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14食品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814《食品微生物学》复习大纲

一、考试性质

食品微生物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是为我校招收食品科学硕士研究生而实施的水平考试,选拔具有较全面的食品微生物学理论知识和分析能力的学生。其指导思想是既要有利于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又要满足专业培养对学生所具备的专业基础知识的要求,考试对象为2017年起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入学《食品微生物学》考试的考生。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比较系统的理解和掌握基础微生物及与食品有关的微生物类群的形态、结构及功能,微生物的营养、生长与控制,微生物的代谢、遗传育种基本原理以及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等,掌握微生物学的基本实验技能和食品微生物的检验方法等。笔试内容包括具体实验方法等。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硕士研究生入学食品微生物学考试为笔试,总分150,考试时间为3小时。

四、参考书

《微生物学教程》(第3版),周德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食品微生物学》(第3版),何国庆,贾英民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6

五、试题类型

主要包括填空题、是非与说明题、名词解析、问答题及论述题等类型,并根据每年的考试要求做相应调整。

六、考试内容、考试要求

第一部分 微生物形态、结构与功能、分类与鉴定

掌握:原核微生物和真核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化学组成、生物学功能以及繁殖过程、特点和菌落特征;微生物形态结构与生理功能之间的关系;食品中常见的细菌种类;食品贮藏加工中常见的酵母菌种类;食品贮藏加工中常见的霉菌种类。微生物分类鉴定中的经典方法和现代方法。

熟悉:微生物的概念及研究范畴;四大类微生物的基本形态特征(个体、菌落),细菌的基本形态、共同构造、特殊构造及功能,细菌的群体形态及繁殖方式;革兰氏染色的理论及实践意义;放线菌的形态构造、繁殖方式,放线菌的群体特征;酵母菌的特点、分布及与人类的关系,酵母菌的形态构造、繁殖方式与生活史,酵母菌菌落的特点;掌握霉菌细胞的形态构造、繁殖方式及菌落特点。食品中常见的细菌、酵母菌和霉菌种类。属、种的概念,菌株的概念,微生物的学名,微生物分类系统中的权威著作

第二部分 病毒与亚病毒

掌握:植物病毒,动物病毒,昆虫病毒的传播,侵染途径和意义,了解AIDS的相关知识,了解昆虫病毒用于生物防治的意义,了解病毒在基因工程中的应用。

熟悉:病毒的特性、病毒的典型形态构造,噬菌体繁殖的几个阶段,噬菌体效价的测定,烈性噬菌体、温和噬菌体的概念,一步生长曲线的意义,噬菌体溶源性的概念,掌握噬菌体对发酵工业的危害与防治

第三部分 微生物的培养

掌握:微生物培养基的6大要素;培养基的设计原则,选择培养基、鉴别培养基的原理与实践意义;灭菌法的种类与应用;微生物生长量的测定方法,单细胞微生物的典型生长曲线,微生物连续培养的模式与优缺点,影响微生物生长的3要素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微生物的实验室培养法;温度、pH、O2、CO2、泡沫对发酵的影响。

熟悉:微生物营养类型划分的依据和结果;高密度培养的方法和应用价值;了解控制害菌的措施;了解化学杀菌剂、消毒剂、治疗剂的种类与应用。影响发酵温度、pH、供氧的因素。

第四部分 微生物的代谢调节和代谢工程

掌握:化能异养微生物的生物氧化和产能方式中与工业生产相关的代谢途径;微生物代谢调节的类型;微生物代谢调控的方式;代谢工程的概念及改变代谢途径的方式

熟悉:微生物自我调节的部位、酶活性调节的机制、酶合成的调节。

第五部分 微生物的遗传变异与育种

掌握:质粒的概念;优良菌种选育方法(自然选育,诱变育种的原则与应用,杂交育种,原生质体融合技术);4种主要原核生物基因重组的形式和过程;菌种的衰退、复壮的机制和措施;菌种保藏的措施

熟悉:真核微生物基因重组的应用,基因工程的概念、基本操作和应用;著名的菌种保藏机构。

第六部分 微生物与食品加工

掌握:利用微生物生产食品的主要途径。包括利用细菌、酵母、霉菌或混合菌生产食品的基本原理;食品生产中利用的微生物,其种类、特点和作用;不同发酵食品中所应用的微生物种类、特性。

