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考研复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考研大纲

一、思想政治教育学概论

(一)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

思想政治教育及其相关概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基本范畴。

(二)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学科体系

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学科特点。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体系。

二、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借鉴

(一)马克思主义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

用完整准确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学科建设。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学科建设。

(二)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直接理论依据

社会历史发展总趋势和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理论。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政治与经济辩证关系原理。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社会主义意识灌输理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学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和谐文化建设理论。执政党建设理论。

(三)思想政治教育学对相关学科的知识借鉴

对教育学等学科知识的借鉴。对现代管理科学知识的借鉴。

三、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

意识形态的灌输与教化。通过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社会全面进步服务。

(二)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基本途径。完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特点。思想政治教育的个体性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性功能。

四、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和任务

(一)思想政治教育目的

思想政治教育目的体系。确定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主要依据。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意义。

(二)思想政治教育任务

思想政治教育根本任务。完成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任务的基本要求。

五、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一)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特征

环境与人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特点。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分类

(二)宏观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经济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政治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文化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大众传播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三)微观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家庭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学校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社会组织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社区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同辈群体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四)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优化

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意义。大力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六、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及其规律

(一)人的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过程及规律

人的思想品德结构。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过程。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

(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特征与环节

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内涵与特征。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要素。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环节

(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矛盾与规律

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基本规律。

七、思想政治教育者与教育对象

(一)思想政治教育者

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特征。思想政治教育者的职能。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素质。

(二)思想政治教育对象

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一般特征。科学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对象。

(三)思想政治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关系

思想政治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关系的特征。思想政治教育者与教育对象关系的意义。建立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关系。

八、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一)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概述

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系统的构成。确定和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要求。

(二)世界观教育

辩证唯物主义教育。历史唯物主义教育。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教育。

(三)政治观教育

基本国情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时代精神教育。

(四)人生观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人生价值观教育。生命价值观教育。

(五)法治观教育

社会主义民主教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遵守纪律教育。

(六)道德观教育

集体主义教育。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

九、思想政治教育原则

(一)思想政治教育原则的依据和特征

思想政治教育原则确立的依据。思想政治教育原则体系的基本特征。

(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原则

方向原则。求实原则。渗透原则。民主原则。主体原则。激励原则。层次原则。示范原则。

十、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艺术

(一)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意义。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基本要求。

(二)思想政治教育艺术

思想政治教育艺术的含义。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艺术。运用思想政治教育艺术的意义。

十一、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一)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特征与形态

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含义。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特征。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形态。

(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载体

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载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载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载体。思想政治教育的大众传播载体。

(三)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运用

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地位。思想政治教育载体运用的基本要求。

十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

(一)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含义和特征

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内涵。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基本手段。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特征。

(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模式和内容

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基本模式。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主要内容。

(三)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过程

思想政治教育决策的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决策的执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总结反馈。

相关话题/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 环境 教育学 思想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专业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研复试大纲
    长春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考试大纲《专业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专业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参考书: 《环境监测》(第四版),奚旦立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十一五规划教材),周群英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47环境工程学考研大纲
    《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77501专业名称:环境科学考试科目代码:847考试科目名称:环境工程学(一)考试内容试题以蒋展鹏主编的《环境工程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6月)为蓝本,内容涵盖该教材的第一至十二章。试题重点考查的内容:一、水质净化与水污染控制工程1.水质与水体自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46环境化学考研大纲
    《环境化学》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3002专业名称: 环境工程考试科目代码:846考试科目名称:环境化学(一)考试内容试题以戴树桂主编的《环境化学》为蓝本,内容涵盖该教材的绪论、第一至七章,总体上要求学生掌握有关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业术语、基本规律和方法,重点掌握常见的污染源、污染物和全球关注的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05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考研大纲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30505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考试科目代码:805 考试科目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一、考试内容及形式1、考试内容:试题以陈万柏、张耀灿主编的《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7月,北京)为蓝本,内容涵盖该教材的第一至十二章。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24资源与环境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24资源与环境概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牡丹江师范学院905心理健康教育考研初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905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45116心理健康教育一、基本知识点心理健康教育全面考察和探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问题和一般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概念、性质、历史与发展,目标任务与原则,内容、途径与方法,技术与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牡丹江师范学院903教育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903教育管理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45101教育管理一、基本内容教育管理学是我校教育硕士教育管理专业考生的专业课,通过考试评判考生是否达到高等学校本科生优秀毕业生的水平,以保证所录取的考生具有较好的教育管理理论基础。序 言第一章 教育管理和教育管理学一、教育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考研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环境与资源学院已公布,如下:附件:1、2019考试大纲—环境与资源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54环境工程原理考研大纲
    854《环境工程原理》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环境净化与污染控制的基本方法与原理,重点掌握水污染控制技术体系、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体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体系,熟悉环境工程中涉及的共性技术原理、工程设计计算的基本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了解提高污染物去除效率的思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42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842《环境微生物学》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环境中微生物的存在类别、形态及其主要结构特点和功能,重点掌握细菌的生理生化特点、营养、呼吸、代谢、生长繁殖、遗传与变异的基础知识,以及环境污染微生物防治的工艺原理、特点以及调控的运行参数,并了解现代的微生物技术在环境污染防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18绿色建筑环境考研大纲
    818《绿色建筑环境》考试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绿色建筑的基本概念、内容、技术措施和评价方法;掌握绿色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系统地理解建筑热工学、建筑光学和建筑声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掌握建筑物理环境的规划设计方法和常用控制技术措施,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牡丹江师范学院333教育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一、基本知识点教育学(部分)绪论领会教育学的研究对象,了解教育学发展简史,理解学习教育学的意义与方法。第一章 教育的概念理解教育起源论和教育的质的规定性,掌握教育的基本要素及其相互关系,了解教育的历史形态。第二章 教育与人的发展理解并掌握影响人的发展诸因素及其作用,深刻领会教育要适应年轻一代身心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2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试大纲考试性质: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试是为招收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其目的是测试考生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原理的掌握和相关知识的应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考研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附件【004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19环境工程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环境工程综合(819)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试卷共分为四部分1. 单项选择(20分)2. 名词解释(40分)3. 简答(50)4. 论述/计算(40分)四、考查的知识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