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803中国古代史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中国古代史
编号
803
考试专业
中国少数民族史
一、考试性质
包括考试科目地位、考试对象、考试目的等(不超过200字)
本科目是报考一级学科民族学下二级学科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的考生入学考试的初试科目,目的在于通过该科目的考试选拔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考生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
二、考核目标
包括考核知识、能力等(不超过200字)
本科目主要考察考生对整个中国古代历史的掌握情况,要求考生了解各历史时期主要的历史事件,重要的历史人物和主要的社会制度特点等基本史实;掌握历代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总体面貌和主要成就,中央王朝对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治理方式,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情况;要求考生具有阅读和分析史料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历史规律探寻的能力。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包括:1.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为180分钟,3小时。
2.试卷满分:本试卷满分为150分。
3.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4.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 30分(共5题,每小题6分)
简答题 60分(共4题,每小题15分)
论述题 60分(共2题,每题30分)
5.试卷内容结构:
基础知识考察占20%,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考察占40%,创新能力考察占40%。
四、考试内容
一、先秦时期
  原始社会:中国历史的开端,母系氏族公社,父系氏族公社,原始社会的解体。
  夏商时期奴隶社会的建立与发展:夏朝和商朝的政治、经济和文化。
  西周奴隶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分封制度,宗法制度,井田制度,西周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西周的衰亡。
  春秋战国时期奴隶社会的瓦解和封建制度的确立:大国争霸及其统一趋势,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封建生产关系的产生,战国时期的变法,中央集权制政体的初步形成,春秋战国异彩纷呈的文化和社会生活。
  二、秦汉时期
  秦统一封建帝国的建立和秦末农民起义:秦朝统一的历史意义,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形成。
西汉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发展:西汉中央集权的巩固和发展措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西汉与周边民族的关系,西汉中外关系的特点,王莽改制,西汉末期的农民起义,西汉时期的文化成就。
东汉由统一走向分裂:东汉政治和经济的特点,民族关系和中外关系的特点,东汉后期的腐朽统治及黄巾起义,东汉文化和社会生活。
  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融合:三国政局及其特点,西晋的政治和经济,十六国以及南北对立,门阀制度,淝水之战,南朝更替及其经济发展,北魏统一北方,魏孝文帝改革,北方各族的民族大融合,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化成就以及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隋朝的统一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隋朝的建立和统一,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隋朝的文化,隋朝末年农民起义。
唐朝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繁荣:贞观之治、开元之治,安史之乱,均田制,两税法,南方经济的发展,唐朝后期政治,党争,藩镇割据,唐代的民族关系,唐朝中外关系,黄巢大起义,唐朝文化和社会生活。
  四、五代宋辽金夏时期
五代十国、宋、辽、夏、金时期各族联系的进一步加强和经济重心的南移:五代十国,周世宗改革,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加强,北宋变法和改革,北宋后期政治及北宋灭亡,宋朝经济制度及成就,辽夏金的崛起及其他边疆各族与宋朝的关系,宋朝农民起义的特点,南宋与金朝的和战,南宋的政局,五代宋辽金夏时期的中外关系、文化成果和社会生活。
五、元明清时期
  元朝的大统一:元朝的建立和统一全国,元朝政治特色,元朝的经济,红巾军起义,元朝文化和社会生活。
  明朝封建专制制度的加强和资本主义萌芽:明朝政治特色,中国古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历程,中国古代赋税制度特色,张居正改革,中国古代商品经济的发展与资本主义萌芽,明代边疆地区各族社会经济的发展,明代中外关系,明朝末年农民起义,明代文化和社会生活。
  清朝统一多民族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清军入关及其抗清斗争,清朝的政治,康雍乾盛世,清朝经济特色,清代各民族的反清起义,统一形势的发展和边疆地区的进一步开发,清代的文化和社会生活,清代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及冲突。
五、参考书目
朱绍侯:《中国古代史》(第五版),福建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相关话题/文化 经济 政治 考试 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