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学科语文经验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09

作者: 嘎吱嘎吱h    时间: 2019-12-5 14:23
标题: 中央民族大学学科语文经验贴
本科双非,非师范学校,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成绩一般,大一大二没有特别认真学习,四六级飘过(很多学妹会问我六级不过怎么办,考研英语和六级不一样的,而且英语二相对比较简单,放心好好学习吧)
初试成绩:英语二81 政治69 专业一115 专业二121
三、备考过程
三月(关于择校)
开学回学校,准备开始考研,目标院校没有定好,专业没有定好。一直想回陕西,无奈陕师大竞争太大,又看了很多个师范类学校,包括天师上师,问了初试过了的学姐,双非无优势,果断放弃。因为不太喜欢本专业,决定跨考学科语文。机缘之下,看到考研帮学姐分享的经验,决定考民大,一条路走到底。
(333)通过网上找的资料开始看凯程的视频,框架真的很重要,先跟着老师过一遍知识点,做笔记。后期看徐影老师公众号分享说前期要看课本,买了一本但是没有看,课本内容比较多,且没有资料知识点清晰,于是放弃。这一点看个人吧,前期建议有精力看课本,因为看课本有助于拓展知识点。没有的话,也没关系!
四月—六月
主要任务是每天学习333,背单词,这个时候跟着朱伟看恋练有词,视频的确费时间,建议加速看,做笔记,我是直接在书上做的笔记。app推荐知米背单词,淘宝花了几块钱,买的词缀,挺好用。墨墨背单词背单词要钱,但挺好用的。长难句前期看了何凯文的,建议不要跟hkw,英语二不难,hkw的长难句可能当时觉得真神了,做题过程理解长难句时其实根本用不上,浪费时间。长难句推荐田静或者唐迟的,偏基础,前期可以打一下基础。
七月—八月
(关于留校)暑假期间,留校学习。是否留校看个人,我是和室友一起,两个人不会太孤单。学校离家太远,而且在家我学不下去,如果自制力好,回家呆一段时间学习也行。学校条件还行,学院留了一间自习室,有空调还蛮不错,不然夏天真的太热了。暑假期间,学校停了几次电,哭了。
(333)期间,由于一个人孤苦奋战,不知道学习333的效果到底怎样,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小米学姐,跟了学姐买了全程班。书还蛮好看,今年升级了,学姐每月会制定总计划,学姐们人都超nice!滚车轮背诵模板真的特别好!
(英语政治)开始做英语一的阅读真题了,通过做阅读积累生词,长难句分析。翻译看得唐静的视频,具体的看英语篇吧。政治也开始看视频了,跟的徐涛小可爱,推荐跟徐涛,你会爱上他。哈哈哈
9月—10月
333已经不记得过了几轮了,滚车轮差不多过了好几遍,个人背书习惯是通过框架背书,不喜欢默写,没有怎么默写过,默写主要是默写框架,这个看个人,建议默写查缺补漏。英语一做题积累的单词要常背,英语二差不多从10月开始,英语二真题宝贵,且写且珍惜,但一定要留三套作为后期模拟。
11月—12月
冲刺阶段,政治背起来,肖八肖四徐涛背诵笔记小黄书以及腿姐的背诵笔记我都用过。其实政治跟一个老师就行,个人不喜欢做重复的题,肖秀荣的书做了几遍,后期还做了徐涛腿姐的卷子,都挺好的。各位老师都很优秀,看你喜欢哪个老师。英语作文要积累,写好框架,推荐谭剑波老师,超喜欢他。
12月份基本属于紧张又希望快点考完,也万万不能松懈,就是反复复习之前学的内容。每天和室友憧憬着考完怎样怎样,相互鼓励,庆幸!坚持到最后你就赢了,其实我根本没有想自己是否能真的考上,就是觉得自己坚持了这么久,一定要走完全程,哪怕没有上岸,我也觉得自己很厉害,将来也不会后悔!
