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33控制工程综合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933控制工程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组成

自动控制原理占90分; 数字电子技术占60分,总分150分。

二、自动控制原理部分考试大纲

1.自动控制的一般概念

主要内容:自动控制的任务;基本控制方式:开环、闭环(反馈)控制;自动控制的性能要求:稳、快、准。

基本要求:反馈控制原理与动态过程的概念;由给定物理系统建原理方块图。

2.数学模型

主要内容:传递函数及动态结构图;典型环节的传递函数;结构图的等效变换、梅逊公式。

基本要求:典型环节的传递函数;闭环系统动态结构图的绘制;结构图的等效变换。

3.时域分析法

主要内容:典型响应及性能指标、一、二阶系统的分析与计算。系统稳定性的分析与计算:劳斯、古尔维茨判据。稳态误差的计算及一般规律。

基本要求:典型响应(以一、二系统的阶跃响应为主)及性能指标计算;系统参数对响应的影响;劳斯、古尔维茨判据的应用;系统稳态误差、终值定理的使用条件。

4.根轨迹法

主要内容:根轨迹的概念与根轨迹方程;根轨迹的绘制法则;广义根轨迹;零、极点分布与阶跃响应性能的关系;主导极点与偶极子。

基本要求:根轨迹法则(法则证明只需一般了解)及根轨迹的绘制;主导极点、偶极子等的概念;利用根轨迹估算阶跃响应的性能指标。

5.频率响应法

主要内容:线性系统的频率响应;典型环节的频率响应及开环频率响应;Nyquist稳定判据和对数频率稳定判据;稳定裕度及计算;闭环幅频与阶跃响应的关系,峰值及频宽的概念;开环频率响应与阶跃响应的关系,三频段(低频段,中频段和高频段)的分析方法。

基本要求:典型环节和开环系统频率响应曲线(Nyquist曲线和对数幅频、相频曲线)的绘制;系统稳定性判据(Nyquist判据和对数判据);等M、等N圆图,尼柯尔斯图仅作一般了解;相稳定裕度和模稳定裕度的计算;明确最小相位和非最小相位系统的差别,明确截止频率和带宽的概念。

6.线性系统的校正方法

主要内容:系统设计问题概述;串联校正特性及作用:超前、滞后及PID;校正设计的频率法及根轨迹法;反馈校正的作用及计算要点;复合校正原理及其实现。

基本要求:校正装置的作用及频率法的应用;以串联校正为主,反馈校正为辅;以频率法为主,根轨迹法为辅;复合校正的应用。

7.线性连续系统的状态空间分析方法

主要内容:状态方程的列写;状态方程的解(矩阵指数及其性质);系统等价变换;状态方程与传递函数的关系;系统的可控性、可观性及其判据;动态方程的标准形(可控标准型、可观标准型);可控性、可观性分解;对偶原理,传递函数的最小实现;状态反馈及极点配置;状态观测器及其设计;有界输入有界输出稳定性。

基本要求:上述主要内容中各点均要求,但仅限于单输入单输出线性定常连续系统。

8. 非线性系统理论

主要内容:非线性系统动态过程的一般特征;典型非线性特性及其影响;谐波线性化及描述函数;用描述函数法研究系统稳定性和自激振荡;相轨迹的一般特点及绘制方法;线性系统的相轨迹;非线性系统的相轨迹绘制及分析。

基本要求:明确描述函数法的使用限制条件;典型环节描述函数;用描述函数法分析非线性系统的稳定性和自激振荡;一、二阶非线性系统的相轨迹绘制及运动分析。

三、数字电子技术部分考试大纲

(一)、考试说明

1.考试性质

该入学考试是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好的电子技术理论基础。

2. 评价目标

本课程考试的目的是考察学生对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和利用其解决电子技术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1.逻辑代数基础重点掌握:

(1)基本逻辑运算及符号表示,基本公式,常用公式,基本规则。

(2)逻辑函数的几种表示形式,包括表达式、真值表、卡诺图、逻辑图和时序图。(3)逻辑函数的这几种表示形式之间的互相转化。

(4)函数的标准与或式,最小项,函数的最简式。

(5)函数的公式法化简,卡诺图化简,具有约束项的函数化简。

2.门电路重点掌握:

(1)TTL与非门电路,电路的传输特性、输入特性、输入负载特性、输出特性、扇出系数、输入噪声容限、平均传输时间、静态功耗。

(2)OC门电路“线与”时及需要改变输出电压时上拉电阻的计算。

(3)三态门电路和传输门在接口电路中的应用。

(4)CMOS门的扇出系数、输入噪声容限、平均传输时间、静态功耗。

3.组合逻辑电路主要掌握:

(1)几种常用码制,原码、补码和反码,BCD8421码、BCD5421码、BCD2421码、余三码、循环码。

(2)组合电路的分析和设计方法。

(3)全加器分析,集成全加器74LS283的应用。

(4)最小项译码器分析,集成最小项译码器74LS138和74LS139的应用。

(5)数据选择器分析,集成八选一数据选择器74LS151和双四选一数据选择器74LS153的应用。

(6)显示译码器的分析,集成显示译码器74LS47和74LS48的应用。

(7)编码器的分析,集成优先编码器74LS148的应用。

(8)数码比较器的分析,集成数码比较器74LS85的应用

(9)分析实际逻辑问题,并进行逻辑抽象,最终用基本门电路或常用集成芯片设计实现该功能的逻辑电路。

4.触发器重点掌握:

