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TOP10院校招生录取数据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8

“现在我看着你,眼前所见并非一位聪敏、自信的男人,而是一个无耻狂妄、内心恐惧的孩子。除非你先谈论自己,告诉我你到底是谁。于是我对此着迷,我愿意来帮助你。但是你并不想这么做,是吗?你甚至还怕你会被说出来的话吓到。”这是电影《心灵捕手》的经典台词,也是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经常推荐的心理学入门电影之一。

  在中国,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服务还是比较新的行业。心理咨询第一次大规模进入大众视野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当时很多自发组织的心理咨询团队进入汶川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因为缺乏专业性和系统性,服务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



  来源:百度指数

  图说:从百度指数看出,2008年汶川大地震事件后,大众对心理咨询的关注度在逐渐上升,增幅最大的拐点是2015年,由14年的2500上升到4230。

  心理学发展现状和就业方向

  心理咨询还未真正普及之前,大众对心理学的认知往往带有神秘色彩,同时也存在认知误区。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女士在哈佛大学版《心理学:第三版》译序中列举了普通大众对心理学的几种误解。最典型的就是“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其实,心理学家也是人,人们面对的难题与困扰,心理学家同样要面对,再聪明的人也不会一眼洞穿别人的心思。其次,心理学的研究范围广泛,并非只聚焦在情感问题,感觉、知觉、注意、学习、记忆、思维和决策等都是心理学的研究范畴。

  从目前的就业市场来看,心理学专业算是冷门专业,对口岗位并不多,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岗位相比更是相距甚远。

  心理学专业毕业生进入职场后会面临很多困惑,最多的问题是,明明自己学了、背了很多的心理学知识、理论,可在实践中能用得上的并不多。简书作者采铜拥有多年的心理学从业经验,他认为一个合格的心理学专业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掌握了对人的(任何可能的)行为和态度进行实证研究的方法体系。直白一点讲,学习期间一定要把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等等)的基本功学扎实,并尽可能多的让自己参与实践训练。

  从长远角度看,心理学的就业前景还算广泛,除了大众较为熟悉的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学领域的职业和我们的生活融合非常紧密,下面举几个例子。

  工程心理学主要是指研究人与机器、环境相互作用中人的心理活动及其规律。

  目前,国内开设工程心理学硕士点较少,主要是浙江大学、中科院、浙江理工大学。我国的工程心理学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其它领域几乎没有这类人才的投入。在国外,工程心理学的应用较为广泛,比如汽车制造行业,国外的那些名车、好车,在设计的过程中就完全应用了这门学问,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疲劳驾驶,降低事故发生率。

  建筑心理学是一门以建筑设计为研究主体,运用格式塔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相关心理学原理及方法,对建筑设计心理、建筑设计认知、建筑空间与环境行为,进行研究的心理学与建筑学的交叉学科。

  据传,1999年广东凤凰城一套三亩地别墅标价4800万。因为请了一位法国的心理学家参与设计,他其中一项工作,是保留本打算砍伐了的三百多年的荔枝树,最后,一套别墅卖到了6800万。

  消费心理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它的目的是研究人们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在日常购买行为中的心理活动规律及个性心理特征。

  如在市场运营、项目投资上,需要提前了解受众对品牌的认知度、对产品的接受程度,产品研发出来后的外包装设计、款式设计、人性化设计都需要心理学家通过专业的测量方法给出建议。




相关话题/心理学 心理 设计 工程 建筑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考研:心理学专业解读及就业前景
    “你是学心理学的,那么你说说我正在想什么?”不了解心理学的人总认为心理学是“读心术”、“催眠”等等。其实,心理学涉及知觉、认知、情绪、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等许多领域,也与家庭、教育、健康等领域有关联。学习心理学还有益于身心健康。下面我们来聊聊心理学。  认识心理学  心理学一词源于希腊文,意思是关于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我国846个工科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标志着这些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标志着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巨大,中美高校纷纷布局工程教育专业
        由美国权威的新闻刊物和教育机构U.S. News Global Education主办的国际工程教育科技论坛11日在上海举行。  该论坛旨在介绍前沿科技领域的科研和就业形势,并鼓励中国学子在前沿学科更进一步深造。  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代顿大学、奥本大学、南开罗莱纳大学承办,电气和电子工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考研: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前五的高校
    国内工科特色较突出的高校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北航、哈工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等,信息工程属于工科专业。其实,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早就已经无处不在了,手机通讯、视频监控都需要用到这门技术。很难想象我们的生活如果没有了这些“联络”该怎么办?所以说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南京工业大学2019年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研究生招生简章
    南京工业大学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是首批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的14所高校之一,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国百强省属高校”、江苏省重点建设高校、江苏省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江苏省人才强校试点高校、国家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教育部首批卓越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一、招生计划  我校2019年拟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440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00名。全日制研究生是指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指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含推荐免试生、单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其中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招收硕士研究生,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招收硕士研究生,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启事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工业工程、项目管理、数据与信息工程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能够独立承担复杂工程管理工作和解决工程实践中的管理问题,具有创新思维和卓越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方向  1、项目管理;2、工业工程;3、数据与信息工程  三、拟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年南京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简章及报考申请流程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ofEngineeringManagement,MEM;专业代码:125600)是2010年起国务院学位办新设的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要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方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南京大学工程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考研招生简章
    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处消息,2019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发布,详情如下: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年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asterofEngineeringManagement,简称MEM)专业学位,以培养互联网、金融、信息、管理等多维交叉型人才为目标,运用国际先进的培养理念与培养方法,全力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并分享学习、研究、实践、交流的综合平台,培养具有丰富互联网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武汉工程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邮编:430205  网址:http://yjs.wit.edu.cn/  单位代码:10490  电话:027-87940025  附件【武汉工程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终版).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为加强对我校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保证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章程。  2018年我校研究生招生专业以专业目录所列为准,各专业所列招生人数(全日制900人,非全日制25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长春工程学院2018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   长春工程学院隶属于吉林省人民政府,具有60余年办学历史,以工科为主,工、管、文、理多学科相互支撑的多科性全日制普通本科大学,是全国70所具有国防生招生资格的大学之一,是吉林省毕业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吉林省高校前列。学校设有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水利与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