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全面了解南开大学金融专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08

南开大学金融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19年建校之时即设商科,并设有银行财政学系。1982年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支持下,南开大学重建金融学系,并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著名大学联合培养学生,与北美精算师学会联合培养新中国最早的精算硕士研究生、中加合作培养国际金融博士等。

南开大学本身是国内知名院校,国际金融的实力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2015年,南开大学将原经济学院的金融学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及其所辖专业整建制划归金融学院,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汇聚国内外一流师资,加大了对金融专业的重视程度,南开大学的金融专硕肯定是含金量极高的。

1.考试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95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

431金融学综合

说明:“395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科目为南开大学自命题科目,全国仅南开大学一家院校考395。

“395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题型与“396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相似,都是“数学+逻辑+写作”三个部分。但从难度上来说,395各部分的难度都要大一些,数学需要做一些《数学全书》上的内容,写作需要一些经济学基础。

2.专业课参考书目

南开大学金融专硕不指定参考书,结合考试大纲以及历年真题,推荐考生参照以下教材复习备考:

米什金《货币金融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复旦大学出版社

罗斯《公司理财》,机械工业出版社

张亦春《金融市场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博迪《投资学》,机械工业出版社

说明几点:

(1)米什金《货币金融学》、罗斯《公司理财》和博迪《投资学》三本书是重点教材,一定要多看。

(2)南开大学不怎么考国际金融,所以不建议花很多时间在国际金融学习上。考生只需要看该书中涉及到考试大纲内容的考点,具体为:外汇与汇率、国际收支与国际资本流动。

(3)张亦春《金融市场学》作为工具书使用,哪块不清楚,刚好张亦春《金融市场学》教材涉及,就可以看下张亦春《金融市场学》该部分内容。

3.考试题型分布

南开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试题型固定,每年考试题型为:

名词解释:10小题,每题3分,共计30分;

简答题:5小题,每题8分,共计40分;


计算题:4小题,每题15分,共计60分;

论述题:1小题,共计20分。

说明几点:

(1)从考试题型看,南开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卷对文字要求较高,需要学员具备一定的文字水平。

(2)南开大学的专业课出题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出题也比较另类。它不经常考那些特别热的知识点和成块的、很系统的理论,而会考一些相对边缘的小知识点,并且有60分的计算题。所以,复习时,需要全面细致一些,多看多记,形成自己的理论框架。

4.考试难度

南开大学的分数线和很多人想的不同,我们先来看一下进几年的招生数据:

年份院系报考人数录取人数复试分数线

2015金融学院28272340

2016金融学院34470330

2017金融学院暂未公布121340

与清北复交动辄400分的录取分数线不同,南开大学每年的录取分数线都不温不火,在340分徘徊,导致有些同学错误地认为南开大学的金融专硕特别好考。其实,南开大学的金融专硕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南开大学的专业课考试内容比较多,很多院校如中央财经和对外经贸不考投资学,而南开大学需要考,并且南开大学不指定参考书;其次,南开大学的压分严重,考上的同学中有专业课只考80多分,比较多的同学分数在100到110分之间。

(2)南开大学的专业课一考的是395经济类联考,比数学三简单一些,但比396经济类联考难度大了不少。很多同学考396经济类联考能到130多分,但在395经济类联考里面,130分以上的同学都是凤毛麟角,更多的是在110分徘徊。

