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化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化学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1.《分析化学》课程包含内容:绪论、定量分析的误差及分析数据的处理、滴定分析概述、酸碱滴定法、配位滴定法。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分析化学一些的基本概念、滴定分析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对分析所得数据进行正确处理,对分析化学常见现象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2.《无机化学》课程包含内容:绪论和物质的计量、溶液和胶体、化学反应基本理论、溶液中的离子平衡、化学键和分子结构、配位化合物。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化学热力学、化学平衡及化学反应速率的基本概念,能比较熟练的运用平衡移动原理处理酸碱、沉淀-溶解、配位等平衡问题。掌握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及在实际中的应用。掌握依数性、渗透压、表面能、表面张力等基本概念及难挥发非电解质稀溶液的依数性计算和应用,理解固体吸附与胶体结构的关系,掌握胶团结构的正确书写及胶体的性质。掌握分子间力、氢键、原子轨道等基本概念以及化学键与物质性质的关系。

3.《有机化学》课程包含内容:绪论、饱和烃、不饱和烃、芳香烃、卤代烃、

醇酚醚、醛酮、羧酸及其衍生物、胺、杂环化合物、糖类、油脂。

要求考生掌握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系统命名法;了解各类有机化合物的习惯命名法。

掌握有机化学的一些重要的理论、规则、概念;理解各类有机化合物主要的物理性质。

掌握各类有机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尤其人名反应)、反应条件及典型反应的历程。

理解相关重要天然有机化合物(油脂、糖类)的结构和性质。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其中分析化学30分、无机化学45分、有机化学75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基本概念题(单项选择题、填空题),约60%;计算题、分析题(无机、分析计算题、有机鉴别题)约30%;综合题(推断结构体)约10%。

三、考试内容要点

(一)分析化学部分

1.绪论

分析化学的意义、分析化学的分类。

2.定量分析的误差及分析数据的处理

定量分析的误差:误差、偏差、准确度、精密度、系统误差、随机误差等概念,掌握误差产生的原因及减免方法。

定量分析的数据处理:掌握平均值、绝对偏差和相对偏差、平均偏差和相对平均偏差、标准偏差和相对标准偏差、平均值的标准偏差等的计算,能够运用t分布计算平均值的置信区间,熟悉可疑值取舍的方法。

有效数字及运算:有效数字的概念及运算法则。

3.滴定分析概述

滴定分析基础理论:滴定分析法的特点和分类方法,标准溶液、指示剂、化学计量点、滴定终点、终点误差等基本概念;掌握滴定分析对反应的要求及滴定方式。

滴定分析的标准溶液概念及配制: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基准物质应具备的条件。

滴定分析法的计算:按滴定用量及式量关系计算。

4.酸碱滴定法

酸碱质子理论;酸碱质子理论的概念,酸碱平衡体系中各型体分布系数的意义及计算;会用质子平衡式处理简单酸碱平,掌握溶液PH的计算。

酸碱滴定的基本原理(即酸碱滴定曲线和指示剂的选择):酸碱滴定的基本原理及指示剂的作用原理,掌握酸碱滴定的方法、指示剂的选择及分析结果的相关计算。

酸碱滴定法应用: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在酸碱平衡和酸碱滴定中所遇到的一般问题,混合碱的滴定。

5.配位滴定法

配位滴定法概述;配位平衡;配位滴定的基本原理;金属指示剂;提高配位滴定选择性的方法;配位滴定分析的应用。

(二)无机化学部分

1.绪论和物质的计量

物质的计量方法:物质的量、基本单元、物质的量浓度、质量摩尔浓度、物质的量分数、质量分数等不同计量方法及相互换算;了解气体的计量及理想气体状态方程,掌握分压定律及应用。

2.溶液和胶体

难挥发非电解质稀溶液的依数性:难挥发、非电解质稀溶液的依数性和有关计算及应用

胶体: 胶体溶液的基本性质,掌握固体在溶液中的吸附规律和胶团结构;理解溶胶的稳定性,溶胶的保护和破坏方法。

3.化学反应基本理论

化学热力学初步:化学热力学的基本概念(系统和环境、状态与状态函数、过程、相、化学反应进度、焓、熵变、吉布斯函数的概念及意义、);热力学第一、二、三定律、盖斯定律的基本内容,能用△rGθm(T)判定化学反应进行的方向。

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反应速率的概念及其表示方法,碰撞理论及过渡态理论的基本要点,浓度、温度和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速率方程和反应机理、基元反应、反应级数等概念,了解质量作用定律及其应用范围。

化学平衡:化学平衡移动原理;标准平衡常数的概念,标准平衡常数Kθ的有关计算及其与△rGθm的关系,影响平衡常数因素,阿仑尼乌斯公式的应用。

4.溶液中的离子平衡

酸碱质子理论:酸碱质子理论的基本内容。

弱酸弱碱的解离平衡:酸碱平衡常数的意义,一元、多元弱酸和弱碱溶液的pH值计算方法。

酸碱缓冲溶液:缓冲溶液的缓冲原理、缓冲溶液的计算(配制)及其应用。

沉淀—溶解平衡:难溶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溶解度与溶度积的关系,掌握溶度积原理及应用(相关计算)。

