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经验分享

ST风景园林手绘 免费考研网/2019-05-30

本人是风景园林专业硕士16级的学姐,在2016年考上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硕士,成绩134分,为当年的快题第二名,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课堂学习给予本人更多的教学思路和想法,曾获得多次国内外竞赛大奖,同时所带学生考上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的人数众多,现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弟学妹参与其中,完成自己的考研梦想,所以ST风景园林考研培训机构正式成立,以最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最低的教学价格给予每一位学生最好的教学成绩。
一、考研的原因
北京林业大学的风景园林专业是全国最好的,当然也是每一个风园同学和园林同学的梦想,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考北林呢?是出于对风景园林专业的热爱吗?是为了以后求职的设计师梦想吗?还是仅仅为了一个研究生学历?实际上,不论出于什么原因,从准备考研的那一刻开始,就决定了要为考研而战斗,吃得苦中苦,方成北林人。所以,考研的初衷和最核心的点在于能否一心一意的准备考研,是否把考研当做了短暂的人生目标?只有拼劲全力,才能真切的感受到考研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才能离北京林业大学的风景园林硕士更进一步,最终定会有收获!
说一下自身的经验,本人当年二本艺术生,考北林遭受到了家人和学校老师的一致反对,可是经过了半年的学习还是坚持下来了,最终当年就成功考入。记得2015年7月份开始,我就在北京租了一间房开始奋斗,好在家庭经济情况允许自己拿半年的时间和金钱来为一件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的事情而努力,我是一个很要强的人,立志不考上北林,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说实话,父母觉得考不上就算了,他们一直觉得给了我5万是准备打水漂的,然后回老家安心工作),可是金牛座的我很倔强,开始没日没夜的复习,白天每天花2元去图书馆,晚上在学研熬战到深夜,重点是回宿舍后,我都拿着ipad看新东方的政治视频,从早晨7点到晚上1点,中途不带休息的,考研还胖了30斤,奖励自己每背会一段理论就吃几片薯片,肥宅快乐水果然对学习帮助很大。每次想到那一段历程都忍不住哭泣,北林的冬天很冷,可仍旧坚持了去图书馆背英语的打卡;7.8月的时候我的快题还是很弱的,于是我就拼命地画啊,拼命的问问题,最后考北林的同道中人们都成了我的朋友,(现在一直都是好朋友),终于,到10月份的时候,脑子开窍了,我的快题水平进步飞速,开始由我看别人图,到别人看我的图,还有专门从北方工业大学过来来看我图的同学,可以说是当年的快题大神了。越努力,越幸运,我成为了母校有史以来第一个考上北林的同学,美滋滋,很骄傲了。所以说,没有人会因为能力和本科学校、专业而考不上北林,还是看你的决心和毅力!
二、学校的选择
以我自身来说,我选择学校主要考虑了4点:
1、城市 2、专业实力 3、录取比 4、考试科目
我是北方人,当然北方最大最好的城市就是北京,而专业实力,作为风景园林相关的领域最好的就是北林;况且,北林招收人数众多,考上的几率很大,如果像清华只招几个人,那我要是排在后面,就很危险了,但北林每年招收80人左右的专硕,30人的科硕,这样,只要努力,被录取的机率就会很高,而且专硕的理论考试属于死记硬背型,这就给吃苦耐劳的孩子们提供了有效的平台。(ps:这里有高分的快题笔记);英语专硕还是科目二,这又给英语不好的同学降低了难度,所以,得快题者得天下,我一直很自信我的快题,(从大二开始去西安学手绘开始,老师就说我考西建有点亏,让我去考北林,这也是贵人吧,给我指明了方向)学弟学妹们就要认真考虑清楚了,结合自身想法来选择学校,敲定好学校后就认认真真复习,切忌中途换校。
三、学硕专硕的选择
因为每个学校学硕、专硕的考试内容都不一样,我在这里只说北林的区别,供学弟学妹参考。北林的学硕初试考4门:英语一、政治、建筑设计、园林设计:专硕考4门:英语二、政治、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基础理论。招生人数来看,学硕人数比专硕人少,英语一比英语二难度较大,所以学硕难于专硕。
四、关于今年北林专硕的改革
今年可以说是专硕的改革元年。专硕由原来的两年改为三年,而且分了三个方向:风景园林、园林植物、城市设计。三个方向初试、复试考的科目也都不一样。风景园林方向和之前一样;园林植物初试考英语二、政治、园林植物综合和风景园林基础;城市设计初试考英语二、政治、城市设计六小时快题和风景园林基础。
初试中今年的理论题也是风格大变,由原先的中国园林史为主改为了西方园林史为主;植物部分考到了几年不考的花卉学;最后的植物种植设计改为1:1000的总平,偏植物规划。不过以我看来,还是比较偏基础的,只要认真把书多看几遍,多总结,理论不会拖后腿。我在复习时就很抓课本,采取书与笔记轮番复习的方式,并且总结了很多细碎知识点,最后理论也考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进专硕复试的人共有75个人(其中风园方向70人,植物方向5人),还没去年录取的人多。面试时也是很正规的,英语提问比较专业,专业问题没有重复的,很考察一个人的水和平时的积累。