(1)基本RS触发器、同步RS触发器的功能、特征方程、约束条件及应用。

(2)边沿JK、D、T、T’触发器的功能,特征方程,时序图、动态特性及应用。

5.时序逻辑电路重点掌握:

(1)时序电路的分析方法,同步二进制加/减法计数器、异步二进制加/减法计数器的分析。

(2)有、无输入变量的同步时序电路的设计方法,等价状态合并,状态编码原则。

(3)同步集成计数器74LS160/162和74LS161/163构成任意进制计数器的方法(复位法、置数法)及其在数字系统中的应用。

(4)异步集成计数器74LS290/93构成任意进制计数器方法(复位法)及其在数字系统中的应用。

(5)分析实际时序逻辑问题并进行逻辑抽象,选用触发器类型和数量,设计实现该功能的时序电路。

6.脉冲信号的产生与整形电路重点掌握:

(1)555定时电路功能。

(2)用555定时电路构成的施密特触发器,其滞回特性、传输特性和输入输出电压波形。

(3)用555定时电路构成的单稳态触发器,其电容电压、输入输出电压波形,计算暂稳态时间。

(4)用555定时电路构成的多谐振荡器,其电容电压、输出电压波形,计算振荡周期和频率。

7.A/D 和D/A转换电路重点掌握:

(1)倒T形电阻网络D/A转换器,计算D/A转换电压。

(2)逐次逼近式A/D转换器,给定模拟电压逐次逼近求取对应数字量。

(3)比较并联比较式A/D转换器、双积分式A/D转换器转换原理。

(4)比较并联比较式A/D转换器、逐次逼近式A/D转换器、双积分式A/D转换器的精度和速度。

(5)典型A/D和D/A转换器的应用,如8位集成DA转换器AD7524、逐次逼近型集成AD转换器ADC0809等。

8.存储器重点掌握:

(1)ROM、RAM的地址线和位线,用点阵的方式表示与阵和或阵,并据此实现逻辑函数。

(2)ROM、RAM的简单应用,如集成只读存储器EPROM2716和2764等。

相关话题/系统 电路 逻辑 计算 电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9计算机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计算机综合》入学考试初试(复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数据结构》(2007年3月 第一版) 严蔚敏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2007年6月 第二版) 殷人昆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程序设计》(2005年7月 第三版) 谭浩强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语言程序设计》(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4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4 科目名称: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一、考试总体要求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包括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二门课,要求如下。1、数据结构:深入理解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合理地组织数据、有效地存储和处理数据,正确地设计算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36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复习大纲第一章 绪论 1.1 信号的概念 1.2 系统的概念第二章 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 2.1 引言 2.2 系统方程的算子表示法 2.3 系统的零输入响应 2.4 奇异函数 2.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25电路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电路原理》复习大纲一. 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1. 电路和电路模型2. 电流和电压的参考方向3. 电功率和能量4. 电阻元件5. 电压源和电流源6. 受控源7. 基尔霍夫定律说明:要求学生掌握电阻元件的电压、电流关系及功率的计算,掌握电压源、电流源的电压、电流关系,掌握受控源的电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3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803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一、考查目标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4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804信号与系统一.基本要求1、掌握典型确定性连续和离散时间信号的表示和运算方法。2、掌握连续和离散时间系统的分析方法,系统响应的划分,系统的单位冲激(样值)响应的定义和求解,利用卷积(卷积和)求系统零状态响应的物理意义和计算方法。3、理解信号正交分解,掌握周期信号和非周期信号的频谱及其特点、傅里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2电子电路考研大纲
    802 电子电路模拟部分一、考试要求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模拟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并能灵活应用于实际,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1、了解PN结及其特性;掌握常用二极管、双极型晶体管及场效应管的特性和主要参数。2、掌握双极型晶体管组成的三种基本组态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823信息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23]考试科目名称:信息与系统一、考试目标《信号与系统》是一门电子信息类学科的主要专业基础理论课,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专业的必修课。具有电路、工程数学相结合、物理概念与理论计算并重的特点。考查考生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科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二、试卷结构题型,如:概念题(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应用题(计算、画图、分析、设计)等。三、考试科目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程,每门课程各占25%。四、数据结构(一)考试大纲1、绪论(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49电路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49 科目名称:电路理论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电路理论课程是电气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必修课。考试内容包括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电路的各种分析方法及电路定理。要求学生掌握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的稳态分析和一、二阶电路的时域分析、复频域分析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5半导体集成电路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2015最新修订)科目编号:815 科目名称:半导体集成电路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半导体集成电路是微电子技术专业的主干课程,全面系统地介绍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基本原理、基本电路和基本分析方法。目的是考察考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7管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27 科目名称:管理信息系统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管理信息系统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