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测绘学概论考研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

《测绘学概论》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测绘学概论》是测绘工程专业学生的入门课程,涉及到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各方面内容,因此作为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生初试考试的专业课。考生必须熟练掌握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适应硕士生专业学习的需要。考试对象为参加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的准考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满分150分。

(二)答题时间:180分钟

(三)考试内容:普通测量学60%、地理信息系统20%与遥感20%

(四)题型比例:

1、选择题30分

2、判断题15分

3、名词解释或简答题30分

4、计算题45分

5、分析论述题30分

三、考察要点与要求

第一部分:测绘基础知识(考核占90分)

熟悉测绘学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前沿动态,重点掌握测量学的基本原理及基本技能,理解当代测绘学的基本内容、基础理论和最新技术发展,了解掌握测绘学的学科分类及各分支学科的研究内容。知识要点如下:

1、掌握测量学的基本原理。

2、掌握水准测量原理、记录、计算及应用。

3、掌握角度测量原理、记录、计算及应用。

4、掌握距离测量原理、记录、计算及应用。

5、掌握观测误差的定义和分类,测量平差的意义,误差传播律和测量平差的基本原理。

6、掌握小区域控制测量的方法、原理、计算及应用。

7、掌握大地测量学的概念、基本任务和作用,大地测量学的分支学科及它们的任务和方法。

8、掌握工程建设中地形图的测绘及应用。

9、掌握工程测量的概念、仪器和方法,工程测量的现代发展以及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10、掌握公路工程测量的内容。尤其是直线型、曲线型(圆曲线、缓和曲线、回头曲线)道路放样坐标的计算。

11、熟悉工程的变形监测和数据处理。

12、熟悉测量仪器原理与操作使用方法。特别是网络RTK、三维扫描仪、无人机。

13、熟悉摄影测量的概念、分类和基本原理,数字摄影测量。

14、掌握定位与导航的概念,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熟悉几种定位导航系统的工作原理,GPS的应用方法。

第二部分:地理信息系统(考核占30分)

3S技术(GIS、GPS和RS)是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是研究生进一步学习的基础。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概念、组成及应用,重点掌握数据采集、存储管理、编辑、分析和可视化等基础知识。

1、基本概念

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地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和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的组成,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类型、与相关学科及技术的关系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历程。

2、地理空间数学基础

掌握地理空间的概念,理解地球空间参考、空间坐标转换、空间尺度类型、地理格网的建立方法。

3、空间数据模型与数据结构

理解地理空间的概念与空间抽象的层次、空间数据的概念模型、空间关系、主要空间逻辑数据模型;掌握矢量数据结构、栅格数据结构及其表示方法、矢量与栅格一体化数据结构的表示形式。

4、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

掌握空间数据采集的主要方法与步骤、了解数据重构方法,掌握空间数据的压缩方法以及空间数据质量的评价与控制。

5、基本空间分析

掌握空间分析的概念、内涵、步骤。掌握叠置分析、缓冲区分析、窗口分析、网络分析方法及其应用。

6、DEM与数字地形分析

掌握DEM的建立方法与流程,掌握数字地形分析、数字高程模型及其应用。

7、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插值

掌握空间插值的相关概念、内涵以及空间插值的主要方法和应用。

8、地理信息系统应用

了解“3S” 技术集成及其应用、地理信息科学、数字地球与智慧地球的概念。

9、了解国内地理信息产业前景、发展现状和时政要闻。

第三部分:遥感(考核占30分)

3S技术(GIS、GPS和RS)是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是研究生进一步学习的基础。了解遥感的概念,主要的遥感技术及其应用,遥感的发展前景,重点掌握遥感原理及物理基础。

1、遥感的基本概念

理解并掌握遥感的基本概念、特点、类型,了解遥感过程及其技术系统;了解遥感的发展与前景。

2、遥感的物理基础

理解并掌握电磁波、电磁波谱及电磁辐射等基本概念与专业术语;理解黑体辐射、太阳辐射、大气窗口概念的意义;理解并掌握太阳辐射及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影响;理解并掌握地球辐射与地物波谱;掌握反射率及反射波谱等基本概念,掌握常见地物反射波谱特征,了解影响地物光谱特性的因素。