5.化学键和分子结构

离子键、共价键、分子间力和氢键:离子键和共价键的基本含义,化学键与物质的结构、性质的关系。价键理论的要点;共价键的特点、类型和键参数,杂化轨道理论要点与分子空间构型的关系。分子间力类型及存在、氢键形式及形成条件,分子间力对物质性质的影响。

6.配位化合物

配位化合物概述;配位平衡;配合物的价键理论。

配位平衡的基本概念,配位化合物的价键理论及配位化合物的命名,配位平衡常数及相关计算。

(三)有机化学部分

1.绪论

有机化合物的特点; 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共价键类型、碳的杂化形式、共价键的键参数);有机化合物反应类型;有机化学中的酸碱理论-- Lewis酸碱理论(电子酸碱理论)

2.饱和烃

烷烃的同系列和同分异构现象; 烷烃的命名;烷烃的构象、优势构象概念及构象表示方法、简单烷烃、环烷烃构象分析; 烷烃的物理性质 烷烃的化学性质; 单环烷烃的命名、结构、化学性质。烷烃氯代自由基取代反应历程。

3.不饱和烃

烯烃的结构、命名及构型标记; 优先基团确定; 烯烃的化学性质。

炔烃的结构、命名、化学性质。

1,3-丁二烯的结构、共轭体系、电子效应(诱导效应、共轭效应)特点。

共轭二烯烃的化学性质。

亲电加成历程,马氏加成规则应用。

4.芳香烃

苯的分子结构;单环芳烃的命名;官能团优先次序在命名中应用;单环芳烃的化学性质; 亲电取代反应的定位规律及其应用;取代萘命名、萘的性质; 休克尔规则及其应用。芳香烃的亲电取代反应历程。

5.旋光异构

旋光异构涉及的基本概念(偏振光、旋光度、比旋光度、左旋、右旋、左旋体、右旋体、对映体、非对映体、外消旋体、内消旋体、手性、手性分子、手性碳原子等)。

旋光性与分子结构的关系(或判断分子是否具有旋光性的方法)。

旋光异构体的构型表示方法(透视式、费歇尔投影式)。

旋光异构体的构型标记方法(DL、RS标记法)。

6.卤代烃

卤代烃的分类(伯仲叔)和命名;

不饱和卤代烃的结构与稳定性及鉴别方法;

卤代烃的物理性质;

卤代烃的化学性质:亲核取代反应、消除反应、与金属(Mg)反应。

卤代烃亲核的反应历程 :SN1历程、SN2 历程。

7.醇 酚 醚

醇的分类(伯仲叔)和命名;

醇的物理性质;

一元醇的化学性质:醇的取代反应、脱水反应和氧化反应;醇钠碱性、卢卡斯试剂组成、用途及适用范围。

酚的结构和命名;

酚的化学性质 :酚的酸性、与三氯化铁显色反应、氧化反应;

甲酚的用途。

醚的分类和命名;

醚的物理性质;

醚的化学性质:醚与强酸成盐、与氢碘酸断醚键、氧气的反应。

8.醛 酮 醌

醛、酮的结构和命名;

醛、酮的化学性质:亲核加成反应、羟醛缩合反应、碘仿反应、氧化还原反应、歧化反应。

羰基试剂常用于推断结构、三种弱氧化剂常用于区别醛酮、三种具有选择性还原剂用法。

9.羧酸与取代酸

羧酸的结构和命名;羧酸的物理性质;

羧酸的化学性质:酸性、衍生物制备、脱羧反应。

羧酸衍生物命名;

羧酸衍生物的化学性质:水解、醇解、氨解、霍夫曼降级反应、酰胺酸碱性。

羟基酸、羰基酸命名、化学性质

10.胺

胺的分类(伯仲叔)、结构和命名;

胺的物理性质;

胺的化学性质:碱性、烷基化、酰基化、和亚硝酸反应、芳胺的溴化反应。

11.杂环化合物和生物碱

呋喃、吡咯、噻吩、吡啶、嘧啶、吲哚喹啉、嘌呤及其简单衍生物的命名

单杂环的结构与芳香性、杂环化合物的化学性质

12.糖类

糖类化合物的分类及几个重要概念(还原糖、变旋现象、差向异构等);

单糖的结构:链式、环形、 哈武兹式、构象式;

单糖的化学性质:还原性糖定义、成脎反应、成苷反应、紫色环反应;

还原性二糖和非还原性二糖;

淀粉、纤维素中糖苷键类型及水解条件;

几个重要单糖(葡萄糖、果糖)构型标记(D或L;α或β)、命名。

13.油脂

油脂的化学组成、结构、命名及油和脂在结构上的区别;

油脂的性质:衡量油脂质量的几个指标;

人体必需脂肪酸。

相关话题/结构 计算 物质 分析化学 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