四、专业课
(专业课一333)
1.时间规划:
4月之前:按照中教史—外教史—教原—教心科目顺序学习,根据凯程基础班整理框架(笔记不需要太详细,主要是使自己清楚框架,一定不要抄书式学习)
4月—6月(基础阶段):已经整理好框架的同学开始复述重要知识点;如果刚刚开始学333的小伙伴可以按照4月之前的学习要求开始学习。我这个时候把强化班看完了,通过强化班再把知识点扫一遍。速度慢的同学可以慢慢来,个人习惯不一样。
7月—8月(强化阶段):此期间,我陷入迷茫,买了小米学姐的课程,根据小米姐的滚车轮背诵模板开始背诵,差不多过了两三遍书。因为我是不喜欢默写的人,我只能通过过书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效果其实是好的。到了8月份,每一个章节我都能复述下框架。这两个月是黄金时期,得好好把握,后期还是要不断的重复,才能真的牢牢记住。
9月—10月: 主要任务还是背诵,这个时候通过真题进行默写,我用凯程的真题进行默写的,可能你默写的不完整,不要灰心,还有时间,大家和你一样,不要陷入自我怀疑,我就是不断的怀疑自己,一定要自信,不要受别人的影响。
11月—12月 :主要任务还是背诵,这个时候可以模拟考试,练习答题思路,看自己是否三个小时能够写完。我试过模拟两次,中间都卡壳,因为无法保证自己真的像在考场一样,我其实没有真的完成过模拟。考场时,333有一道题是cipp模式,我时间不够,没有写,导致我333成绩比其他同学低,总成绩直接差了很多名次,所以把握时间很重要。还有这道题真的比较遗憾,因为我之前看了民大的大纲,问了学姐,这个会不会考,由于我觉得那部分知识太难记,就心存侥幸觉得不会考。在考场时的我,直接傻眼。其实背这个也没有那么难背,一定要学习大纲里要求的全部知识点。
12月份快考试阶段:不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准备的不够,这个时候就是要调整心态,那段时间,我就是告诉自己准备了这么久,我一定能行,不管结果怎样,卷子一定要写完。考试前一天复习特别重要,让自己脑子里充满333的知识,在考场上奋笔疾书。我考前半夜还在看,实在是瞌睡的不行,但是又不踏实,不需要背的多好,过一遍框架也行,总之这样可以让自己踏实一点,不至于到考场懵逼。
2.补充:徐影老师公众号,小米学姐公众号,包包学长的全日制教育硕士公众号,二师兄思维导图公众号,小米姐音频(音频可以在没事的时候听,学不下去的时候听音频来缓解一下,也可以学习,小米姐声音很好听)
3.关于背诵方法
我用的是小米学姐滚车轮,你们可以利用记忆曲线自己制定背诵计划,我会发给你们链接,还有口诀记忆法也很有用,比如教学原则:科理直启循巩发因 德育原则:李叔肠言因在教 等等 (我写这篇经验贴不在学校,都是靠自己记忆写的,说明记忆的很牢固,我想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暂时想不到其他的了,有问题可以私信我或者评论,我很热心帮助你们滴。嘻嘻
专业课二825
825以往都是考教育管理学,前期我自己把课本看了两遍了,后来得知换了专业,有点可惜自己浪费了时间,专业二可以不用那么早开始,但建议前期学有余力的同学多看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打好语文基础。825民大只给大纲,不给参考书,根据大纲,我主要看了王文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这本书,这本书我一直反反复复地看,考试也基本考了这本书的内容。关于这本书我实在是太熟了,每个小点我都有涉及到。此外,我还和同学一起拼了哈师大和河南师范专业二的历年真题以及语文课标也一定要看,核心素养我一直以为会考,没想到也没考,但掌握课标是必备。
拿到卷子那一刻,大家都是一脸懵,的确和大纲出路比较大,但是也不意外,因为现在考学科语文的趋势就是大综合方向,相对于其他学校,我认为民大考察并没有要求太严格,一定语文基础下加上好好学习,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下面附上今年的真题,我不清楚民大今年大纲是否会有变化,但作为考生需要积累的东西有很多,你们20届是幸运的,起码有我们这批过来人,买资料时不要贪多,要有一定的辨别,只买最合适的资料。我们走过很多弯路,希望你们不要走。
推荐书目:
王文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现代汉语》(黄伯荣、廖序东)(这是我本科的课本,这本书我觉得很有必要看)
《古代汉语》(王力)(我古代汉语学的不太好,建议看一看)
语文课标
说课稿
学习方法:同样推荐思维导图,在整个记忆过程,框架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其他暂时想不到了,因为不清楚今年是否会有变动,个人觉得应该不会怎么变动,积累语文知识是必须要做的。
五、英语
1.个人情况:四六级飘过,英语二81(阅读错一个,完型错两个)四六级没过的小伙伴,放心准备考研英语,我相信你们也能80+
2.时间规划:单词 3月—12月
(单词一定要反反复复地背诵,记单词的时间不要占黄金时间,可以放在早起后,午睡前或其他零碎的时间)
阅读5月—12月
(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太重要了!!)
其他题型9月、10月—12月
(英语二其他题型真的蛮简单,尤其新题型,作文也放在后面准备)
3.单词:背单词一定是贯穿整个考研,单词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单词不认识阅读就差,阅读差,基本over。
推荐app:知米背单词(淘宝买词缀,便宜好用!)