熟悉:食品加工制造中细菌、霉菌、酵母菌及其应用;食用菌:包括制种、栽培及加工贮藏;微生物酶制剂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微生物活菌制剂(微生态制剂)的研制与开发。

第七部分 微生物与食品变质

掌握:微生物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的因素和条件;掌握不同类食品的微生物区系组成以及腐败菌的种类和特性;食品变质与微生物的关系,变质发生的基本条件;各类食品变质微生物分析的一般方法。

熟悉:微生物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的因素和条件;农产品(果蔬、粮食及其制品)的腐败变质;畜产品(肉、乳、蛋及其制品)的腐败变质;罐藏食品的腐败变质;各类食品变质微生物分析的一般方法。

第八部分 微生物与食品安全

掌握:食品中微生物污染途径的控制措施以及引起食物中毒性病原菌的种类、特性;掌握食品卫生的微生物学指标;微生物污染食品的规律;微生物引起的食物中毒;食品中微生物污染途径的控制措施。

熟悉:食品中微生物污染的来源和途径及其预防和控制;引起食品中毒性病原微生物;食品卫生的微生物学指标。

《食品微生物学》实验

考试内容

实验一、细菌的简单染色与革兰氏染色

实验二、微生物血球计数板直计数法及测微计数

实验三、培养基的配制和高压蒸气灭菌

实验四、微生物接种和培养技术

实验五、各类微生物培养特征观察

实验六、食品中细菌总数的测定

实验七、酸乳中乳酸菌的测定

考试要求:

掌握:实验操作;现象;仪器的使用方法;无菌操作。

熟悉:实验原理;计算方法;

相关话题/微生物 食品 实验 微生物学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13食品化学考研大纲
    813《食品化学》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食品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各类食品的化学成分、结构、性质以及食品在采后、加工和贮藏中发生的化学变化;理解食品中的主要成分的测定方法及原理,掌握食品分析样品的前处理及食品中主要成分的常量和微量分析方法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和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612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612《微生物学》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微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微生物主要类群的形态与细胞结构、繁殖方式与生活史、生长条件与生长基本规律;掌握微生物的营养类型与培养方法、产能代谢方式;掌握微生物的遗传及育种的原理与方法、生态和分类等知识。掌握基本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吉林财经大学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 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点击查看: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25高级食品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研究生入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25高级食品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研究生入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6艺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57英语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20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微生物学》考试大纲考试性质:北京工商大学生物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微生物学考试是为招收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其目的是测试考生的微生物学知识水平和相关实践技能,包括应用微生物学基本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生物化工及相关专业的考生。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1食品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课考试大纲科目一:《食品生物化学》《食品生物化学》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所学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学习,要求学生了解生物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主要生物大分子:蛋白质、酶、核酸、糖、脂等的结构、性质、功能和代谢途径。了解蛋白质、酶、核酸等重要物质的分离、纯化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3生物化学(食品学院)考研初试大纲
    《生物化学》考试大纲考试性质:北京工商大学生物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生物化学考试是为招收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其目的是测试考生的生物化学基础,包括对生物化学基本原理的掌握和相关知识的应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生物化工及相关专业的考生。考试方式和考试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考研大纲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考研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样题
    我校自2019年起翻译硕士外语科目由第二外语变更为第一外语,现将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翻译硕士英语样题公布如下,请考生参考。《翻译硕士X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X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二、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石家庄铁道大学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从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2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微生物学 科目代码:912)一、考查目标微生物学是研究微生物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学科,是高等院校生物类专业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微生物学科目考试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微生物学的基本知识与基础理论,掌握不同类群微生物的形态、结构、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大纲修正公告
    各位考生:报考我校135108艺术设计及130500设计学专业的各位考生请注意:原先发布的④991 艺术专题设计A的大纲考试时间为6小时现修正为3小时,考试时间为:2018年12月23日14:00-17:00,本门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从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已公布,如下: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郑州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请前往学校官网查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