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兽医基础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兽医基础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1.《动物生理学》课程包含绪论、细胞的基本功能、血液、血液循环、呼吸、消化和吸收、能量代谢与体温调节、泌尿、神经系统、内分泌等部分。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动物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生命活动现象及其生理过程和机能调节机制,能够运用动物生理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分析生命活动现象及其规律,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2.《动物病理学》课题包括绪论、疾病概论、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水代谢及酸碱平衡紊乱、细胞和组织损伤、适应与修复、炎症与肿瘤、心脏血管系统病理、消化系统病理、呼吸系统病理等部分。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动物病理学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机理,能够运用这些基础知识,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其中动物生理学75分、动物病理学75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即:基本概念题约30%;基本理论简述题约50%;分析论述题约20%。

三、考试内容要点

(一)动物生理学部分

1.绪论

家畜生理学、内环境及内环境稳态、兴奋性与刺激、反射及反射弧、反馈控制系统、正反馈和负反馈。

2.细胞的基本功能

被动转运、单纯扩散、易化扩散、主动转运、静息电位、动作电位、阈电位、阈刺激、阈上刺激、阈下刺激、肌原纤维与肌小节、运动单位、神经-肌肉接头、兴奋-收缩偶联、等张收缩与等长收缩、单收缩与强直收缩。

细胞膜物质转运的各种方式及特点,细胞兴奋性变化的四个时期及特点,动作电位与局部反应的特征,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传递过程及特点。

3. 血液

红细胞压积(PCV)、血浆、血清、碱储(贮)、红细胞的悬浮稳定性与血沉、红细胞渗透脆性和溶血,凝血因子与血液凝固、血型和红细胞凝集。

血液的组成,血浆与血清的区别,血浆渗透压的类型及作用,血浆蛋白的种类及功能,血小板的生理特性及功能,体外促进和延缓血凝的措施。

4. 血液循环

心动周期与心率、每搏输出量与射血分数、每分输出量与心指数、心力储备、自律性与窦性节律、正常起搏点、潜在起搏点、异位节律、期前收缩与代偿间歇、血压、收缩压、舒张压、脉搏压、外周阻力。

心肌的生理特性及特点;形成血压的三大因素,影响动脉血压的因素,影响静脉回流的因素,微循环的7个组成部分、血液流经微循环的三条通路及其生理意义,组织液的生成过程及其影响因素,淋巴回流的意义,心脏的神经支配,颈动脉窦与主动脉弓压力感受性反射。

5. 呼吸

呼吸、肺通气、肺换气、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呼吸运动、每分通气量、肺泡通气量、Hb氧容量、Hb氧含量、Hb氧饱和度、氧离曲线、肺牵张反射。

呼吸膜的组成,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主要功能,呼吸过程中肺内压和胸内压的变化,胸内负压的生理意义;气体交换机制及过程,影响气体交换的因素,血红蛋白与O2结合的特征,肺的扩张反射过程,PCO2、PO2、H+对呼吸运动的调节。

6. 消化和吸收

消化、吸收、机械性消化、化学性消化、微生物消化、脑-肠肽、反刍、嗳气、容受性舒张、尿素再循环。

消化道平滑肌的一般特性,唾液、胃液、胰液和胆汁的生理作用,胃液分泌的调节,唾液分泌的调节,胰液分泌的调节,瘤胃微生物生存的条件,单胃的运动形式,小肠运动的形式,小肠是吸收的主要场所的原因。

7. 能量代谢与体温调节

能量代谢、能量代谢率、食物的热价、食物的氧热价、呼吸商、基础代谢、静止能量代谢、等热范围。

机体的产热器官和产热方式,机体的散热途径和皮肤散热的主要方式,机体对冷和热的体温调节过程。

8. 泌尿

排泄、球-管平衡、肾糖阈、渗透性利尿、水利尿。

机体的排泄途径,球旁器,尿生成的过程,影响肾小球滤过作用的因素,影响肾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及分泌作用的因素,抗利尿激素分泌的调节,醛固酮分泌的调节;某些因素(如大失血、大出汗、饮水、静脉注射生理盐水或高渗葡萄糖等)对尿液生成的影响。

