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18环境科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科目:环境科学综合(818)

二、考试方式:

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

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

试卷共分为五部分

1.单项选择(20分)

2.填空(20分)

3.名词解释(30分)

4.简答(40分)

5.论述(40分)

四、考查的知识范围:

《环境科学概论》要求考生掌握环境科学的思想理念、基础理论和科学方法,考生应掌握环境科学概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对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及其变化趋势有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重点掌握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污染的来源及其防治对策。

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环境与环境问题

1.环境及其类型,环境的特性,环境承载力。自然环境的圈层结构与其作用,及其多样性。人工环境的类型与特点,城市与其特点,城市化伴随的问题,城市热岛效应;城乡环境问题。

2.环境科学的形成与发展、研究对象与任务,以及其分支学科。

3.生态系统及其功能,包括物质循环的特点和类型、能量流动的基本过程和特点、信息传递的特点;生态系统的分布规律;生态破坏,环境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4.人类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环境问题及其实质;我国的环境问题,环境污染的来源与特点;著名的环境污染公害事件;环境背景值。全球的环境问题与生态系统退化,环境安全及其主要内容。

(二)环境科学的理论基础

1.环境伦理的基本原则,可持续发展与其战略目标和基本原则。

2.各环境要素的污染类型。环境生态学的研究内容,生物多样性,生物入侵,干扰及其类型与特点,生态恢复。

3.环境物理原理,大气扩散理论,污染物在水中的扩散理论,声传播的衰减规律,城市热岛环流。

4.污染物迁移与其迁移转化方式的相关概念与理论的灵活运用。

(三)环境科学技术与方法

1.环境监测与其目的、分类、要求与特点,水、气、土壤的常规环境监测指标,优先污染物,化学需氧量,生物需氧量,一次污染物,二次污染物,河流环境监测断面设置的原则与断面类型,大气与土壤监测采样点的布设原则。

2.环境评价与其类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的程序,环境影响评价与其分类、内容、程序,生命周期评价,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规定与其评价报告的内容,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实施方案的基本内容与专题设置。

3.环境规划及其内容、分类、特点、原则和作用、技术方法、实施,环境功能区划的含义和目的。

4.环境污染控制的类型,浓度控制与总量控制,末端控制与全过程控制,分散控制与集中控制,固体废物与其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危险废物。水污染防治对策、原则与水污染控制的基本方法,污水的各处理流程的主要任务,污水资源化途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对策与治理的基本方法;固体废物的处理和资源化技术、以及其最终处置技术;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方法;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措施;物理性污染的控制手段。

(四)环境管理与实践

1.环境政策与其基本原则和特征,我国的环境与发展对策、环境政策体系;环境法与其内容、目的、作用,我国的法律体系;环境标准与其内涵、性质,环境标准体系。

2.流域与其功能、特点,流域的环境问题,流域的环境管理及其基本方法。

3.城市,生态城市与城市生态环境管理,城市环境管理的途径、方法,环境容量,环境综合整治与其原则。

4.清洁生产与其内容,实施清洁生产的主要途径,清洁生产审计,ISO14000标准的特点,企业实施ISO14000的意义;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

5.农业环境问题,技术与生态农业。

相关话题/环境 城市 环境科学 控制 生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11自动控制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自动控制理论 (811)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1、试卷结构:填空题或选择题、计算分析题、讨论题。2、分数比例:填空题或选择题约占20%;计算分析题约占60%;讨论题约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2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大纲
    812--《自动控制原理》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掌握控制系统分析和综合基本方法,主要内容有传递函数和信号流图等数学模型的建立;系统稳定性、动态性能、稳态性能的时域分析;频域法和根轨迹法;系统串联校正的设计方法;线性离散系统的分析;系统状态空间建模及其求解;系统可控性和可观测性;线性定常系统状态反馈及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1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41考试科目名称:自动控制原理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熟练掌握经典控制理论中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数学模型和分析方法;掌握用时域分析、根轨迹分析法和频率响应分析法综合连续线性定常控制系统;掌握用描述函数分析非线性控制系统;掌握离散系统的数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4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自动控制原理 科目代码:824)一、考查目标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湖北师范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初试。自动控制原理主要考查考生掌握自动控制原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实现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06控制理论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控制理论 科目代码:806)一、考查目标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湖北师范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初试。控制理论主要考查考生掌握自动控制原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实现方法;建立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工程学》考试是为招收环境工程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专业素质,包括对环境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3自动控制原理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3自动控制原理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参考书目 《自动控制原理》,(第4版),高国燊等编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 社,2013年 《自动控制原理》,(第3版),李友善编著,国防工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808中国工艺美术史考研大纲
    《中国工艺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工艺美术史》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艺术设计领域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研究方向。《中国工艺美术史》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艺术设计领域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研究方向的专业理论课,考试内容为中国工艺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及每一时代下的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考研大纲
    从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及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331社会工作原理考研大纲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437社会工作实务考研大纲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350中药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336艺术基础考研大纲2019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41生态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态学》考试大纲本《生态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态学作为一门研究生物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自20世纪60年代人类面临人口、资源、环境等一系列问题以来,它已成为一门应用性很强,由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的基础学科。要求考生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802表演艺术概论考研大纲
    《表演艺术概论》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科目全面考察考生熟练、系统地掌握表演艺术专业理论知识。准确把握表演艺术的基本概念及相关知识。侧重于电影表演艺术理论的深入考察。同时要求考生根据指定的电影角色、作品或演员,结合表演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个人表演创作实践经验对作品中的表演创作或演员的创作风格进行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805广播电视概论考研大纲
    《广播电视概论》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广播电视概论》是一门综合性的专业基础、专业理论知识考试科目。考查学生对广播电视行业发展与基本理论、知识的熟悉程度,对广播电视前沿现象的把握和分析能力,对广播电视创作理论和创作环节的理解和掌握能力。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广播电视基础概念与基本原理,熟知中外广播电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806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文物修复专业方向的考生。《中国美术史》考试内容为中国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及各时代的发展特点。本门课程考试的特点是基础性强,要求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灵活掌握中国美术史的理论知识,关注美术领域的热点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807中国书法史考研大纲
    《中国书法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书法史》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书法专业招生考试。《中国书法史》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的书法专业基础课,考试内容为中国书法的历史发展脉络及各时代书法的发展特点。本门课程考试的特点是基础性强;要求考生灵活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801艺术设计概论考研大纲
    《艺术设计概论》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艺术设计概论》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各专业方向,其中包括现代艺术设计、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书法、珠宝首饰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概论》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所属设计专业方向的专业基础课,是学习设计专业的必修课程。考试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