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诉讼法学考研最全参考书经验真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7

我是16届刚刚考上中民大诉讼法学的研一学生。最近老有学弟学妹问我考研经验,每一次我都有点迷糊,因为经验这个东西很难一两句话就概括了。仔细回想了一下自己的考研历程,还是决定写下来给大家一观吧。
公共课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复习方式也差不多,差别主要在专业课,我就说一下我的专业课复习过程。
我不是一个能吃苦的人,还有点懒。当别的考研同学早上6点就爬起来学习的时候,我还在呼呼大睡,基本上我要睡到7点才会起床。中午还会午休一个小时,吃完晚饭也不是急吼吼的赶往自习室,而是在外面溜溜腿消消食,看看低年级的学弟们打球嬉闹,晚上11点准时睡觉。这是我的学习方法,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学我,希望你们都可以努力一点,毕竟考研一次还是得全心全意的去对待。
看看目标学校的课堂笔记。我在6月份的时候通过大学同学成功借到了中民大大学生的课堂笔记,能够一睹中民大老师的授课内容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这些授课内容里往往包含着老师自己的法学观点着重点等,而这些老师其中将很可能有我们的导师的。而且看别人的学习笔记,也能互通有无的。
再次,收集中民大大一些重点导师的法学著作法学观点,并整理出来,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你了解目标老师的理论观点,对于自己后面的复试是非常有好处的。
最后,就是做做真题。真题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我从9月份就开始做真题,最近十年的真题都有做过,最近5年的真题则每套做了大概3遍,基本上是对着答案反复折腾吧。中民大高分咨询扣扣:三三六四三四二二八六
中民大考研专业课主要是考一下两门专业课:613法律史,宪法学, 法理学 813民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一下书目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书籍和真题都是我从各大网站上搜索来的,不管看书看得多累,自己也不能偷懒不去做题,不去反复的去记去背。


科目名称书名
613法律史,宪法学,
法理学《法理学》 张文显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第2版
《宪法》 周叶中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 学出版社,2003年版
《中国法制史》 曾宪义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813民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
《民法》 魏振瀛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经济法》杨紫煊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刑法》 马克昌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613法律史,宪法学,法理学


名词解释
1法律部门
2法律真实
3五权宪法
4宗法制
二简述题
1简述目的解释
2简述既判例的意义
3简述我国古代封建法制的特点
4简议议会制度
三论述
1论述法理学部门的特点
2论述人权的意义
3论述正当当事人


813民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
民法 1分析商合同风险转移2简述担保物权的特点3论述民法意思自治原则商法 1简述商事代理的义务2简述信托财产的独立性3简述股权转让的条件经济法 1简述社会中介组织的独立性2简述工商部门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3论述商业银行监管制度行政法 1简述行政事实行为2简述行政程序3论述行政法规范的特点
这就是我的考研历程,我觉得关键是复习的效率,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一味死坐,也不能一味埋头于书山题海,而要有的放矢。
  考研复习的方法千百种,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所以不必迷信别人的经典,相信自己:你的方法就是经典。


相关话题/真题 法律 法理学 法学 民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