9. 神经系统

突触、神经递质、受体、反射时、感受器、牵张反射、腱反射、肌紧张、屈肌反射、对侧伸肌反射、去大脑僵直、生物节律。

神经纤维传导冲动的特征;经典化学性突触的结构与特点,电突触传递和非突触性化学传递的特点,兴奋性突触传递兴奋的过程,突触前抑制和突触后抑制的特点(与兴奋性突触相比);外周胆碱能神经纤维,胆碱能受体的分类、部位及其拮抗剂;多个神经元之间的联系方式,中枢兴奋过程的基本特征;感受器的一般生理特性,特异性投射系统与非特异性投射系统的特点与功能,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特征与功能。

10. 内分泌

内分泌、激素、内分泌腺、内分泌系统、协同作用、允许作用、应激反应和应急反应。

激素作用的一般特性,充当第二信使的主要物质;下丘脑和垂体的联系;参与糖代谢的主要激素及其在糖代谢中的作用,参与钙磷代谢的主要激素及其作用;下丘脑和腺垂体分泌的激素,神经垂体激素的生理作用及其分泌的调节,下丘脑-腺垂体-靶腺轴的内分泌调节、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原因及机制。

(二)动物病理学部分

1. 绪论

重点:病理学、病理变化的概念,研究方法

2. 疾病概论

重点:疾病、疾病发生原因和条件的概念,疾病发病学的基本规律。

3. 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重点:血栓形成的条件、过程、种类、形态和充血、缺血、出血、梗死的病理变化及概念。

4. 水盐代谢及酸碱平衡障碍

重点:水肿、酸中毒的概念及水肿、脱水的原因及发生机理。

5. 细胞和组织的损伤

重点:掌握萎缩、变性、坏死、病理性物质沉着的概念、类型及病理变化。

6. 适应与修复

重点:代偿、肥大、再生、肉芽组织、创伤的愈合、机化、化生的概念;各种组织的再生能力与再生过程。

7. 炎症

重点:炎症局部的基本病理变化,全身性反应,炎症时渗出的白细胞的种类和炎症的种类和概念。

8. 肿瘤

重点:掌握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病变、种类、命名及相关的基本概念

9. 心脏血管系统病理

重点: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的分类和病理变化

10. 呼吸系统病理

重点:掌握支气管性肺炎,纤维素性肺炎的病理变化。

11. 消化系统的病理

重点:肠炎、肝炎、肝硬化的病理变化。

相关话题/病理 过程 动物 生理 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10解剖生理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10解剖生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生理学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动物生理学》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610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训练学考研大纲
    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院获悉,硕士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610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训练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36动物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36动物生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26动物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26动物生物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04植物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4植物生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考研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动物科技学院已公布,如下:附件:1、2019考试大纲—动物科技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7动物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7动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动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动物学素质,包括对动物学各项基础内容的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711药学基础综合(二)生理学考研大纲
    711药学基础综合(二)生理学部分复习大纲一. 考试性质生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为我校招收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而实施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既要有利于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又要有利于促进生理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考试对象为参加我校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生理学学考试的考生。二. 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47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理学》考试大纲大纲的目的:本大纲用于指定研究生入学生理学考试主要范围。大纲的内容:第一章: 绪论l 掌握 生理学及其任务l 了解 生理学与医学的关系l 了解 生理学的研究方法l 掌握 生理学研究的不同水平l 掌握 机体的内环境l 熟练掌握 内环境的稳态l 灵活运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48植物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本《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植物学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植物生理学是在个体、组织与器官、细胞与亚细胞以及分子层次上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要求考生掌握包括水分生理、矿质营养与同化、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次生物质代谢、植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22动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动物学》考试大纲本《动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动物学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动物学是生物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动物的形态结构与功能和有关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覆盖动物形态学、动物分类学、动物生态学、动物生理学、动物地理与动物进化等多个分支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13生理学考研大纲
    913生理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生理学是研究机体活动规律的科学,其内容是研究机体及其器官、组织、细胞等组成部分所表现的各种生命现象和活动规律,阐明其产生机制,考查细胞膜的物质转运功能、细胞电(静息电位,动作电位,局部电位)活动特征及发生机制,肌细胞的收缩功能及调节,考查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14病理生理学(二)考研大纲
    914病理生理学(二)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1.绪论  掌握:病理生理学的任务、内容及特点;病理生理学的学科性质及研究方法。了解:病理生理学发展简史。2.疾病概论  掌握:健康、亚健康与疾病的概念;病因及条件(诱因)的概念及其在疾病发生中的作用;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和基本机制;死亡、脑死亡的概念;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0动物遗传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0动物遗传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动物遗传学考试是为招收农学类及理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动物遗传学知识水平,包括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