书籍:恋练有词 可以看朱伟老师的视频课,但有点墨迹,前期看可以,不推荐看几遍,一遍足以。加速软件推荐OPlayer Lite,百度云现在也可以直接加速,都很方便。
4.完型:完型我是后期开始写的,英语一完型比较难,不用做。在单词和阅读基础之上,我认为英语二的完型没有很大难度。而且英语二完型选项5a5b5c5d,按照这个规律排除不确定答案。基础不好的同学推荐考虫的课,我只看过几节,对我来说,我认为直接看解析分析更节省时间。
5.阅读:
阅读方法推荐:前期建议把英语一的阅读05-19写一遍,每一篇准备一本活页本,我认为得力活页本超好用,纸质超好,淘宝十来块,不会的单词和长难句写下来 ,单词意思可以分开写,便于复习。阅读是打印的纸质版,建议第一次不要在上面写答案,做标记,因为英一阅读还得做1-2遍,巩固。
阅读老师推荐:唐迟!唐迟!唐迟!唐迟老师真的很棒,人也超nice。你看了他的课就知道了。同样推荐他的长难句视频,基础不好的同学推荐田静长难句,前期可以看,打基础!(视频可以b站找,找不到可以私信我,发给你)
阅读书籍推荐:星火英语、老蒋英语二(悄悄告诉大家,我之前淘宝用了券,好便宜,不心疼)
6.翻译:翻译我是暑假觉得时间还挺多,看得唐静的视频,嘻嘻,推荐,唐静老师讲的思维很清晰。英语二翻译难度不大,个人认为阅读阶段长难句的学习,已经足够应付翻译,跟着老师学习翻译技巧,学会说“人话”,哈哈哈,加油!
7.新题型:新题型很简单,要清楚历年真题都考察过哪种题型,刚上手可能会比较不知所措,多做题,找方法,后期就很容易了,推荐刘晓燕老师和谭剑波老师,都超级nice!
8.作文:跟的谭剑波老师,刘晓燕老师的课也看了一点,推荐跟一个老师,作文书也买的谭剑波老师的,挺好滴!
要总结自己的模板,熟练于心,学会随机应变,巧妙应用。
9.其他:英语二一定要留三套进行模拟,写英语时间尽量放到下午,和考试时间一样。还有英语一阅读做完以后,做英语二可能会觉得不太顺手,因为思维逻辑不一样,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会好很多,不要气馁,保持良好的心态!
英语慢慢来,相信自己!长期积累,一定能行,80+不是梦!
六、政治
政治我感觉我没发言权,只有69分的我,之前不敢对答案,以至于我也不知道我选择题拿了多少分,你们可以去看看其他高分学姐经验贴,我就简单说一下我的心得。
1.时间规划:听课+1000题 7-8月
练习+总结9-11月
背诵冲刺11月-12月
2.暑假期间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开始学习政治,由于没什么经验,资料我买的肖秀荣老师的全套资料,建议买这个资料的伙伴,前期买,会比较便宜。肖秀荣老师团队的课我觉得比较枯燥,视频看得徐涛小可爱的,他真的超级可爱,讲课让我一整天都超开心,我建议如果看徐涛的视频,就买徐涛的书,不然真的比较凌乱。建议政治跟一个老师就好了,各位老师都超级优秀!我买了1000题,所以就刷1000题,刷了两三遍,推荐用活页本,写答案和知识点。
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各个老师的课都看一下,我还看了腿姐的课,(都是b站找的资源,不好意思,我还是希望大家支持正版,当然像我一样比较qiong的伙伴自由选择)腿姐讲课也很好,我比较喜欢她注重框架结构,让我思路很清晰。
暑假这个阶段主要是弄清楚政治到底学什么内容,打好基础,不需要背诵。一边听课一边做题,是比较好的节奏。听课建议用活页本写框架,个人习惯!
9月份到11月份,刷题,总结错误,把知识点整理。建议11月份中开始背诵重要知识点。
12月份初时政时间截止,关于时政老师会给你整理,踏实跟着老师学就行。这段时间,我把肖八肖四腿姐四套卷徐涛八套卷选择题都做了一遍,总结错题,反复做反复记忆。我学政治主要也是反反复复地学习,做题,没有什么技巧,把握好节奏就行!
3.资料推荐:
听课:徐涛《核心考案》
练习:徐涛《优题库》肖秀荣《1000题》《肖八》《 徐八》
总结:徐涛《冲刺背诵笔记》
试卷:《肖四》(主观题完全背肖四就行,肖秀荣老师很棒!)腿姐四套卷
背诵:徐涛《小黄书》
各位老师的微博请关注起来,各位老师都很棒,没事刷刷她们的微博,也会有收获!政治资料不在于多,你踏实学,踏实背,一定能行!!