3、遥感平台与遥感成像

了解遥感平台的种类及目的用途;理解并掌握光学遥感和微波遥感的成像机理;了解目前常用的传感器及其主要应用范围;熟悉遥感图像的特征。

4、遥感信息提取

掌握光学和数字图像的基础知识;了解遥感图像的目视解译;理解遥感图像的几何畸变与辐射畸变因素,掌握遥感图像校正与增强处理的基本方法与步骤;理解多源信息复合的目的、意义和方法;掌握遥感图像的分类过程及主要方法。

5、遥感的应用

对遥感在植被、水体、土壤及地质、环境等方面的应用及3S技术有一定的认识和实际经验。

四、参考书目

1. 《测绘学概论》,宁津生,陈俊勇,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等编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二版)

2.《遥感导论》,梅安新,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3.《地理信息系统教程》,汤国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相关话题/遥感 空间 技术 地理信息系统 测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72摄影测量与遥感综合考研大纲
    872摄影测量与遥感综合考试大纲(2019版)一、考试组合摄影测量与遥感综合包含摄影测量基础、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原理与应用三个科目,任选两个科目,每个科目分数分别为75分,总分150分。二、摄影测量基础部分考试大纲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1.摄影测量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主要内容:摄影测量的定义、任务、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40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综合考研大纲
    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840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综合考研大纲已公布,如下:附件【840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综合考试大纲.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制冷技术考研复试大纲
    《制冷技术》入学考试复试大纲一、考试说明本课程为复试加考科目,采用闭卷的形式。本课程要求主要内容分为制冷原理(基础篇)和制冷的应用两部分。包括制冷的理论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制冷系统的主机、主要设备和辅助设备;制冷的应用要求掌握制冷在食品业(制冷应用最广泛、最早的行业)、空调等商业、工业方面的应用。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63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考试大纲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一、考试性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是光学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要求本专业学生在熟悉微机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具有从应用的角度进行接口电路的硬件分析及相应软件设计的能力,以满足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的要求。考试对象为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3单片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3 科目名称:单片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一、考试总体要求《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单片机则是现代控制系统中应用最广的嵌入式电脑芯片。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微型计算机的基础知识; MCS-51单片机组成原理、功能、存储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0环境生物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0 科目名称:环境生物技术一、考试总体要求本课程要求掌握生物技术中的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以及细胞工程在环境污染的治理以及环境友好材料中的应用,包括生物农药等内容,其中重点为基因工程和发酵工程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在掌握基因工程和发酵工程原理和应用基础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14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14 科目名称: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一、考试总体要求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是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的重要基础,也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科的重要基础理论与实践课程,其主要涉及金属切削机理、工艺、刀具、夹具、机床、工艺系统及其控制,主要包括切削过程及控制、基准及其工件安装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01科学技术哲学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01 科目名称:科学技术哲学一、 考试总体要求科学技术哲学原理是科学技术哲学的基础理论,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关于自然界发展的一些规律和哲学解释,科学技术研究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各门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要求考生了解和掌握科学技术哲学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628科学技术史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28 科目名称:科学技术史一、考试总体要求科学技术史是关于科学技术产生、发展及其规律的科学,既要研究科学技术内在的逻辑联系和发展规律,又要探讨科学技术与社会各因素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是一门横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综合性学科。科学技术史的基本内容包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18教育技术学综合考研大纲
    从北京邮电大学获悉,818教育技术学综合考研大纲已公布,如下:818教育技术学综合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31纤维技术基础与非织造布性能测试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硕士生入学考试业务课程大纲课程编号 831 课程名称:纤维技术基础与非织造布性能测试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内容由两部分组成,纤维技术基础、非织造材料性能测试,各占75分。纤维技术基础和非织造材料性能测试是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掌握常用纤维的性能、测试的基本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35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与CAD/CAM考研初试大纲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与CAD/CAM大纲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与CAD/CAM入学考试是为招收机械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践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与CAD/CAM的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考研大纲
    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复试大纲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大纲机械工程学院http://jixie.tute.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68电子工程学院http://dianzi.tute.edu.cn/info/1115/2434.ht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通信原理考研同等学历加试科目大纲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通信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通信原理》是电子信息技术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因此要求考生必须较好地掌握通信系统的基本原理,基本性能的分析方法;并应了解通信网的基本概念。能够运用数学的方法分析通信系统中各种调制、解调原理,掌握基本信源、信道编码和解码的原理和方法,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