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13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913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考试大纲(2019版)

一、考试组成

913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综合考试课程,试卷涵盖物理化学、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两部分。其中,物理化学占75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占75分,总分为150分。

二、物理化学部分的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天津大学物化教研组编,《物理化学》。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二)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

1、化学热力学基础

了解化学热力学研究的对象、方法和局限性;理解平衡状态、状态函数、可逆过程、热力学标准态等基本概念;理解热力学第一、第二、第三定律的表述及数学表达式涵义;明了热、功、内能、焓、熵、Helmholtz函数和Gibss函数,以及标准生成焓、标准燃烧焓、标准摩尔熵和标准摩尔吉布斯函数等概念。

熟练掌握在物质的p、T、V变化,相变化和化学变化过程中求算热、功以及各种热力学状态函数变化值的原理和方法;在将热力学一般关系式应用于特定体系的时候,能应用状态方程(主要是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和物性数据(热容、相变热、蒸汽压等)进行计算。

掌握熵增原理和吉布斯函数减小原理等各种平衡判据及其应用;明了热力学公式的适用条件,理解热力学基本方程、对应系数方程和Maxwell关系式。

2、多组分系统热力学及相平衡

理解偏摩尔量和化学势的概念;理解并掌握化学势判据及其应用;理解并掌握Clapeyron公式和Clausius-Clapeyron方程,并能进行有关计算。

掌握Raoult定律和Henry定律以及它们的应用;理解理想体系(理想液体混合物和理想稀溶液)中各组分化学势的表达式;理解并掌握形成理想液体混合物过程热力学函数变的计算方法;理解稀溶液的几个相平衡规律并掌握其简单计算(如分配定律、蒸气压下降、沸点升高、凝固点降低及渗透压等等);理解活度的概念,了解活度的标准态和对组分活度系数的简单计算方法。

理解相律的意义;掌握单组分体系和二组分体系典型相图的特点和应用,能用杠杆规则进行相组成计算,会用相律分析相图。

3、化学平衡

明了热力学标准平衡常数的定义;理解并掌握用等温方程判断化学反应的方向和限度的方法;会用热力学数据计算标准平衡常数;理解Van't Hoff等压方程及温度对平衡常数的影响,会用等压方程计算不同温度下的标准平衡常数;理解化学平衡移动的热力学原理,能够分析和计算各种因素对化学反应平衡组成的影响(如系统的温度、浓度、压力和惰性气体等)。

4、界面现象

理解(比)表面Gibss能和表面张力的概念;了解表面变化的热力学原理;理解弯曲界面的附加压力概念,掌握Laplace公式及简单计算;理解分散度对系统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如蒸气压、凝固点、溶解度、分解压等),掌握Kelvin公式及简单计算。

理解润湿、接触角概念,掌握Young方程;了解溶液界面的吸附及表面活性物质的作用;了解Langmuir单分子层吸附模型和吸附等温式。

5、电化学

了解电解质溶液的导电机理;理解电解质溶液活度、离子平均活度及离子平均活度系数的概念。

掌握可逆电池(包括化学电池及浓差电池)电动势与热力学函数和热力学平衡常数的关系及相关计算;掌握Nernst方程及其计算;掌握各种类型电极的特征、电极反应和电动势测定的主要应用。

理解产生电极极化的原因和超电势的概念,极化曲线及意义。

6、化学动力学

明了化学反应速率、速率常数、基元反应、反应分子数及反应级数等概念,了解通过实验建立速率方程的方法;掌握零级、一级和二级反应速率方程及特征,并会进行相关计算;理解对峙反应、平行反应和连串反应的动力学特征。

掌握由反应机理建立速率方程的近似方法(稳定态近似法、平衡态近似法);了解链反应机理的特点及支链反应与爆炸的关系。

掌握Arrhennius方程及应用,明了活化能和指前因子的物理意义;了解简单碰撞理论和过渡状态理论的基本思想、基本公式及有关概念。

了解催化作用及催化反应的类型。

三、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部分的考试大纲

(一)参考教材

钱易 唐孝炎 主编。《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二)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

第一章 地球环境的基本特征

(1)地球环境的圈层构造

(2)人类与地球各圈层的关系

了解地球环境的圈层构造,掌握人类与各圈层的关系。重点掌握人类与大气圈,水圈,土壤圈的关系。

第二章 生态系统

(1)生态系统的基本概念

(2)生态平衡及其破坏

理解生态系统的基本概念,掌握生态平衡及破坏的影响因素。重点掌握生态系统的三大功能,生态金字塔的1/10定律,人为因素是造成生态破坏的主要因素。

第三章 人口与资源

(1)世界人口发展情况

(2)中国人口发展情况

(3)人口增长对资源的压力

了解世界和中国人口发展情况,掌握人口增长对资源的压力。重点掌握人口增长对资源的压力,环境对人口的承载能力。

第四章 资源短缺

(1)水资源

(2)土地资源

(3)能源

(4)矿产资源

掌握世界及中国的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矿产资源的短缺形势。重点掌握中国四大资源的短缺形势以及中国的资源特点。

第五章 环境污染

(1)水污染

(2)大气污染

(3)土壤污染

(4)固体废物及化学品危害

掌握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物的污染源及污染物,各类污染的危害。重点掌握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物的污染源及危害。