综上,南开大学金融专硕的考研难度应于中央财经大学相当,甚至稍难一些。其难度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同学们应结合自身能力慎重选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带你全面了解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
    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首批试点高校。 这几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一年比一年火,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北京金融专硕名校不多,普通院校的考生考人大又有点胆怯,中央财经大学就业又非常好,于是乎大家一窝蜂都考中央财大。 1.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8
  • 带你全面了解西南财大金融专硕
    西南财大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曾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管,加上近年来大量引入海归老师,师资实力雄厚,金融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 西南财大地处成都,相对于北京和上海,有地缘上的劣势,但是西南财大校友圈资源丰富,就业非常棒,很多毕业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8
  • 带你全面了解上海财大金融专硕
    上海作为全国甚至是亚洲金融中心,上海财大又是上海甚至全国最厉害的财经院校,就业非常棒,因此吸引每年众多考生报考,甚至不少二战考生报考,竞争不言而喻非常激烈。 1.专业课参考书目 上海财大金融专硕不指定专业课参考书。根据历年真题及跨考高分学员复习用书推荐等,我们推荐如下参考书: 核心参考书:戴国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8
  • 金融学和国际金融考研高频考点
    框架体系: 货币与货币制度 信用与利率 金融体系与金融市场 商业银行及金融监管 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货币需求理论 通货膨胀与菲利普斯曲线 框架体系: 国际收支及国际收支调节 汇率及汇率决定理论 开放经济下的宏观经济政策 国际资本流动与金融危机 一、货币与货币制度 高频考点命题角度 货币职能哪些职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8
  • 金融专硕考研20道单项选择题
    金融专硕考研20道单项选择题 1.在直接标价法下,如果需要比原来多的本国货币才能兑换一定数量的外币,表明本币()汇率()。 A.升值上升 B.升值下降 C.贬值上升 D.贬值下降 【答案】 2.根据费雪效应,以下不正确的是( )。A.在长期,且货币是中性的情况下,货币增长的变动不影响真实利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8
  • 解密十三所金融专硕名校出题套路
    院校清单及顺序: 类别院校 特殊院校北大汇丰、北大软微、暨南大学 396院校人大、南开(395)、对外经贸 数三清华、复旦、厦大(数三和396) 上财、央财、西财、中南财大、东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8
  • 金融专硕考研经典教材划重点及备考注意事项
    经典教材推荐顺序: 米什金《货币金融学》:国内最流行的老外货币金融学教材 张亦春《金融市场学》:工具书,考名校必看教材 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较为流行的国际金融教材 易纲《货币银行学》:央行行长的书,怎么能不看? 胡庆康《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书不错,详尽虽有点啰嗦 博迪《投资学》:考名校必看的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8
  • 2016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431考研真题部分
    2016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431考研真题 1.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准备金短缺时,会首先()(商业银行) A向其他银行借贷 B向央行借贷 C收回贷款 D注入资本金 E出售证券 2.如沪深300指的股价同样变动,则()股票影响最大(证券知识读本) A高价 B低价 C市值最高 D交易量最大 E贝塔值最高 3.长期投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1
  • 北京大学徐高老师金融经济学二十五讲复习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1
  • 2015年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2015 年复旦431金融学综合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5分) 1. 到期收益率 【参考答案】所谓到期收益,是指将债券持有到偿还期所获得的收益,包括到期的全部利息。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YTM)又称最终收益率,是投资购买债券的内部收益率,即可以使投资购买债券获得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等于债券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1-30
  • 双非到厦门大学金融专硕的逆袭之路经验贴:一路艰辛,一路成长
      复试录取名单出来之后才有心情静下心写一篇经验贴,并不是我考得多好,只是考研不易,有一些话或者说是经验教训想和大家分享,希望这篇流水账可以帮到考研的小朋友们。 首先,厦门大学有两个学院开设金融专硕,经济学院和王亚楠经济研究院,考试科目有些不同,大家可以自行了解一下,这里不做赘述。我考的是厦大经院 ...
    屋里辣啦 考研加油站 2019-11-28
  •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落户通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已经确定落户城市副中心,这是记者日前从通州举行的2019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获悉的。入驻通州后,学校占地面积由原来的10亩变成300亩。校园内会有更多的教室、宿舍、办公室、报告厅,教学和科研条件得以改善。学校地点在潞苑北大街与潞苑东路夹角处,属于宋庄区域,斜对面是宋庄文化公园。清华大学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1-28
  •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1年南开大学金融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1年南开大学金融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含部分答案)2012年南开大学金融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南开大学金融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3年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 2011年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1年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 2012年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云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云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15年云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含部分答案)2016年云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16年云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含部分答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