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2植物病理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植物病理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植物病理学是森林保护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报考森林保护学科的考试科目之一。为了帮助考生明确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二、考试内容

第一章 绪论

植物病害的概念;病原;侵染性病害的发病过程和侵染循环;感病植物的病理变化;植物病害的症状;植物病害的诊断。

第二章 植物病原菌物

菌物的营养体;菌物的繁殖;各大类菌物的形态、简要的分类及所致的植物病害的症状,菌物类病害的诊断;菌物类病害发生的特点、对寄主植物的危害。

第三章 植物病原原核生物

原核生物的一般概念和性状;病原原核生物的侵染和传播;病原原核生物的主要类群;植物原核生物病害的诊断及病原鉴定方法;植物原核生物病害的防治。

第四章 植物病原病毒及植原体

植物病毒的一般性状;植物病毒的传播;植物病毒病害的症状;植物病毒的鉴定原理; 植原体的一般性状;植原体病害的症状、传播、诊断和防治。

第五章 植物病原线虫

线虫的一般性状;植物病原线虫的寄生性和致病性;植物线虫病害的诊断和防治。

第六章 寄生性植物

寄生性植物的一般性状;寄生性植物的繁殖与传播;寄生性植物的主要类群。

第七章 非侵染性病害

植物非侵染性病害的概念;营养失调、湿度不适、温度过高或过低引起的植物病害;非侵染性病害的诊断和防治。

第八章 侵染过程

病程的概念;接触期、侵入期、潜育期和发病期及其影响因素.

第九章 病害循环

侵染循环的概念;初侵染和再侵染;病原物的越冬和越夏场所;病原物的传播。

第十章 植物病原生物在病害互作中的作用

植物病原物的寄生性和致病性;寄生物的类型;病原物的致病机制;转主寄主和寄生专化型。

第十一章 植物的抗病性在病害互作中的作用

植物抗病性的概念;抗病性的类型;植物抗病的机制;植物的诱导抗病性及其机制。

第十二章 植物病害的流行与预测

植物病害的流行类型;植物病害流行的因素;植物病害的预测。

第十三章 植物病害的诊断和防治

植物病害诊断的含义;植物病害诊断程序和方法;Koch’s法则;不同类型植物病害的诊断要点;

第十四章 植物病害的防治

植物病害防治的原理;植物检疫;植物抗病品种的利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的原理。

三、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掌握植物病理学的基本理论、实验课所涉及的基本技能。应具有运用植物病理学原理分析和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的能力。

四、试卷结构

1. 名词解释(占总分的15%)

2. 选择填空和判断正误(占总分的15%)

3. 问答题(占总分的70%)

五、考试方式及时间

考试方式为笔试,时间为3小时。

六、参考书目

《普通植物病理学》(第四版),许志刚主编,2009,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林木病理学》(第3版),叶建仁 贺伟主编,2011,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相关话题/植物 生物 病毒 传播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1植物生理学考研大纲
    《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植物生理学是生命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森林保护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以及土壤学等硕士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指定参考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07植物纤维化学考研大纲
    《植物纤维化学》考试大纲一、大纲性质植物纤维化学是研究植物原料纤维的结构、组成及各化学成分的结构、性质、分离、提取和利用的科学, 是理论与实际技能相结合的一门学科。它以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植物学为基础, 是林化、制浆造纸等专业基础课。是报考制浆造纸、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的研究生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03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
    《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的性质分子生物学是研究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功能、形态结构特征及其重要性和规律性的科学。同时也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本课程的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现代分子生物学》(朱玉贤_第三版)编制而成。适用于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农学院2019年807食品微生物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07)食品微生物考试大纲本《食品微生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根据教学大纲命题,以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重要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为重点考核内容。微生物学是现代生物学的重要分支学科,是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而食品微生物学隶属于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农学院2019年811植物保护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11)植物保护基础考试大纲一、大纲的性质《植物保护基础》(包括普通植物病理学和普通昆虫学)是报考农业硕士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植物保护方向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考试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考研自命题考试大纲
    各位考生:根据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安排,本招生年度我校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仅有法学综合(一)、法学综合(二)、法学综合(三)进行修订,其他科目不进行修订,继续使用2018年版的考试大纲。考生可按照下述各专业考试大纲的说明对应下载相应的附件自行学习。一、法学业务课1:7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38普通生物学考研大纲
    838-普通生物学本门课程总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一、考试内容本课程包括三部分内容:普通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第一部分为主体,分值在90分左右(主要考查对生物学一般概念、原理的掌握程度,生态学部分不在本课程考查范围之内),后两部分分值各占30分左右(主要考查考生对动植物结构、功能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39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839-细胞生物学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理解并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熟练运用细胞生物学知识分析生物学基本问题,了解细胞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一、细胞生物学发展历史1.了解细胞的发现,细胞学说的创立及其内容要点和意义2.了解细胞生物学各发展阶段的特点3.了解细胞生物学的形成和当前与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14新闻传播实务考研大纲
    814-新闻传播实务一、考试目的测试考生对广告学、报纸编辑学和新闻评论的核心原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核心原理进行广告、报纸编辑和新闻评论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素质选拔性考试,范围包括广告学、报纸编辑学和新闻评论写作三部分。三、考试基本要求掌握广告原理的基本知识,了解中外广告发展的脉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04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804-环境微生物学一、考试目的环境微生物学是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二、考试要求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在环境微生物学方面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具体考察考生对环境微生物学理论的掌握与运用,为国家培养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629生物化学(生)考研大纲
    629-生物化学(生)一、考试性质生物化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命科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可以作为我校选拨硕士研究生的重要依据。二、考试要求生物化学考试旨在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宁波大学考研自命题考试大纲
    据宁波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大纲录已发布,详情如下:001商学院002法学院003教师教育学院004体育学院005人文学院006外国语学院007理学院008材化学院009机械学院010信息学院011建工学院012海运学院013海洋学院014医学院015中欧学院/联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一、考试目的测试考生对新闻传播实务理论和技能的掌握和运用水平。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是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该科目考试从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出发,力求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在新闻传播实务方面的理论素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338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338-生物化学一、考试性质生物化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命科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可以作为我校选拨硕士研究生的重要依据。二、考试要求生物化学考试旨在考查考生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大纲
    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一、考试性质《综合能力》是2011年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综合能力》考试要力求反映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用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