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21通信类专业综合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921通信类专业综合(总分150)考试大纲

模拟电路部分(满分60分)

一.复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1.半导体基础

主要内容:半导体基础知识,PN结和半导体二极管。

双极型三极管BJT的工作原理、特性、参数、小信号模型及频率参数。

场效应晶体管FET的工作原理、特性、参数、小信号模型。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会计算基本参数。

2.基本单元电路和输出级

主要内容:BJT和FET放大电路的三种基本组态,直流通路和交流通路,静态工作点,放大器的性能参数的计算。

BJT和FET三种基本组态放大电路的交流小信号分析、性能特点。

电流源电路,有源负载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及其交流小信号分析。

差动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差模和共模交流小信号分析。

MOS模拟集成基本单元电路的工作原理。

多级放大电路输入电阻、输出电组、电压增益计算。

乙类,甲乙类推挽功放电路的工作原理、参数计算,性能特点。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认识电路,会分析计算电路参数。

3.放大电路的频率特性

主要内容:频率特性的基本概念,零点、极点与波特图的绘制。

单管放大电路的频率特性分析。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绘制幅频和相频波特图,会分析单管放大电路频率特性。

4.集成运放及其应用

主要内容:集成运放的主要技术参数,典型集成运放的电路及原理。

集成运放应用电路的参数计算,包括:反相、同相、差动放大电路,积分器、微分器、电压比较器、波形发生器、RC有源滤波器等运算电路。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能够计算各种典型电路的参数。

5. 反馈放大器原理与稳定化基础

主要内容:反馈极性,理想反馈方块图及基本反馈方程式,环路增益与反馈深度,四种反馈连接方式,负反馈对放大器的性能(输入电阻,输出电阻,增益,增益稳定性 非线性失真,噪声特性及频率响应)的影响,负反馈放大器的分析方法,四种负反馈连接方式放大电路的计算。

负反馈放大器的不稳定性与自激振荡条件,负反馈放大器的稳定性判据与稳定裕度。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四会(会看,会连,会拆,会算),能够判断反馈电路的稳定性,并进行相位补偿。

6. 直流稳压电源

主要内容:稳压管稳压电路 串联型稳压电路

基本要求:掌握原理,理解概念,认识电路。

二.建议参考

1.张晓林 张凤言编著,电子线路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2. 张晓林等编著,电子线路与系统的设计和实验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信号与系统部分(满分45分)

一.复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1.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

信号的表示、分类及运算;一般信号的典型信号表示;系统的分类及其判定;线性时不变系统的特点。

2 连续时间系统分析

1)时域分析:用微分方程求解连续时间系统完全响应;零输入响应和零状态响应;冲激响应与阶跃响应;卷积的定义、性质和计算。

2)频域分析:傅里叶级数的三角函数、指数函数形式的表示,信号频谱的定义、求解及作图;傅里叶变换的定义、性质,频谱密度函数;典型信号的傅里叶变换;抽样定理;无失真传输的定义;系统因果性的频域判断;幅度调制与解调;能量信号与功率信号的定义;相关函数及相关定理;能量谱、功率谱的定义及其与信号相关函数的关系;线性时不变系统输入输出信号的相关函数、能量谱/功率谱的关系;帕斯瓦尔方程。

3)复频域分析:拉普拉斯变换定义、性质、收敛域及逆变换;用拉普拉斯变换法分析电路;s域元件模型;系统函数定义及计算;系统函数零、极点与时域波形的关系;系统函数、极点零与系统频率响应的关系、系统稳定性判定;全通网络和最小相移网络的零、极点的特点。

3 离散时间系统分析

1)时域分析:序列的表示及运算;典型序列;差分方程与系统实现模型;常系数差分方程的时域求解;单位样值响应;序列卷积和的定义、性质、计算。

2)变换域分析:z变换的定义和收敛域;典型序列的z变换;z变换的性质;逆z变换的求解;离散系统函数的定义及求解;序列的傅里叶变换及离散时间系统的频率响应的定义、求解及作图;离散系统函数与系统的因果性、稳定性、及频率响应的关系;数字滤波器的基本原理与构成,利用离散时间系统进行模拟信号滤波。

二.建议参考

1. 熊庆旭,刘锋,常青,《信号与系统》,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1月第一版。

2. 郑君里,应启珩,杨为理,《信号与系统》,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5月第二版。

3.A.V. Oppenheim等著,刘树棠译,《信号与系统》第二版,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8年3月。

电磁场理论部分(满分45分)

一.复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1.电磁场基本概念

要求掌握如下基本概念:

库仑定律,电场的通量;

毕奥—萨瓦定律,磁场的环量;

下面各量的物理含义:电场散度,静电场旋度;磁场散度,恒定磁场旋度方程;

