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7动物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7动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

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

满分:150

考试性质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动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动物学素质,包括对动物学各项基础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生物学、动物学等专业的考生。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动物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试卷结构

1、填空:40-60空,20-30分;
2、选择题:20小题,20分;
3、判断题:20小题,20分;
4、名词解释:10个名词,20分;
5、论述题:5小题,25分
6、问答题:5小题,25分
7、填图题:10-20分

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考试范围
绪论
第一章 动物体的基本结构与机能
第二章 原生动物门
第三章 多细胞动物的起源
第四章 多孔动物门
第五章 腔肠动物门
第六章 扁形动物门
第七章 原腔动物
第八章 环节动物门
第九章 软体动物门
第十章 节肢动物门
第十一章 棘皮动物门
第十二章 半索动物门
第十三章 脊索动物
第十四章 圆口纲
第十五章 鱼纲
第十六章 两栖纲
第十七章 爬行纲
第十八章 鸟纲
第十九章 哺乳纲
第二十章 动物类群结构与功能比较
第二十一章 动物起源与进化
(二)、考试基本要求
绪论
基本要求:了解生物的分界及动物在生命世界中的地位;掌握动物学研究的方法、任务及目的;初步掌握动物分类的基本知识;了解动物科学研究的新动态。
第一章 动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
基本要求:了解生命有机体的构成,掌握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等重要概念。
第二章 原生动物门
基本要求:掌握原生动物门的主要特征;初步了解原生动物的分类系统;掌握主要代表动物的形态、结构及生活史特征,了解原生动物的系统发展,与人类的关系。
第三章 多细胞动物的起源与个体发育
基本要求:初步掌握多细胞动物的起源、证据及主要学说;了解生物个体发育的主要阶段及其特点;掌握生物发生律的概念,了解其在探索各动物类群的亲缘关系及其发展演化上的重要意义。
第四章 多孔动物门(海绵动物门)
基本要求:了解体型、骨针、水沟系、胚层逆转等多孔动物的主要特征;了解多孔动物在动物进化上的意义与地位。
第五章 腔肠动物门
基本要求:掌握腔肠动物门的主要特征,了解两胚层、原始消化腔及神经网出现的生物学意义;以水螅为代表,掌握腔肠动物的形态、结构与机能特点;了解腔肠动物门的系统分类及演化;了解腔肠动物出现的意义。
第六章 扁形动物门
基本要求:掌握扁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了解两侧对称、中胚层的形成等重要机能结构出现对动物进化的意义;以涡虫为代表,掌握扁形动物的形态、结构与机能特点;了解扁形动物的系统分类及演化;了解寄生虫对寄生生活的适应性表现,初步掌握寄生虫与寄主的关系及防治原则。
第七章 原腔动物
基本要求:了解原腔动物的特征及主要类群;掌握线虫动物门的特征,了解蛔虫的结构及生活史。
第八章 环节动物门
基本要求:了解环节动物在动物系统演化中的重要地位;掌握环节动物门的主要特征;掌握代表的动物环毛蚓的形态、结构及发育;了解环节动物门的分类系统,经济意义与系统发展。
第九章 软体动物门
基本要求:掌握软体动物门的特征;基本掌握软体动物各类群的特征,掌握主要代表动物的形态、结构特征,认识常见的软体动物;了解软体动物的经济意义与系统发展。
第十章 节肢动物门
基本要求:掌握节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了解节肢动物对陆地生活的适应,了解节肢动物的系统分类,初步掌握节肢动物各类群的主要特征,掌握昆虫纲的特点及代表动物蝗虫的形态、结构特征;认识常见的节肢动物;了解节肢动物与人类的关系、节肢动物的系统发展。
第十一章 棘皮动物门
基本要求:了解棘皮动物的主要特征及其代表动物,了解棘皮动物的主要类群。
第十二章 半索动物门
基本要求:了解半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理解半索动物在动物界的地位。
第十三章 脊索动物概述
基本要求:掌握脊索动物的主要特征;脊索动物的次要特征;了解脊索动物门的分类情况。理解脊椎动物器官、系统的结构模式及主要特征。掌握脊椎动物亚门的主要特征,
第十四章 圆口纲
基本要求:了解圆口纲的主要特征及主要类群。
第十五章 鱼纲
基本要求:从形态结构特点理解鱼类适应水生生活的系列特征;掌握鱼类的多样性;了解鱼类的生态、经济意义及起源和演化。
第十六章 两栖纲
基本要求:从结构特征了解两栖纲初步适应陆栖生活的矛盾性;掌握两栖类的多样性;了解和掌握两栖类的生态、经济意义及起源和演化。
第十七章 爬行纲
基本要求:重点掌握爬行动物适应陆栖生活的形态、结构特征。了解爬行动物的多样性、生态、经济意义及起源和演化。
第十八章 鸟纲
基本要求:重点掌握鸟类适应飞翔生活的结构特征。了解鸟类多样性、生态、经济意义及起源和演化。
第十九章 哺乳纲
基本要求:从形态结构特点理解哺乳动物进化的高级性和完善性。了解哺乳动物多样性,并熟悉常见哺乳动物的分类地位。
第二十章 动物类群结构与功能比较
基本要求:不同动物类群各系统结构与功能的比较,进一步理解动物的演化及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第二十一章 脊椎动物的起源与进化。
基本要求:了解脊椎动物各纲的起源及分支进化情况,从而达到对于他们之间的亲缘关系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的目的。

