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复试详细流程及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18

最近问我厦大经院复试内容的同学太多了,干脆直接写篇帖子给大家,这次会写的比较详细,把之前小伙伴多次询问的内容会着重讲一下,疫情肆虐,大家在家闲着估计快发慌了,这两天问我的同学特别多,估计厦大应该2月20号以后才会出成绩,大家慢慢等待,厦大行政效率真的很慢,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吐槽,进来以后大家就知道了。废话不多说,下面进入干货内容!
      首先回答一个大家问的比较多的内容--厦大会歧视双非的同学么?我的回答是:完全不会!很多小伙伴还非要问我为啥才甘心,下面我就说一下我得出来这个结论的原因。首先大家要知道现在厦大的师资力量和考核教学人员因为洪院长的原因越来越偏向王亚楠经济研究院的那些教师,基本上都是海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学历,他们真的是刚正不阿而且不为权威。我曾经亲眼见过一个人大毕业的博士来学校应聘最后被几个厦大老师对着论文批的体无完肤,最后直接放弃。在学术论坛上几个学校很年轻的教师可以把某985院校的系主任问的只能摇头苦笑,他们对于学术的这种严谨和真实真的是让我进来以后大开眼界,有时候我会想这是不是有点太过了。现在研究生的筛选越来越倾向于让王亚楠研究院的年轻海归老师去执行,所以在复试阶段面试老师人数权重会越来越向亚楠学院的海归老师倾斜,所以这点就保证了厦大复试的公平与严谨性。同时我还参加了今年经院硕博连读的申请考核,不论你的学术成果怎么样,老师主要还是根据你现场的表现来判断你的学术潜力--这是teatime时老师亲自己说的。最后说说我自己复试的经历把,在和我一起进行复试面试的时候有一个是中部挺有名的985院校的学生,当时我俩一起进面试考场,其中985的考生有两个,我当时觉得他们肯定比较稳了,但是这位同学可能是英语口语没有好好准备吧,所以一开始关于材料的三个问题全部是用英语问的,他基本上没有回答,所以面试可想而知。最后出分数的时候我没见他朋友圈发什么,开学也没见过他。所以我觉得厦大的复试是真的不看出身的,就是看你的临场发挥,所以这个问题大家完全不用担心。
       那么紧接着就引出一个可能跨考生问的比较多的问题--复试时英语重要么?我的回答是:非常重要,而且可能是你逆袭的关键,尤其英语口语!复试总共有四个内容吧——英语笔试,政治经济学,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其中三门考核都要用到英语,尤其在权重最大的专业面试时。我当时在复试前询问有的说专业面试要用英语,有些说就是用中文,说法不一,原因很简单,看面试你的老师是不是王亚楠经济研究院的老师,有些经院年纪大的老师英语口语不怎么样,所以他就会用中文,但是如果你遇到了亚楠的海归老师,那基本上全程英文。而且我说了现在规定研究生复试时亚楠院老师的比例越来越高,所以今后专业面试我估计基本上都是要用英文的,而且研一进来都要学习八高,全英文教学,作业、考试都是英文,而且教的老师全是亚楠院的海归,英语说得比中文还溜,所以你说英语重要不重要,而且我要强调的是口语!口语!口语!写和说对于中国学生完全两码事这个大家应该都有体会吧。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