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2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微生物学 科目代码:912)

一、考查目标

微生物学是研究微生物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学科,是高等院校生物类专业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微生物学科目考试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微生物学的基本知识与基础理论,掌握不同类群微生物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遗传变异等规律特征。考生也应具备完整的微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选择题: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名词解释: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简答题:6小题,每小题8分,共48分;

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

(四)主要参考书目

《微生物学》第8版,沈萍,陈向东主编,高教出版社,2016年版。

三、考查范围

第一章 绪论

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微生物学的发展史及奠基人,微生物的特点。

第二章 微生物的纯培养和显微技术

微生物的分离和纯培养技术,显微镜和显微技术。

第三章 微生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原核微生物细胞壁的结构和功能以及细胞壁以外的构造(糖被和鞭毛等);原核微生物的菌落特征等。真菌和酵母的形态构造,菌落特征,繁殖方式和生活史。重点了解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异同点。

第四章 微生物的营养

微生物的营养要求及营养类型与特点;营养物质进入细胞的方式和特点以及培养基的种类和配制原则。

第五章 微生物的代谢

微生物的产能代谢,微生物的耗能代谢,微生物代谢的调节。

第六章 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及其控制

细菌的个体生长,细菌的群体生长繁殖规律,真菌的生长与繁殖,环境对生长的影响及生长的测定,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控制。

第七章 病毒

病毒的定义和特点,毒粒的性质,病毒的复制,病毒的非增殖性感染,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亚病毒,病毒举例,病毒与实践。

第八章 微生物遗传

遗传的物质基础,微生物的基因组结构特点,质粒和转座因子,基因突变及修复,细菌基因转移和重组,真核微生物的遗传学特性,微生物育种。

第九章 微生物基因表达调控

转录水平的调控,转录后调控。

第十章 微生物与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概述,微生物与克隆载体,基因克隆操作,克隆基因在细菌中的表达,基因工程的应用及展望。

第十一章 微生物的生态

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与角色,微生物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态环境中的微生物,微生物与环境保护。

第十二章 微生物的进化、系统发育和分类鉴定

进化的测量指征,系统发育树与三界生物的主要特征,细菌分类单元及命名,微生物分类的特征和技术。

第十三章 微生物物种的多样性

细菌的多样性,古菌的多样性,真核微生物的多样性,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第十四章 传染与免疫

感染的一般概念,宿主的非特异性免疫,宿主的特异性免疫,免疫病理反应。

第十五章 微生物生物技术

微生物工业发酵的菌种和发酵特征,微生物产业的发酵方式,微生物产业的主要产品,微生物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

相关话题/微生物 病毒 微生物学 结构 细胞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微生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微生物学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52细胞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一、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科口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理解并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熟练运用细胞生物学知识分析生物学基本问题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51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微生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生物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是现代生物学的重要分支学科,是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本考试大纲的主要内容包括微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微生物生物多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4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4-微生物学考试大纲一、微生物学部分1、微生物学概述1.1 微生物学的定义 1.2. 微生物的多样性和重要类群 1.3. 微生物学的发展史 1.4. 微生物学的应用2、原核生物 2.1. 原核生物的主要类群以及与真核生物的本质差异2.2 原核生物的形态、细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603细胞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
    2019年603-细胞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细胞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细胞生物学》部分1.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结构;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的结构。 2.病毒的基本知识。 3.观察细胞形态结构的基本方法;细胞组分分析的基本方法。 4.细胞培养、细胞工程与显微操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12细胞生物学(二)考研大纲
    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912细胞生物学(二)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细胞生物学主要用于报考复旦大学医学类的,所以各学科在描述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主要结合人体和医学。细胞生物学基本概念(细胞的发现,细胞的定义,细胞学说,细胞生物学与医学关系)。细胞的基本特征与分子基础(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24微生物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24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教材:《现代工业微生物》杨汝德,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微生物学教程》周德庆,高等教育出版社。考试性质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掌握微生物学基本理论的综合性专业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微生物的分类与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1结构力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华理2019年811结构力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已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1] 龙驭球,包世华主编,《结构力学教程》(Ⅰ、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2] 朱慈勉、张伟平主编,《结构力学》(上、下册)(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811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1结构力学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1结构力学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参考书目[1] 龙驭球,包世华主编,《结构力学教程》(Ⅰ、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2] 朱慈勉、张伟平主编,《结构力学》(上、下册)(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夏令营报名公告
    为促进全国高校微生物方向优秀大学生的互动交流,开拓创新思维,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于海滨城市青岛举办2019年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夏令营,期间将邀请名师开展一系列前沿讲座,组织拓展训练并进行研究生推免预录取的选拔。一、招生规模招收规模预计为60名,最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西安工程大学研招考试初试科目《服装材料与服装结构设计实践》特殊要求
    相关考生:报考我校082100纺织科学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方向)、085220纺织工程专业(服装信息化工程与技术方向;服装工程与内衣人体工效方向),考试科目业务课二选择为《服装材料与服装结构设计实践》(科目代码:836)的考生,考试需自带三棱比例尺、直尺、曲线板,可以带原型板、铅笔、橡皮等。本科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医科大学关于联考西医综合(699)试题结构调整说明
    各位考生: 为方便广大考生备考,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科目联考西医综合(代码:699)试题结构做如下调整:题型由原来的A、B、X型题调整为单项选择和不定项选择,试题数量由原来的180题调整为150题,其中单项选择120题,不定项选择30题,分值均为2分/题,总分300分,考试时间不变。特此说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清华大学环境微生物学专业真题回忆(816)
    今年题型:填空50*1;单选2*20;多选10*2,简单2*10,问答1*20(共5个小问,分开计分)。填空:1.双命名法;2.细胞壁的成分;3.酵母菌的繁殖方式;4.古菌与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具体的差异;5;污水中出现原生动物的顺序;6.AAO处理中污泥回流位置,混合液回流位置,与AO相比,会影响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南开大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真题回忆(851)
    专业课851总共八道计算大题,6道属于物理化学(90分),2道属于结构化学(35分),结构化学选择题占15分。物理化学出了不太经常考的稀溶液的依数性,还有热力学考了一道历年没有碰到过的汞的相变,转化了多少。其他的题型历年真题里面课后习题都有。对于结构化学,HMO出了对二甲基苯,计算其轨道能及,键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