相关话题/动物 结构 系统 考试 动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吉林财经大学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 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点击查看: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2系统工程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2系统工程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系统工程考试是为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系统工程相关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研究生入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6艺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57英语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8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数据结构》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1.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2.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复杂度的分析。3.能够利用数据结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问题的分析与求解,具备采用C或C++语言设计与实现算法的能力。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考研大纲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考研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样题
    我校自2019年起翻译硕士外语科目由第二外语变更为第一外语,现将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翻译硕士英语样题公布如下,请考生参考。《翻译硕士X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X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二、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20系统安全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系统安全工程(820)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试卷共分为四部分1.单项选择(30分)2.名词解释(20分)3.简答(40分)4.计算/论述(60分)四、考查的知识范围: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16数据结构与C++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数据结构与C++程序设计(816)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题型包括填空题(20%)、选择题(20%)、算法或数据结构的设计与分析题(30%)、程序分析题(15%)与编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10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信号与系统(810)二、考试的方式:考试采用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考查的知识范围:(一)信号与系统的基础知识1、信号及其描述方法2、信号的运算3、线性系统的基本性质(二)连续系统的时域分析1、零输入响应和零状态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7系统分析与设计考研大纲
    817--《系统分析与设计》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1.了解组织中信息系统的类型、关系和作用,以及各类信息工作者的工作内容;2.了解信息系统开发方法、开发过程、开发途径等方法论问题;3. 掌握规范的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能采用常见方法与工具完成数据建模、流程建模工作;3.掌握统一建模语言UML的基本原理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1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811--《数据结构》考研大纲一、考核内容:1 绪论1.1算法的基本概念1.2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1.3数据抽象和抽象数据类型1.4描述数据结构和算法1.5算法分析的基本方法2 线性表2.1线性表的定义及基本操作2.2线性表的顺序存储2.3线性表的链接存储3 栈和队列3.1栈和队列的基本概念3.2栈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03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803--《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学生应能掌握信号与线性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建立简单系统的数学模型和对数学模型求解,能够具备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试要求考生能够正确理解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基本的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具有一定的综合应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4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44考试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常用数据结构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灵活运用所学的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二、考试的内容1. 基本概念和术语;2. 常用数据结构及算法:(1)线性表:线性表的特点;顺序表、链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2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42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本门课程由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两门课程组成,两门课程各占75分,具体要求如下:第一部分:数据结构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数据结构中常用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灵活运用所学的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掌握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13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13科目名称:信号与系统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连续和离散信号与系统的基本知识,连续和离散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及变换域分析方法,信号的抽样与恢复,信号的调制与解调。二、考试的内容1.信号与系统的基础知识:信号和系统的概念及分类;信号的基本运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