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初试经验及应试技巧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2

作者: 寡人有疾1    时间: 2019-12-11 17:07
标题: 333教育综合初试经验及应试技巧分享
1.初试参考书目:
333教育综合 《教育学基础》(第三版),十二院校联合编著
333教育综合 《当代教育心理学》(第三版),陈琦、刘儒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333教育综合 《教育研究导论》(第三版),宁虹,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初试重点内容较为清晰,重点教材是《教育学基础》,其中重点章节是第一章至第十章,其次《当代教育心理学》及《教育研究导论》主要重点分别集中于学生学习心理部分、具体研究方法部分。咱们首师大初试命题一般是基于指定教材的内容进行命题的,基本上不会超出教材的考试范围哦。

2.题型:
(1)名词解释:5分/题 x 6题 = 30分
(2)简答题:10分/题 x 3题 = 30分
(3)论述题:15分/题 x 3题 = 45分
(4)材料分析题:45分/题 x 1题 = 45分

3.各题型应试技巧:
(1)名词解释:掌握书上基础概念,不要混淆相近的知识点,可以把和该名词相关的知识点也进行作答,譬如定义、特点、类型、表现形式等,只要抓住一个重点“名词解释的目的是向老师说明你明白这个词指代什么”,说明该词的内涵,解释清楚即可。一般篇幅在4-5行。
(2)简答题:简答题中,一般来说一定会有一道出自《当代教育心理学》、一道出自《教育研究导论》,剩下的考点一般就出自《教育学基础》了。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留心那些可以成体系的知识点。最重要的是答题的书写和排版,以及答题的逻辑体系和思路。因此,如果自己没有很大的把握最好不要分点写,如果要分点,那么要保证自己的点与点之间是同一个体系的划分,没有重叠。简答题的内容一般需要8-10行左右。

3.论述题:初试的论述题是初试考察的重点题型之一,考察的能力主要是知识点与热点内容的结合和运用,以及逻辑、条理等方面的论述能力。在答题的过程中,一定不要简单地堆砌知识点,这是大忌哦。另外,最好多预留一点时间给论述题,因为分值较重,是能拉开差距的题型。如果遇到一眼看到题干不知道如何作答的题,也要尽可能保持冷静,尽量多写,但要注意语言的逻辑感。论述题与材料分析题一样,篇幅在三分之二纸张以上,两种题型最大的区别在于材料分析题必须要结合材料,不要完全脱离材料去论述。论述题通常对于教育学中的重点知识进行考查,已经考查过的知识点主要包括:教育公平、家校合作、前沿教育理念、职业生涯教育等内容。不管怎样,遇到论述的时候,必须答出命题考查的概念、特点、 重要意义,理论与现实的结合,根据不同的命题可能采用不同的答题方式和答题内容。

4.材料分析题:主要参考论述题的注意事项。
 


相关话题/首都师范大学