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杨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杨华介绍如下:

姓名:杨华
职称:教授
所属二级学科:专门史

教育和工作经历

1983年9月──1994年7月,复旦大学历史系,学士、硕士(中国古代史)、博士(先秦史)。
1994年7月——现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9年7月——2000年6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09年7月,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客座教授。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

中国文化史、中国古代史(先秦秦汉史)、中国古代礼制研究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先秦史学会会员

承担课程

中国通史(先秦秦汉部分)、中国文化史、《史记》导读、中国文化史典籍导读、中国古代礼制研究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出土简帛与中国古代礼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2005年,批号:05JJD770015。
2.“中国古代丧祭礼制研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课题,2007年,编号:NCET-07-0642。
3.“《仪礼集释》校点”,“儒藏”项目(礼部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委托项目,2010年,批号:10JFRZY034。
4.“简帛所见楚地丧祭礼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009年,批号:09BZS006。
5.“楚国礼仪制度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课题,2011年,批号:2011LW001。

近五年承担的教学研究课题

“历史学科Seminar课程教学模式初探”,武汉大学教学改革项目,2010年。

论文和专著

1.《先秦礼乐文化》,湖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
2.《新出简帛与礼制研究》,台湾古籍出版公司,2007年。
3.《古礼新研》,商务印书馆,2012年。
4.《楚国礼仪制度研究》,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年。
5.《中国文化发展轨迹》(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
6.《中国文化史》(合著,国家“十五”、“十二五”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发表论文约70篇,代表性论文有:

1.《秦汉帝国的神权统一:出土简帛与<封禅书><郊祀志>的对比考察》,《历史研究》2011年第5期。
2.《楚地丧祭礼制研究:以出土简帛为中心的讨论》,《文史哲》2010年第6期。
3.《楚地山神研究》,《史林》2010年第5期。
4.《“五祀”祭祷与楚汉文化的继承》,《江汉论坛》2004年第9期。
5.《襚·赗·遣:简牍所见楚地助丧礼仪研究》,《学术月刊》2003年第9期。
6.《先秦血祭礼仪研究》,《世界宗教研究》2003年第3期。
7.《论〈开元礼〉对郑玄和王肃礼学的择从》,《中国史研究》2003年第1期。
8.《孟子与齐燕战争:兼论〈孟子〉相关篇章的文本编年》,《中国哲学史》2001年第3期。

获奖情况

近年获得教学表彰和奖励

武汉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优秀教学一等奖,1999年。

近年获得的学术表彰、奖励

武汉大学第十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5年。

联系方式:horace48@163.com

相关话题/武汉大学 学术 礼仪 基金 湖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杨果
    姓名:杨果职称:教授所属二级学科:中国古代史教育经历1978-1982 武汉大学 历史学学士1982-1985 武汉大学 历史学硕士1994-1997 武汉大学 历史学博士1996-1997 美国哈佛大学 访问学者2006 法国国家科学院 访问学者研究专长宋代历史,古代长江中游区域地理在国内外学术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申万里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申万里介绍如下:姓名:申万里职称:教授 博导所属二级学科:中国古代史,研究方向:元史、中国古代教育史、士人史教育和工作经历1996-1999,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所 硕士研究生1999-2002,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博士研究生2002-2004,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讲师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鲁西奇
    鲁西奇,职称:教授,所属二级学科:历史地理学教育和工作经历1982年9月进入武汉大学历史系学习,相继取得学士(1986.6)、硕士(1989.6)、博士(1995.6)学位;1989年7月留校任教,相继任助教(1989.7)、讲师(1992.9)、副教授(1996.9)、教授(2001.9)。19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任放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任放介绍如下:姓名:任放职称:教授所属二级学科:专门史教育和工作经历获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随即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站从事研究工作。现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中国社会经济史、史学理论主要学术兼职湖北省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的公告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精神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鄂高考[2018]24号)的有关要求,为做好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总体要求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采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专栏(更新中)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年可招收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专业)招收学术型硕士;在工程硕士(车辆工程)、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管理(MEM)、工程硕士(控制工程)等4个专业招收专业学位硕士。总招生计划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武汉理工大学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湖北场)的通知
    关于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湖北场)的通知时间:2018年9月8日8:3011:30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南大门届时,来自全国的60多所招生单位将在现场作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就各位同学关心的招生政策、招生流程、专业设置情况等问题做出针对性的解答,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该活动由中国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武汉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解读
    武汉大学2019年招生政策解读(一)吸引优质生源的优惠措施为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我校推出一系列奖励政策,具体如下:1、所有推免生(含本校推免生)一律享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2、设立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设立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2019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二〇一九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一、学校概况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创建于1949年9月。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分为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312亩。其中新校区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心,毗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学校研究生教育有着30余年的办学历史,并于19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武汉大学:2018年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调整公示
    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和《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教研厅[2010]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学科发展整体需要,在学位授予相关单位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武汉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学校开展了2018年自主设置授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级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缴费办法
    2018级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缴费办法各位同学,为使你安全、便捷地缴费,我校实行了通过委托中国银行统一划扣缴费的办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缴费办法2018级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须在9月3日前将要缴交的学宿费等款项汇入随录取通知书寄出的由中国银行广州黄石东路支行开立的学生本人的银行借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湖北工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招生章程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要求,我校将开展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具体要求如下:一、接收对象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的201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独立学院、对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8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宣传近期安排
    (更新时间:2018年5月22日20:00) 宣传路线 时 间 学 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湖北大学接收推免生简章
    湖北大学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拥有哲学、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9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7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教育、金融、国际商务、翻译、汉语国际教育、体育、工程、应用统计、农业、艺术、新闻与传播、工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湖北大学招收2019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公告
    一、申请条件与招生专业1.获得本科就读高校推荐免试资格的2019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试攻读我校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2.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除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旅游管理(MTA)、教育中的教育管理4个专业学位类别(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