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7水力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华农2019年827水力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已公布,内容如下:

考试性质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水力学考试是为招收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硕士而设置的全国研究生业务课程考试科目,属学校自行命题的性质。水力学考试的目标在于考查学生对水力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的掌握和分析求解水力学基本问题的能力。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水力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试卷结构

1、填空、判断、选择题:占45分,内容为概念和基本计算,主要覆盖本门课程的各部分知识点。

2、计算或解答题:占75分,主要为各部分的重要计算题、应用题。

3、绘图题:占30分。

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绪论
考试内容
1. 流体与固体的区别,液体与气体的区别;
2. 液体的主要物理性质(粘滞性、牛顿内摩擦定律、牛顿流体、非牛顿流体、压缩性、表面张力等)
3. 连续介质、理想液体的概念;质量力与表面力。
考试要求
掌握液体主要物理力学性质,如粘滞性、内摩擦定律;掌握连续介质模型概念;理解作用于液体上的力(表面力和质量力)。

(二)水静力学
考试内容
1. 静水压强及其特性;
2. 液体的平衡微分方程;
3. 重力作用下静水压强基本公式;
4. 几种质量力同时作用下的液体平衡;
5. 压强的几种表示法;
6. 作用于平面上的静水总压力;作用于曲面上的静水总压力;作用于物体上的静水总压力。
考试要求
掌握重力作用下静水压强分布规律、平面及曲面上静水总压力的计算方法。掌握水头、真空值、等压面等概念和压强的测量方法。

(三)水动力学基础
考试内容
1. 描述液体运动的两种方法;
2. 液体运动的基本概念(恒定流与非恒定流;迹线与流线;流管、元流及总流;过水断面,流量与断面平均流速;有压流与无压流或管流与明渠水流;一元流、二元流及三元流;均匀流与非均匀流;渐变流与急变流等);
3. 恒定总流的连续性方程、能量方程、动量方程及其应用。
考试要求
掌握恒定总流的连续性方程、能量方程和动量方程,理解方程建立的条件和物理意义。
(四)水头损失与液流型态
考试内容
1. 沿程水头损失与局部水头损失;雷诺试验——层流与紊流;
2. 均匀流基本方程;
3. 紊流基本特征(运动要素脉动、附加切应力、普朗特混合长度理论、粘性底层、水力光滑面、水力粗糙面、紊流流速分布等)。
考试要求
掌握沿程水头损失和局部水头损失的形成机理和计算方法,掌握沿程水力阻力系数在不同流区的变化规律,沿程阻力系数λ与雷诺数和相对粗糙度的关系。了解层流和紊流、水力光滑、水力粗糙的物理概念;熟练掌握均匀流基本方程;了解紊流和层流的切应力与流速分布特征。
(五)有压管道恒定流动
考试内容
1. 长管与短管的概念;
2. (自由出流、淹没出流);
3. 长管水力计算(简单管道、串联管道、并联管道、沿程均匀泄流管道、分叉管道)。
考试要求
理解长管与短管的概念,掌握短、长管的水力计算。

(六)孔口出流与管嘴出流
考试内容
1. 孔口出流与管嘴出流的基本概念;
2. 孔口与管嘴恒定出流的计算。
考试要求
掌握孔口出流流速流量公式、管嘴出流流速流量公式;掌握短管的水力计算的基本公式;掌握长管的水力计算分析方法,了解串联管道和并联管道的水力计算方法。

(七)明渠恒定均匀流
考试内容
1. 明渠的类型及其对水流运动的影响;
2. 明渠均匀流的特性及其产生条件;
3. 明渠均匀流的计算公式;
4. 水力最佳断面与允许流速;
5. 明渠均匀流的水力计算;
6. 无压圆管均匀流的水力计算;
7. 非均质断面及复式断面明渠的水力计算。
考试要求
理解明渠的类型及其对水流运动的影响、明渠均匀流的特性及其产生条件,掌握水力最佳断面与允许流速、明渠均匀流的水力计算、无压圆管均匀流的水力计算、非均质断面及复式断面明渠的水力计算。