五、关于复习进度安排(针对专硕)
大的进度安排基本可以分为这几阶段:
① 暑假前
看完北林基础参考书,将理论四本书过一遍,了解都有哪些内容,最好开始自己做笔记;掌握基础的设计规范和制图规范;过一遍考研英语词汇。
② 暑假时
做完理论部分笔记;开始练习快题;进行案例分析;考研英语真题开始做第一遍(先做英语一)。
③ 9月——10月
继续总结完善理论笔记,书与笔记同步复习多遍;每周进行一次快题练习,设计无明显硬伤,针对性提高快题表达与设计;开始复习政治(红宝书过第一遍,结合肖秀荣1000题);英语一真题第二遍。
④ 11月
开始控制快题时间(可以分别卡时间,比如画平面计时画多久,画鸟瞰计时画多久),形成个人风格;理论笔记复习背诵;英语一真题第三遍,英语二真题第一遍,开始总结英语作文模板并背诵;政治过第二遍,1000题第二遍,肖八。
⑤ 12月
控制快题时间,进行模拟考;理论背,最后回归课本一遍;英语二真题第二至三遍,作文模板继续背诵,并且开始练习自己写;政治开始做并背诵各种模拟题(肖四、任四、20天20题等)。
六、关于每天的时间安排
以我自己的安排,供学弟学妹参考。
我是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吃过早饭后,开始背诵英语到7点半左右,再去教室自习。一般我是上午看政治,下午看理论,晚上做英语。我会利用吃完午饭、晚饭,以及晚上睡觉前的时间用手机app背单词,每次20分钟,每天三次共一个小时。我不会再抽其他时间背单词,这样零碎的时间背单词很有效。另外,每周我会抽一天时间练习快题。每晚11点睡觉,保证七个小时的睡眠;同时中午会午休半个小时。
时间安排因人而异,找到适合自己的来高效学习最重要。
七、关于暑期快题班、北京租房
还是建议暑假期间去北京上一下快题班,可以认识一些研友方便以后交流,同时也能系统快速的了解快题的考试注意事项。不过归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学习练习,快题班只是辅助作用,后期的提高才是至关重要。关于大机构和学姐小班之间的选择,个人建议是有认识的话最好找靠谱的学姐亲自带,大机构也是找的研究生来带,不过要看带你的那个研究生讲课如何。
在北京上快题班肯定得租房。一般是和研友一起合租短租房。有些考研机构会给你提供租房房东或中介的联系方式,你可以自己联系斟酌;也可以找学姐问租房的联系方式。北林附近很多短租房,条件参差,价格也参差,可以上58同城找找看。如果你是长租想在北林附近听课的话,最好找小伙伴一起,可以互相照应,也能平摊房费。
八、关于要不要去北林听课
个人认为还是很有必要的,不过由于大四还有课所以我没有去,有时间的学弟学妹能去蹭课就去吧。
九、关于各科的复习(针对专硕)
政治:我的初试政治70+,是挺高的分数了。简单总结方法就是紧抓红宝书,理解很重要,努力背诵。由于理科生的缘故,以前也比较排斥政治,所以我的基础并不是很好,是考研才让我第一次自愿认认真真看了回政治。刚开始看政治会比较吃力,要让自己静下心来,把它当成一本小说来看,努力理解它。第一遍是最慢的阶段,这段时间也是最重要的阶段,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能中途放弃。每天分配给政治的时间不要太多,不然会很快厌烦,定个计划每天看一点,基本一个月过完第一遍,脑中有了大致的印象,在开始第二遍。第一二遍都是以理解为主,并结合肖秀荣1000题进行练习。如果前期基础打得牢,后期开始背诵阶段就会比较容易,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事半功倍。后期可以放下课本,专攻各种模拟题,这时就要多做题,多背题,等你上考场时你会发现很多知识点都很熟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回顾错题,重复记忆。政治其实不难,是一门你花费时间最少得分却能很高的一门课。
英语二:我的英语也是70+。英语的复习很注重积累,是历时最长的一门科目。从现在开始就要背单词,打好基础,才能保证阅读都能读懂。单词的背诵是不能停的,要一直不断重复到考研前一天。除背单词外,练习真题很重要。这也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由于英语二的真题比较少,所以最先开始做英语一的真题。英语一真题做两三遍之后就可以开始做英语二的真题了。做真题,不是只是做过一遍对了答案就可以了。我的习惯是一套题,先自己做一遍,对完答案,查出文章中不认识的单词(我会把单词记在小本上方便以后背诵),自己翻译一遍,再对照真题翻译再过一遍文章,最后再回归选项看自己为什么错了。我做真题都是按照这样的方法来做,把历年真题都吃透了,也就慢慢水平就提高了。
理论:理论复习就是个总结加重复记忆的过程。我习惯自己进行各种知识点的总结,如中国古典园林史中历史上的“首次”事件总结、各园林的主体建筑总结、西苑的历史变迁等,这样在课本顺次记忆的基础上又进行琐屑知识点的重复记忆,巩固了一遍又一遍。同时我还很注重课本,往年没考过的知识点我也会看过一遍,并进行重点总结。多亏我的这个总结的习惯,今年的理论我考的成绩也还不错。总结好笔记是打基础,后期就是不断的重复不断的背诵!