物质中电磁场的构成方程,介电常数和磁导率;

媒质的性质:线性和非线性,各向同性和各向异性,色散和非色散,均匀和非均匀媒质,简单媒质;

电磁场切向边界条件,电磁场法向边界条件;自然边界条件,趋势性边界条件;

坡印廷矢量;坡印廷定理:瞬时值形式、复数形式,积分形式、微分形式;

麦克斯韦方程组及物理意义:积分形式,微分形式;瞬时值形式,复数形式;

静电场的标量位及物理意义,标量泊松方程和拉普拉斯方程边值问题的唯一性定理;

平面波、柱面波、球面波、均匀平面波的定义, TE波、TM波、TEM波,行波,

相移常数,波长,相速,振幅,波阻抗,线极化波、圆极化波(左旋、右旋),

椭圆极化(左旋、右旋)。

纯驻波、行驻波、表面波、表面波的概念;

全发射、全透射的概念

2.恒定场边值问题的求解

用分离变量法求解直角坐标、柱坐标系和球坐标系下的拉普拉斯方程。

用镜像法求解特殊边界,如无限大平面、无限大的劈、无限长的圆柱及圆球边界的静电场问题的求解。

3.平面电磁波

电磁波的极化,极化的工程判断方法;

沿任意方向传播的均匀平面波:波的数学表达式;波的特性;

两种媒质交界面入射、反射问题的计算;

导体表面电磁波的入射、反射问题计算。

二、建议参考

1. 苏东林等,《电磁场与电磁波》,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购书请联系高等教育出版社读者服务部,电话:58581100)

2.苏东林等,《电磁场理论学习指导书》,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09)(购书请联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话82314905,崔老师。)

相关话题/电路 系统 信号 计算 电磁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61计算机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一、考试组成961计算机基础综合共包括三门课程的内容: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分别占60分,50分、40分。所有课程均不指定参考书。二、计算机组成原理部分的考试大纲(60分)< 一>、整体要求(一). 理解单处理器计算机系统中各部件的内部工作原理、组成结构以及相互连接方式,具有完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9计算机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计算机综合》入学考试初试(复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数据结构》(2007年3月 第一版) 严蔚敏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2007年6月 第二版) 殷人昆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程序设计》(2005年7月 第三版) 谭浩强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语言程序设计》(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4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4 科目名称: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一、考试总体要求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包括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二门课,要求如下。1、数据结构:深入理解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合理地组织数据、有效地存储和处理数据,正确地设计算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36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复习大纲第一章 绪论 1.1 信号的概念 1.2 系统的概念第二章 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 2.1 引言 2.2 系统方程的算子表示法 2.3 系统的零输入响应 2.4 奇异函数 2.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25电路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电路原理》复习大纲一. 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1. 电路和电路模型2. 电流和电压的参考方向3. 电功率和能量4. 电阻元件5. 电压源和电流源6. 受控源7. 基尔霍夫定律说明:要求学生掌握电阻元件的电压、电流关系及功率的计算,掌握电压源、电流源的电压、电流关系,掌握受控源的电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6电磁场理论考研大纲
    806 电磁场理论一、考试要求掌握电磁场理论的一些重要概念,正确理解其物理意义及应用;掌握电磁场与电磁波的基本特性、规律和分析方法,能够运用基本定理、定律、重要公式等分析基本电磁现象和电磁场问题;熟练运用场的观点和方法对电磁场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3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803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一、考查目标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4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804信号与系统一.基本要求1、掌握典型确定性连续和离散时间信号的表示和运算方法。2、掌握连续和离散时间系统的分析方法,系统响应的划分,系统的单位冲激(样值)响应的定义和求解,利用卷积(卷积和)求系统零状态响应的物理意义和计算方法。3、理解信号正交分解,掌握周期信号和非周期信号的频谱及其特点、傅里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2电子电路考研大纲
    802 电子电路模拟部分一、考试要求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模拟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并能灵活应用于实际,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1、了解PN结及其特性;掌握常用二极管、双极型晶体管及场效应管的特性和主要参数。2、掌握双极型晶体管组成的三种基本组态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823信息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23]考试科目名称:信息与系统一、考试目标《信号与系统》是一门电子信息类学科的主要专业基础理论课,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专业的必修课。具有电路、工程数学相结合、物理概念与理论计算并重的特点。考查考生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科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二、试卷结构题型,如:概念题(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应用题(计算、画图、分析、设计)等。三、考试科目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程,每门课程各占25%。四、数据结构(一)考试大纲1、绪论(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49电路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49 科目名称:电路理论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电路理论课程是电气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必修课。考试内容包括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电路的各种分析方法及电路定理。要求学生掌握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的稳态分析和一、二阶电路的时域分析、复频域分析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