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华大学825电路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电路原理》复习大纲

一. 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

1. 电路和电路模型

2. 电流和电压的参考方向

3. 电功率和能量

4. 电阻元件

5. 电压源和电流源

6. 受控源

7. 基尔霍夫定律

说明:要求学生掌握电阻元件的电压、电流关系及功率的计算,掌握电压源、电流源的电压、电流关系,掌握受控源的电压、电流约束关系。并能掌握含受控源电路的计算方法。牢固掌握KCL、KVL。

二. 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法

1. 电路的等效变换

2. 电阻的串联和并联

3. 电阻的Y形和Δ形等效变换

4. 电压源、电流源的串联和并联

5. 实际电源的两种模型及其等效变换

6. 输入电阻

说明:要求掌握等效变换的方法。包括无源电路的等效变换和有源电路的等效变换,含受控源电路的等效变换。掌握输入电阻的计算方法。

三. 电路的一般分析

1. 电路的图

2. 支路电流法

3. 网孔电流法

4. 回路电流法

5. 结点电压法

说明: 要求掌握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网孔法、回路法、结点法。尤其是含受控源电路的分析。

四. 电路定理

1. 叠加定理

2. 替代定理

3. 戴维南定理和诺顿定理

4. 特勒根定理

5. 互易定理

6. 对偶原理

说明:要求掌握电路的叠加定理、戴维南定理、诺顿定理、替代定理、特勒根定理、互易定理,对对偶原理作一般了解。

五. 含有运算放大器的电阻电路

1. 运算放大器的电路模型

2. 比例电路的分析

3. 含有理想运算放大器电路的分析

说明:要求了解运放加、减、乘、微分和积分等运算功能。掌握具有运算放大器电路的分析方法。

六、储能元件

1. 电容元件

2. 电感元件

3.电容、电感元件的串联与并联

说明:要求掌握电容、电感的电压、电流伏安关系,掌握电感、电容的特性。

七. 一阶电路和二阶电路的时域分析

1. 动态电路的方程及其初始条件

2. 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

3. 一阶电路的零状态响应

4. 一阶电路的全响应

5. 二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

6. 二阶电路的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

7. 一阶电路和二阶电路的阶跃响应

8. 一阶电路和二阶电路的冲激响应

说明:要求学生对一阶电路能建立微分方程,掌握初始值的计算,掌握一阶电路各种响应的计算,掌握一阶电路暂态分析的三要素法。要求学生掌握分析二阶电路动态过程的基本方法,根据微分方程的特征根的情况来判断电路中的响应情况。

八. 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1. 复数

2. 正弦量

3. 相量法的基础

4. 电路定律的相量形式

说明:要求掌握正弦量、相量法的基本概念、电路定律的相量形式及电路元件电压电流关系的相量形式。

九. 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1. 阻抗和导纳

2. 电路的相量图

3. 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4. 正弦稳态电路的功率

5. 复功率

6. 最大功率传输

说明:要求掌握复阻抗、复导纳的概念,能熟练地运用相量法分析正弦交流电路,计算交流电路中各种功率及功率因数。

十. 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

1. 互感

2. 含有耦合电感电路的计算

3. 空心变压器

4. 理想变压器

说明:要求学生掌握互感,同名端的概念,掌握具有互感电路的分析计算,掌握具有空心变压器、理想变压器电路的分析。

十一. 电路的频率响应

1. 网络函数

2. RLC串联电路的谐振

3. RLC串联电路的频率响应

4. RLC并联谐振电路

说明:要求学生能分析电路的谐振条件,谐振时电路的特性,要求能掌握电路频率特性的分析方法。

十二. 三相电路

1. 三相电路

2. 线电压(电流)与相电压(电流)的关系

3. 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

4. 不对称三相电路的概念

5. 三相电路的功率

说明:要求了解三相电路的基本概念,三相电源及负载的两种基本联接方法,对称三相电路中相电压、线电压、相电流、线电流的关系,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方法,三相电路功率的计算及测量和不对称三相电路的基本概念。

十三. 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和信号频谱

1. 非正弦周期信号

2. 周期函数分解为付里叶级数

3. 有效值、平均值和平均功率

4. 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计算

说明:要求学生掌握周期电流的有效值、平均值、平均功率,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计算。初步了解频谱的概念。

相关话题/电路 电压 计算 信号 电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3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803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一、考查目标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4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804信号与系统一.基本要求1、掌握典型确定性连续和离散时间信号的表示和运算方法。2、掌握连续和离散时间系统的分析方法,系统响应的划分,系统的单位冲激(样值)响应的定义和求解,利用卷积(卷积和)求系统零状态响应的物理意义和计算方法。3、理解信号正交分解,掌握周期信号和非周期信号的频谱及其特点、傅里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2电子电路考研大纲
    802 电子电路模拟部分一、考试要求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模拟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并能灵活应用于实际,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1、了解PN结及其特性;掌握常用二极管、双极型晶体管及场效应管的特性和主要参数。2、掌握双极型晶体管组成的三种基本组态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科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二、试卷结构题型,如:概念题(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应用题(计算、画图、分析、设计)等。三、考试科目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程,每门课程各占25%。四、数据结构(一)考试大纲1、绪论(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49电路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49 科目名称:电路理论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电路理论课程是电气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必修课。考试内容包括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电路的各种分析方法及电路定理。要求学生掌握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的稳态分析和一、二阶电路的时域分析、复频域分析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5半导体集成电路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2015最新修订)科目编号:815 科目名称:半导体集成电路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半导体集成电路是微电子技术专业的主干课程,全面系统地介绍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基本原理、基本电路和基本分析方法。目的是考察考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路分析考研同等学历加试科目大纲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电路分析》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课程是高等学校工科(特别是电子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它具有较强的理论性,而对指导后续课程的学习具有普遍性。学生需掌握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基本定理,、分析方法等,提高解题的灵活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主要内容1、绪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复试大纲
    职业教育领域信息技术方向专业复试业务课考试科目《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电信、电科、应用电子技术、微电子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初试业务课考试科目《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电信、电科、应用电子技术、微电子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一些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2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2018新修订)课程编号:812 课程名称:信号与系统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的基础课程。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信号与系统学科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8电路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8电路原理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6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6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981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981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41电路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41电路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921数字信号处理考研大纲
    921-数字信号处理一、考试范围本大纲适用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该科目考试满分为150分。二、考试内容1. 离散信号处理绪论2. 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1)离散时间信号序列2)离散时间系统3)线性时不变系统4)线性时不变系统的性质5)线性常系数差分方程6)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的频域表示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