七、最后想说的话
我刚开始准备考研,真的不知道从何下手,就会去微博找各种经验贴,真的很有用,可以多看看,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一样,但是你可以从她们的经验里提取最适合你的方法,规划好自己的计划,不要慌乱。
有很多学妹会问我很多问题,我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当初每一个决定考研的人都这样,但是你们要学会自己树立信心,制定计划,不要总是想通过别人的肯定给自己信心,考研一定要坚定,我一直和我室友一起准备考研,我是不怎么自信的人,我超级羡慕自信的人,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最后我坚持下来了,也收获到自己想要的,这种感觉太美好了,我身边好多小伙伴也都上岸了,大家不要觉得自己本科出身不好,我身边的人大都是一般大学,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考研梦,虽然现在竞争很大,前期做好功课,有时候考的高不如选的好,选择好了就努力去冲,加油!我站在岸上等你们!


作者: 啦啦啦17835205    时间: 2019-12-9 12:18
如何联系你,我想要购买你的资料。


相关话题/中央民族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民族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中央民族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中央民族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中央民族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中央民族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2019年2月16日下午7点整,中央民大考研成绩公布。我报考的专业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试成绩如下:政治72,英语75,专业一135,专业二126,总分408。本来官网通知说1820号出成绩的,在整个中国都在讨论考研成绩的时候,我等得已经耗尽了耐心。在朋友通知我能查成绩的时候,我正在玩儿游戏,知道能查成绩的时候 ...
    空39 考研加油站 2019-08-19
  •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报名情况统计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报名情况统计已经发布,详情如下: 院系 专业 报名人数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马克思主义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中央民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
    据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消息,中央民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标准已经发布,详情如下:1、学费与学制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报名情况统计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报名情况统计已经发布,详情如下: 院系 专业 报名人数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马克思主义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本科19年社会学考研经验分享
    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本科19年社会学考研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拟录取名单
    公示日期:4月12日-4月24日。2、此拟录名单还要经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的再次录取审查,且通过体检,都通过者方可确定最终录取。3、如已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确认了其他招生单位的待录取,将自动失去我校的拟录取资格。4、拟录取考生登记填报录取通知书接收地址和时间另行通知。5、如对拟录取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提前面试硕士拟录取名单
    公示日期:4月12日-4月24日。2、此拟录名单还要经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的再次录取审查,且通过体检,都通过者方可确定最终录取。3、如已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确认了其他招生单位的待录取,将自动失去我校的拟录取资格。4、拟录取考生登记填报录取通知书接收地址和时间另行通知。5、如对拟录取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公示
    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公示的特别提醒:1、凡拟录取的一志愿考生,如已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确认了其他招生单位的待录取,将自动失去我校的拟录取资格。2、凡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如已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确认了其他招生单位的待录取,将自动失去我校的拟录取资格。3、未接受其他招生单位待录取、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硕士拟录取名单
    公示日期:4月11日-4月23日。2、此拟录名单还要经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的再次录取审查,且通过体检,都通过者方可确定最终录取。3、拟录取考生登记填报录取通知书接收地址和时间另行通知。4、如对拟录取名单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实名方式向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反映。举报信箱:北智楼316室研招办门前意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硕士单独命题考试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公示日期:4月11日-4月23日。2、此拟录名单还要经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的再次录取审查,且通过体检,都通过者方可确定最终录取。3、拟录取考生登记填报录取通知书接收地址和时间另行通知。4、如对拟录取名单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实名方式向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反映。举报信箱:北智楼316室研招办门前意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中央民族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一、说明1.公示时间:10月17日--26日;2.如对成绩有疑问,请联系所报考院系;3.如有其他问题,请实名向我校研招办反映,研招办电话010-68938990,邮箱68932544@163.com。二、名单公示各院系拟录取名单下载链接http://grs.muc.edu.cn/pgdetail.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中央民族大学2018年破格复试拟录取名单公示
    2018年硕士一志愿线下考生破格复试拟录取名单公示1、名单公示期:4月17日-4月26日。2、此拟录名单还要经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的再次审查,且必须通过体检,通过者方可确定最终录取。3、拟录取考生登记填报录取通知书接收地址和时间另行通知。4、如对拟录取名单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实名方式向中央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中央民族大学2018年招收提前面试预接收硕士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2018年招收提前面试预接收硕士生拟录取名单公示1、名单公示期:4月11日-4月20日。2、此拟录名单还要经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的再次审查,且体检合格,通过者方可确定最终录取。3、拟录取考生登记填报录取通知书接收地址和时间另行通知。4、如对拟录取名单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实名方式向中央民族大学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中央民族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拟录取名单公示
    2018年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1、名单公示期:4月12日-4月21日。2、此拟录名单还要经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的再次审查,且通过体检,通过者方可确定最终录取。3、拟录取考生登记填报录取通知书接收地址和时间另行通知。4、对拟录取名单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实名方式向中央民族大学研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