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432统计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432--《统计学》考试大纲

一、基本要求

《统计学》考试的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统计学及其在社会经济应用中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基本要求是:

1.准确地理解《统计学》中的基本概念;

2.准确地把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

3.正确理解统计分析的方法;

4.能够应用《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社会经济实际问题;

5.了解统计学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动态。

《统计学》课程考试对考生的具体要求分为四个层次:

1.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

2.领会: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能掌握有关概念和原理的区别与联系。

3.简单应用:在领会的基础上,能用学过的一两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简单的问题。

4.综合应用: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用学过的多个知识点,综合分析和解决较复杂的问题。

二、考试范围

1.导论

识记:统计学的概念、数据类型、总体和样本概念。

领会:数据分类的标准、总体和样本的区别、参数和统计量的区别。

2.数据的来源

识记:常用的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方法。

领会:不同抽样方法适用的条件。

3.数据的描述

识记:分类数据、顺序数据和数值型数据的集中趋势、离散程度的测度、几种常用图形的使用和区别。

应用:会计算分组数据和原始数据的均值、方差、标准差、离散系数。

4.参数估计

识记:点估计、区间估计概念。

综合应用:一个总体均值和比例的区间估计;两个总体参数的区间估计;样本量的计算。

5、假设检验

识记:两类错误、原假设、临界值概念。

综合应用:一个总体均值和比例的假设检验,包括单侧、双侧、大样本、小样本等情况;两个总体参数的检验。

6.列联分析

识记:列联分析的用途、卡方计算、自由度概念。

综合应用:会计算行百分比、列百分比和总百分比、会用卡方进行假设检验。

7、方差分析

识记:方差分析原理、自由度、均方和F统计量计算。

综合应用:会计算方差分析表,并做检验。

8.相关与回归

识记:相关和回归的概念、回归的假设条件、相关与回归的区别。

综合应用:会计算相关系数、回归系数,能对回归方程进行各类检验,并作点预测。

9.时间序列

识记:时间序列的构成、平稳时间序列的几种预测方法,判断预测好坏的标准。

综合应用:能用常用方法对平稳时间序列和包含线性趋势的时间序列进行拟合和预测。

10.指数

识记:个体指数、综合指数、加权指数、拉式指数、帕氏指数等概念。

综合应用:会使用指数因素分析进行计算。

相关话题/统计学 综合 数据 计算 检验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82公共管理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82考试科目名称:公共管理综合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政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运用政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现实政治问题。掌握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方法,综合运用公共政策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公共政策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4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44考试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常用数据结构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灵活运用所学的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二、考试的内容1. 基本概念和术语;2. 常用数据结构及算法:(1)线性表:线性表的特点;顺序表、链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2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42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本门课程由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两门课程组成,两门课程各占75分,具体要求如下:第一部分:数据结构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数据结构中常用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灵活运用所学的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掌握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科目编号:431科目名称:金融学综合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测试考生对于与金融学和投资学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二、考试的内容考试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金融学,第二部分为投资学。第一部分:金融学1.货币与货币制度货币的职能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432统计学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432科目名称:统计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具有扎实的概率论基础知识,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相关的计算;掌握统计学的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正确应用统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统计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4计算机应用技术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科目代码:914)一、 考查目标本科目主要考查考生对当今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全面考查考生在各专业岗位的计算机应用能力,重点考查考生计算思维能力、计算机软硬件维护能力、使用计算机进行办公自动化信息处理能力、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1计算机应用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应用基础 科目代码:911)一、考查目标计算机应用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基础、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处理软件、演示文稿制作软件、计算机网络基础和多媒体技术,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基本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01语言文学综合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语言文学综合 科目代码:901)一、考查目标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初试。语言文学综合主要考查考生对现代汉语、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06综合英语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综合英语 科目代码: 906)一、考查目标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要复习偏题怪题。通过《综合英语》的复习备考,使自己能够具有良好英汉互译能力和扎实的英语写作技能,在考试中展现自己良好的英语语言素质和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6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科目代码:826)一、考查目标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二门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721生物科学综合考研大纲
    Ⅰ. 考试性质《生物科学综合》考试是我校为招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所需要的生物科学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生物学及相关专业优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353卫生综合考研大纲
    从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353《卫生综合》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温州医科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353《卫生综合》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722管理综合考研大纲
    I.考试性质《管理综合》是我校为招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一门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是否具备攻读相关学位所必需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819公共管理综合考研大纲
    一、考试形式1.分值及考试时间满分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2.考试方式闭卷、笔试3.参考书目陈振明著,《社会研究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休斯著,张成福译,《公共管理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二、题型结构简答题(约50%)论述题(约50%)三、参考范围及比例1.《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725教育学基础理论综合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主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教育学基础理论综合 科目代码:725)第一部分:教育学原理一、考查目标1.要求系统掌握教育学原理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理论和现代教育观念。2.要求能够运用所学的教育学原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