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复旦大学759病理学(一)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759 病理学(一)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范围

1、掌握细胞和组织适应、损伤、变性和坏死的概念和病理变化;了解凋亡和自噬。

2、掌握充血、血栓形成、栓塞、梗死的概念、病理变化及对机体的影响;了解出血。

3、掌握各类型炎症的病理特点;掌握炎症病理变化、表现和结局;了解炎症的概念和机制。

4、掌握肉芽组织概念和功能;熟悉伤口愈合的过程;了解再生的概念和类型等。

5、掌握肿瘤的概念、良恶性肿瘤、癌和肉瘤区别,以及转移、原位癌、上皮肉瘤变、交界性肿瘤等概念。熟悉常见肿瘤、常见癌前病变,以及肿瘤的命名和分类、分级、分期原则,以及肿瘤的生物学行为。

6、掌握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风湿病、感染性心内膜炎、心瓣膜病的发病机制、病理变化和临床病理联系。熟悉心肌炎、心肌病和先天性心脏病。

7、掌握各型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限制性肺病和肺源性心脏病。了解呼吸系统常见肿瘤。

8、掌握胃炎、消化性溃疡、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熟悉非病毒性肝病、原发性肝癌和急性胰腺炎。了解消化道常见肿瘤。

9、掌握各种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终末期肾。了解急性肾小管损伤和泌尿系常见肿瘤。

10、熟悉肾排异反应、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11、了解淋巴造血系统疾病和肿瘤的分类;熟悉各型淋巴系肿瘤、髓系肿瘤的特征性病变。

12、熟悉子宫颈疾病、绒毛膜滋养细胞肿瘤、乳腺疾病。了解常见卵巢肿瘤、前列腺疾病。

13、掌握各种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的病因、病理变化和临床病理联系。了解腺垂体疾病和肾上腺疾病。

14、掌握神经系统疾病的基本病变和常见并发症。熟悉缺氧和脑血管病的病变特点和临床病理联系。了解狂犬病、海绵状脑病、神经肿瘤。

15、掌握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结核病、麻风、伤寒、细菌性痢疾、性传播性疾病的病因、传播途径、发病机制、病理变化及临床病理联系。

16、掌握阿米巴病、血吸虫病、棘球蚴病的病因、传播途径、发病机制、病理变化和临床病理联系。

二、试卷结构

总分150分。

名词解释,60分。

问答题,9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张志刚 朱虹光
病理学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6年1月
1
ISBN-978730911626
基础医学本科核心课程系列教材
张志刚
病理学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6年12
1
ISBN7309051688
医学试题精编丛书



相关话题/肿瘤 病理 临床 疾病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25水产动物疾病学考研初试大纲
    925水产动物疾病学考试说明本课程主要考察学生对水产动物疾病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 内容包括基础微生物学, 免疫学, 药物学, 病理学以及水产动物疾病学的最基本的知识。一,参考教材《水产动物病害学》 战文斌,杨先乐,汪开毓主编,农业出版社,2004年5月第一版。《水产动物疾病学》 黄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承德医学院2019年临床医学学术学位考试大纲
    承德医学院2019年《临床医学综合(西医)》考试大纲Ⅰ.考试性质学术学位西医综合考试是我校招收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学术型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所需要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2植物病理学考研大纲
    《植物病理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的性质植物病理学是森林保护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报考森林保护学科的考试科目之一。为了帮助考生明确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二、考试内容第一章 绪论植物病害的概念;病原;侵染性病害的发病过程和侵染循环;感病植物的病理变化;植物病害的症状;植物病害的诊断。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55病理学考研大纲
    855-病理学一、考试性质《病理学》是山东大学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重要基础科目之一,是研究人体疾病发生的原因、发生机制、发展规律以及疾病过程中机体的形态结构、功能代谢变化和病变转归的一门医学课程,一直被视为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病理学》考试要力求反映病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725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或免疫与病理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基础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初试科目大纲包含第一部分-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总分300分),第二部分-免疫与病理生理学(总分300分)。试卷内两部分试题二选一作答,卷面分数不前后合计,只计算其中一门的分值。第一部分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一、考试基本要求1.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从分子层次、细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物资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党组织关系转接通知
    关于我校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党组织关系转接的通知由于我校今年的特殊情况,请需要在党员E先锋系统中转移党组织关系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在开学确定归属学院之后再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的相关手续。特此通知!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院2018年6月25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沈阳农业大学考研录取党组织关系、户口、档案等问题的通知
    各位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现对2018级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党组织关系、户口等相关问题通知如下:一、通知书发放2018级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将于7月上旬发放(具体发放时间另行通知)。随通知书下发的材料共有:录取通知书一份、沈阳农业大学2018级研究生入学须知一份、2018级研究生英语免修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党组织关系转接说明
    1.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必须是带有回执联的2007年新版方为有效,填写项不得有空白。党员原所在基层党委通讯地址一定要详细,否则回执难以准确寄回。2.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需由县(团)级以上党委组织部开据,党员原所在党组织不归口北京市委教工委管理的抬头单位应填写:北京市委教工委组织处&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沈阳工业大学2018级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说明
    2018级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说明由于辽宁省《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还未与全国其他地区联网,我校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通过网上转接和接收纸质介绍信两种方式进行操作,具体转接工作说明如下:网上转接适用范围为转出党组织隶属于辽宁省委,且已经使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并在辽宁省省内联网。具体操作为:一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户档、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研究生户档、党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北京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考入我院2018级研究生户档、党组织关系的转入工作,做出如下安排:一、户档转接工作1、档案接收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王健宇老师收2、档案接收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研究生调档、户口及党组织关系介绍信问题说明
    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已经公示,现将档案、户口、党团组织关系介绍信说明相关问题如下:一、关于转档案硕士研究生(非定向):我院硕士生调档工作将于近期陆续开展,档案接收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丁11号,接收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或届时见调档函的具体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调档、户口及党组织关系介绍信问题说明
    一、关于转档案硕士研究生(非定向):档案接收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丁11号综合楼324,接收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或届时见调档函的具体要求。今年我院将使用电子调档函,具体调档办法请查看学校研究生院网站。拟录取考生可登陆http://219.242.64.66/open/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的通知
    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有关规定,地球科学学院2018年拟录取研究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安排如下: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及其所属单位,国有企业,中央金融系统,民航系统,铁路系统,部队及外省市或其他未使用北京市党建工作平台的单位转入的新生党员,须持县级(含)以上组织部门开具的介绍信,抬头为&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沈阳建筑大学关于档案、组织关系转递和户口迁移等注意事项
    首先祝贺你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表现通过了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各环节的考核,被拟录取为我校硕士研究生!为方便你办理档案、组织关系转递和户口迁移等入学手续,现将相关事项告知如下:一、档案、组织关系转递1.档案。凡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均须将档案转递到学校。考生可凭沈阳建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上海中医药大学考研新生转党、团组织关系的通知
    一、党组织关系接转:1.组织关系由外省市转入的考生本人携带《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简称《介绍信》)在新生报到时统一提交;组织关系由上海市其他党组织转入的考生,经原单位党委进行网上组织关系转接,在新生报到时办理网上转入手续。2.由于《介绍信》具有有效期的限制,因此在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时,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