(八)明渠恒定非均匀流
考试内容
1. 明渠水流的型态;
2. 断面比能与临界水深;
3. 临界底坡、缓坡与陡坡;
4. 明渠恒定非均匀渐变流的基本微分方程及棱柱体明渠水面线分析。
5. 明渠急变流(水跃现象、水跃方程、共轭水深计算、水跃长度计算、跌水)。
考试要求
掌握明渠均匀流水力特性及水力计算、明渠水面曲线分析方法。了解明渠的特点和类型;掌握明渠水流三种流态的判别方法,了解跌水和水跃的类型及基本特征;理解棱柱体渠道渐变流的基本微分方程式,掌握明渠水面线定性分析。

(九)堰流
考试内容
1. 堰流类型与计算公式;
2. 薄壁堰流水力计算;
3. 宽顶堰流水力计算。
考试要求
了解薄壁堰、实用堰、宽顶堰等堰流类型,掌握堰流的基本公式。

(十)有压管道非恒定流
考试内容
1. 水击现象与分类;
2. 水击传播速度与水击压强;
3. 水击基本方程及其解法;水击计算的解析法;水击计算的特征线法。
考试要求
掌握水击现象与分类,水击传播速度与水击压强;水击基本方程及其解法;水击计算的解析法;水击计算的特征线法。

(十一)渗流
考试内容
1. 渗流的基本概念;
2. 达西定律;地下河槽渗流计算;浸润线分析与计算;单井及井群计算;
3. 渗流基本微分方程及其解法。
考试要求
了解渗流基本概念、渗流模型建立的条件;掌握渗流达西定律及其应用范围;了解井和集水廊道的水力计算。
(十二)量纲分析与相似原理
考试内容
1. 量纲分析基本概念;
2. 量纲和谐原理,量纲分析法——π定理;
3. 相似特征(几何相似、运动相似、动力相似、相似准数);
4. 相似准则(佛汝德相似准则、雷诺相似准则)。
考试要求
理解量纲分析基本概念,量纲和谐原理及相似的定义,掌握相似准则的应用。
(十三)流场理论
考试内容
1. 流速、加速度;
2. 流线与迹线的微分方程;
3. 流体质点运动的基本形式;
4. 无涡流与有涡流;
5. 流体运动的连续性方程;
6. 理想流体的运动微分方程;
7. 实际流体的微分方程
考试要求
掌握流场理论的基本概念,如流线、迹线等。掌握流体运动的连续性方程,理想流体的运动微分方程,了解实际流体的微分方程。

(十四) 恒定平面势流
考试内容
1. 恒定平面势流的流速势及流函数;
2. 流网法解平面势流;
3. 势流叠加法解平面势流。
考试要求
掌握恒定平面势流的流速势及流函数,理解解流网法解平面势流、势流叠加法解平面势流。

相关话题/计算 考试 水力 运动 水力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6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科目代码:826)一、考查目标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二门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从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已公布,如下: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郑州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请前往学校官网查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5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该综合考试内容由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政治学、政府经济学和行政法学的重点内容构成。其中政治学为专业基础课,是研究公共权力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7综合考试[艺术学]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艺术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艺术学)》是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所属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科基础课,其特点是涵盖范围广,基础性较强,理论考察与能力考察相结合。《综合考试(艺术学)》考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中外艺术基本知识;二、艺术学基本理论;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8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语言学、新闻学及艺术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主要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和理论的掌握程度,同时也兼顾考察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和理论对语言传播、语言艺术现象及问题进行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微生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微生物学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6综合考试[语言2]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2]》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语言2]》结合了《语言学》和《现代汉语》两门课程的基础知识,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分析汉语语言现象的能力。二、考试内容(一)语言的社会功能1、语言的概念2、语言和说话的关系3、语言是人类社会的交际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工程学》考试是为招收环境工程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专业素质,包括对环境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食品化学考试是为招收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和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3综合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科目考试要求考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4综合考试[文学]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文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文学综合》是文学专业的基础。内容包括中国古近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欧洲文学四部分。要求考生较为全面系统地掌握古今中外文学的发展历史、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文体、文学流派、文学思潮,并具有综合分析以上文学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5综合考试[语言1]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1]》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综合考试重点考查本专业所涉及的大学本科中文专业和对外汉语专业的语言类重要基础课程《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内容。这两门课程主要涵盖了本科语言类的各个方面,包括汉语的特点和规律,汉语从古至今的变化、发展等。要求考生熟练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5中国古代史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5中国古代史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中国古代史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科学技术史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学生的中国古代史方面的功底与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