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大学027000统计学考研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10-03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数理统计和数据分析素养,能熟练地运用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具备学术研究的基本能力;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识别、统计推断、模拟分析、大数据的多维度综合性评价等,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从事数据收集、大数据建模、计量分析、数据挖掘(统计学习)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学生以统计师、风险评估师、大数据工程师等为目标岗位,毕业后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应用研究和数据分析工作。

研究方向介绍:

1.经济模型与计量分析:经济模型与计量分析是统计学的核心组成部分,本学科方向包括现代前沿性统计理论和方法应用于经济系统模型、计量分析、大数据建模与统计推断、模拟和测算等。主要特色是注重交叉并融合经济学、数理统计学、计量分析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数学等学科领域知识,运用经济模型与计量分析等方法围绕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展开量化研究。

2.数理统计: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涉及统计学的若干重要问题,如随机过程,经验似然,高维数据统计推断,统计学习与模式识别,大数据的统计方法等。主要特色是对高维数据降维的方法进行改良及优化,并对大数据展开更为效率的分析。

3.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现代统计理论和方法在量化投资策略、金融大数据建模、风险管理方面的融合。主要特色是综合运用计量金融、统计学习、人工智能方法和风险量化模型研究金融市场中的投资与风险量化的问题。

4.大数据分析:本学科方向主要面向跨学科生成、处理大数据的研究,弥补数据理论和数据驱动应用与服务之间的差距,提高大数据应用水平,实现大数据的价值。主要特色是应用新型的生物统计学或数据挖掘方法,对医学健康领域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以求把握其本质和规律性。

开设课程:高等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研究、高级宏微观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高级数量经济学、贝叶斯统计、数据挖掘、非参数统计和实验设计等。



相关话题/数据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