第六章 生态破坏

(1)植被破坏

(2)水土流失

(3)荒漠化

掌握植被破坏,水土流失,荒漠化的现状及危害。重点掌握植被破坏,水土流失,荒漠化的现状及危害。

第七章 全球环境问题

(1)气候变化

(2)臭氧层破坏

(3)生物多样性锐减

(4)海洋污染

掌握气候变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海洋污染的危害。重点掌握臭氧层破坏的原因和后果,生物多样性锐减情况。

第八章 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

(1)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涵与特征

(2)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

掌握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基本原则,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了解自然资源的分类,特征和有关资源持续利用的两个概念。重点掌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

第九章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途径

(1)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

(2)全球《21世纪议程》

(3)《中国21世纪议程》

(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熟悉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掌握全球《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议程》的基本思想和主要内容;了解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和新型机制。重点掌握全球《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议程》的基本思想和主要内容。

第十四章 环境污染防治

(1)水污染防治

(2)大气污染防治

(3)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综合利用

熟悉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综合利用。重点掌握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第十五章 生态环境保护

(1)生态保护的对象和类型

(2)生态保护的目标,原理和对策

(3)自然保护

(4)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5)其他保护

了解生态保护的对象,类型,目标,原理和对策;简要了解自然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及其他保护。

第十七章 清洁生产的原理和评估方法

(1)工业生态学——清洁生产的理论基础

(2)清洁生产的由来及概念

(3)清洁生产的评价方法。

理解清洁生产的理论基础——工业生态学;掌握清洁生产的概念及评价方法。重点掌握工业生态学及清洁生产的概念及评价方法。

第十八章 实施清洁生产的主要途径

(1)工业污染的全过程控制与综合防治

(2)实施清洁生产的7个方向

(3)清洁生产审核

(4)ISO14000和环境管理体系

掌握实施清洁生产的七个方向;清洁生产审核;ISO14000和环境管理体系。重点掌握实施清洁生产7个方向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

第十九章 工业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估

(1)产品的生命周期

(2)产品生命周期评估

(3)产品的环境标志

(4)产品的生态设计

掌握产品的生命周期;产品生命周期评估;了解产品的环境标志和产品的生态设计。重点掌握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估。

相关话题/计算 资源 环境 化学 水污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01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
    801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考试大纲(2019版)一. 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1. 蛋白质的分子组成:了解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和缩写;熟悉氨基酸的分类;掌握氨基酸的酸碱解离与等电点等性质,掌握肽键的概念和形成过程。2. 蛋白质的分子结构:了解蛋白质结构的层次性,熟悉蛋白质的一、二、三、四级结构的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2019年考研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请点击网址获取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硕士招生入学考试校统一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环境学考研复试大纲
    F12 海洋渔业科学综合知识:1.《海洋法与渔业法规》黄硕琳主编 农业出版社2.《渔业资源与渔场学》 海洋出版社 陈新军主编 2004年3.《海洋渔业技术学》孙满昌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年F11 环境学:《环境学》,左玉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F13 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渔业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养殖水化学考研复试大纲
    《养殖水化学》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养殖水环境化学,雷衍之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年第1版2. 试卷结构(题型)及比例(总计100分)1)填空(30%)2)问答题(50%)3)计算题(20%)二、考试大纲1. 考试大纲的性质养殖水化学是水产养殖、水族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30环境科学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环境科学概论》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环境科学概论》第二版,杨志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出版。2. 题型及分数比例选择题30分,简单题40分,综合论述题30分,合计100分。二、考试大纲1、考试大纲的性质环境科学概论是环境科学等专业的基础课程,是报考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5渔业资源与渔场学考研初试大纲
    《渔业资源与渔场学》入学考试初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教材陈新军主编。渔业资源与渔场学。海洋出版社,2004年2.考试内容比例名词解释:30%;简答题:50%;论述题:20%二、考试内容(一)鱼类种群及研究方法1. 种群概念、种群结构的概念;2. 种群的研究方法(二)鱼类年龄和生长1. 鱼类年龄鉴别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9计算机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计算机综合》入学考试初试(复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数据结构》(2007年3月 第一版) 严蔚敏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2007年6月 第二版) 殷人昆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程序设计》(2005年7月 第三版) 谭浩强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语言程序设计》(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4环境评价考研初试大纲
    《环境评价》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参考教材:(1)《环境影响评价》陆书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2) 《环境评价教程》张从主编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02年第一版2.试卷结构及比例(1) 题型比例名词解释(15%);选择题(15%);简答题(50%);计算题(20%)(2) 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2环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环境化学》入学考试大纲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环境化学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定律,并且能灵活运用,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环境化学》,戴树桂主编,高等教育出版,2006年出版。《环境化学》,魏世强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出版。2. 题型及分数比例选择题(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0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生物化学》入学考试初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参考教材(1)王镜岩等,《生物化学教程》(第一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6(2)张丽萍等,《生物化学简明教程》(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72.考试内容比例(1)题型比例名词解释:20%填空题:20%是非题:20%问答题:40%(2)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711无机及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无机及分析化学》入学考试初试大纲一、考试说明本课程考试以《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基本内容为基础。包括滴定分析概述、化学反应的能量和方向、化学反应的速率和限度、物质结构、四大平衡与滴定(酸碱、沉淀、配位、氧化还原)、吸光光度法。课程学时为80学时(5学分)。1、参考教材:(1)《无机及分析化学》,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考研加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考研加试大纲已发布,如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考研加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考研复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如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考研复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