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经济学考研备考权威解读(21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4

作为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山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

中山大学经济学很厉害,这个估计大家都有所耳闻。毕业生不仅在广东很受欢迎,在全国都很被认可。
中山大学绝大部分经济学专业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为“801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考题有点难度。由于保研人数太多,导致总分要求高。


一、适用专业 1.岭南学院
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数量经济学 2.粤港澳发展研究院
理论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点评:

第一,岭南学院和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都招经济学,而且初试考试科目一样。

第二,考虑到很多专业初试考试科目一样,建议考生前期没必要太过于纠结到底报哪个专业,前期认真复习是王道,后期到底报哪个专业结合自身复习情况以及专业爱好而定。


二、专业课参考书

目前,中山大学“801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未指定考研参考书。之前指定的考研参考书为:
范里安版《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

《图解微观经济学》,欧瑞秋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多恩布什版《宏观经济学》

《图解宏观经济学》,徐现祥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关于参考书,说明几点:
第一,《图解微观经济学》和《图解宏观经济学》这两本书的修订版已于 2014 年 6 月份出版发行,强烈建议考生一定要参照新版参考书复习备考。
第二,上述四本书,考生都要看,特别是《图解微观经济学》和《图解宏观经济学》这两本书,部分考研真题就是由这两本书上的案例改编而成。
第三,“801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注重考察学生画图分析问题的能力,所以参考书中才会有图解微宏观经济学这两本,所以要好好看这两本书。
第四,博弈论也是考试热点,最近几年都有出,而且有一定难度,要重点复习;在宏观经济学方面,喜欢考察学生用经济理论分析经济学热点问题,所以要注重平时财经新闻的知识积累。
第五,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可以看看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等,把一些涉及到的相关知识点丰富化。


三、专业课考试题型

中山大学“801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考试题型变动较大。以 2018 年真题为例,题型为:
(1)微观经济学

三道计算题(75 分)

(2)宏观经济学

三道简答题(75 分)

关于专业课考试题型,说明几点:

第一,从中山大学“801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题型就可以看出具有一定难度,对于那些名词解释等送分题根本不考,所以在复习时一定把课本知识向深处挖掘。
第二,微观重计算,宏观重简答,这种出题套路下应该有对应的学习方法,如微观强化

计算题练习,宏观多掌握文字性考题作答。



四、考试难度

中山大学经济学保研人数太多,导致竞争非常激烈。以 2018 年招生情况为例(括号内为免试生人数):

院系                专业
招生人数
最低分

西方经济学               4                                    350

粤港澳发展研究院
世界经济                                1
397

区域经济学
19(1)
352

院系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招生人数
最低分

理论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3
340

岭南学院
不分方向
12(11)
342

应用经济学
不分方向
21(17)
35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山大学经济学保研推免人数太多,特别是岭南学院保研推免人数太凶猛了。
中山大学“801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专业课很有难度,加上改分也严格,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看录取的最低分不高,事实上难度系数非常大。
中山大学的复试其实一点都不轻松,因为范围相当大,要在有限时间内了解很多东西。复试的笔试内容也有一定的难度,不仅考课本知识,还会宽泛的考些近几年的经济热点内容,在面试环节老师也会和你探讨一些对经济问题和
经济热点的看法,难度比较大。
写到这里想到一个事情,去上海一所高校讲座,讲座后有学生问:能否推荐性价比高的院校?实话说,没有,牛逼的学校考试难;容易考的院校未来前景不是特别好。如果想考名校,那就意味着要疯狂努力才行。当然,如果真怕
难,专业课推荐跟着来学,我们开设了中山大学经济学定向班。比如,2019 年带的学生成绩不错,如:

在此告诫准备考中山大学的考生们,学习本来就是一个稳扎稳打的过程,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心态,才能为成功奠定更多的基石。


相关话题/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