园设:这门很强调专业水平。多加练习,形成自己的风格习惯,保持手感,更重要的是要找学姐找老师找同学看图!别人能从你的图中发现你自己发现不了的不足,多请教多学习多交流总是没错的!以我的观点,快题练习不用太早,暑假开始就行。快题是要基于设计的基础的,不是单纯的手绘。重要的是平时的积累,多看案例(swa、sasaki等公司的案例)、多积累节点、理解设计,才能从容应对快题。当然,还是多画,有的同学只画了5、6遍,那肯定不如画50、60遍的同学啊。(ps:我就是每一套快题都画5.6遍,贾鲁河画了N遍,直到满意为止,半年的快题数量至少也有200多遍吧)另外,时间把控也很重要,千万不能拘泥于某一点而最后画不完,那样肯定是不及格的!要记住没有完美的设计,考场上更不可能做出十全十美的方案,只要能抓住题意,解决好问题,就是很好的设计了。
打了很多字,回顾了这一路的考研经验,心中不禁泛起涟漪,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一路走来诸多不易,索性自己坚持下来了,并且取得了好的结果,感谢一直坚持的自己,包括研究生三年的学习经验也让自己成长进步了很多,接下来大家可以从照片中看到我的作品。
快题、手绘:S学姐,134分快题
风景园林理论基础:T学姐,高分理论,全套理论资料。
共同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和论文发表,如:
2018 国际级 IFLA 弹性景观获得“入围奖”
2018 国际级 “趣”城秦皇岛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三等奖”
2018 国际级 首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设计竞赛“优秀奖”
2017 国际级 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金奖”
2017 国际级 奉贤南桥镇口袋公园更新设计国际竞赛“一等奖”


相关话题/北京林业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风景园林考研高校专题系列——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指南
    一、 北京林业大学介绍 北京林业大学(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简称北林,园林学院的前身是1951年由北京农学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园艺系和清华大学营建系合作创建的造园专业,1956年全国院系调整时调入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学院目前有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
    从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北京林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已公布,如下:[点击下载] 北京林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10月31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结束,我校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人数达到6624人,比去年增加了49.6%,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学术性2432人,专业学位4192人(全日制3275人、非全日制917人),我校考点报名人数达1694人,比去年增加了50.4%。据悉,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
    从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北京林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已公布,如下:[点击下载] 北京林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10月31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结束,我校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人数达到6624人,比去年增加了49.6%,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学术性2432人,专业学位4192人(全日制3275人、非全日制917人),我校考点报名人数达1694人,比去年增加了50.4%。据悉,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第二批拟录取名单公示
