。

6)系统的设计和校正问题、常用校正装置及特性、串联校正装置的设计步骤、反馈校正和复合校正。

7)离散系统的基本概念、信号的采样与保持、离散系统的数学模型、离散控制系统的分析(稳定性和稳态误差)。

8)非线性控制系统基本概念、常见非线性特性及对系统运动的影响;描述函数法;相平面法。

2. 现代控制理论考试内容包括:(占30分)

线性系统的状态空间描述、线性系统的可控性与可观性、线性定常系统的线性变换、线性定常系统的反馈结构及状态观测器、Lyapunov稳定性分析。

三、试卷的题型及比例

考试题型包括画图题(35分)、计算题(115分),满分150分。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时间为三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胡寿松主编,《自动控制原理》(第五版),科学出版社,2004。

相关话题/系统 控制 考试 自动控制原理 自动控制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7管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27 科目名称:管理信息系统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管理信息系统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承德医学院2019年应用心理硕士考试大纲、参考书目
    Ⅰ.考试性质《心理学专业综合》是2011年应用心理硕士(MAP)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要力求反映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培养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以解决都市压力、公共安全、灾害救助、危机防御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2019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大纲请点击底部附件下载!2019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大纲机械工程学院http://jixie.tute.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68电子工程学院http://dianzi.tute.edu.cn/info/1115/2434.ht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复试大纲
    职业教育领域信息技术方向专业复试业务课考试科目《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电信、电科、应用电子技术、微电子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初试业务课考试科目《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电信、电科、应用电子技术、微电子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一些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范围
    从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范围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各业务课参考书目(考试范围)汇总.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2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2018新修订)课程编号:812 课程名称:信号与系统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的基础课程。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信号与系统学科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52机电一体化与机械控制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机电一体化与机械控制工程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总体要求"机电一体化与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入学考试是为招收机械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践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与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知识和具备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1安全系统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1安全系统工程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6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6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7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7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考试大纲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消息,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考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复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消息,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航天学院(4系、18系:力学\宇航、21系) 机电学院 材料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复试考试大纲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消息,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航天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