    由于有三名考生放弃录取资格,根据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意见,拟在已通过复试的考生中顺序补录以下考生。现将拟录取名单公示如下,公示期为2019年4月30日~5月16日。如对公示信息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信函、传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反映。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经过初试、复试考核,拟录取以下考生为我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现将名单(见附件)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4月26日~5月10日。本公告发布后,如对公示名单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信函、传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反映。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处地址:北京市海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北京林业大学考研报录比
    从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8硕士计划复试分数线及录取统计已公布,见附件。[点击下载] 2018硕士报考复试分数线及录取统计.pdf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北京林业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经过复试考核,拟录取以下考生(见附件)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现将名单予以公示。本公告发布后,如对公示名单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反映。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主楼213房间邮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北京林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北京林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经过初试、复试考核,拟录取以下考生为我校2018级硕士研究生。现将名单(见附件)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4月17日~4月28日。本公告发布后,如对公示名单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信函、传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生态学真题回忆(833)
    填空(部分):三种水生植物类型森林生态系统乔木生物重要值=()+()+()群落多样性是什么和什么的综合指标原生演替,次生演替,生态因子名词解释:生活型,生态位,优势种,关键种,生物量,初级生产力简答:种间关系有哪些?举例说明限制因子定律。生活史的能量权衡定律。影响分解过程的因素。能量流动过程中生态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英语笔译翻译硕士真题回忆版
    今天2019考研刚刚结束的第一天!考研结束了,突然觉得很轻松,还有点不习惯,无论如何,这段经历都很美好,静待结果。趁着刚考完,想记录下来点东西,因为在我迷茫时也是看到了以往学姐们的最新消息,才有了方向。希望以下内容也能对学弟学妹有用,首先,当当初选择北林也是因为百科不考词条,考名词解释,有参考书,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英语翻译硕士真题回忆
    19年的初试已经尘埃落定,现在还不知道自己考的怎样,不过趁着记忆还比较清晰,就整理一下初试真题为下一届要考北林翻硕的同学们参考一下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我是普通二本的管理专业,考mti相当于跨考,但感觉自己英语水平还不错,四级583,六级二刷596,获得了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在备考这一年还取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植物真题回忆版
    风园基础:名词:张垣然,四分地,雷普顿填空:1.李渔一家言里的内容,2.布里奇曼,3.斯陀园建设的参与者.简答:1.创造意境的方法,2.唐代别墅园林建设的三种情况.论述:19世纪英国城市公园运动的背景,总原因,发展状况,园林风格,举一例说明.绿规:名词:城市黄蓝绿紫线,填空:新城区绿地指标,组团绿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真题回忆
    综合:以后更规划:名解:整体要素观,市场细分,环城游戚带,城市cbd填空:风景名胜区分区(三个)家庭內游憩__,,,,旅游动力,三个简答:国家公园体系构成生态旅游地规划原则至少三个论述:根据旅游行为类型,分析一个景区的规划分别符合哪个类型城市公园的旅游者行为类型,具体活动,提建议2020-2021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